2021台劇排行榜TOP10 《火神的眼淚》奪冠一張表看懂流行趨勢

文 : 2021-10-20

2021 年台劇很精彩,OTT 平台帶動影視圈產業資金挹注,各類型題材百花齊放,myVideo 平台掀起追劇浪潮,該平台統計 2021 年 1 月 1 日到 9 月 30 日台劇受歡迎排行 TOP10,不論是職人劇《火神的眼淚》、《做工的人》,還是講述女性結婚懷孕觀點《未來媽媽》,或重現 80 年代老台北中華商場《天橋上的魔術師》、歷史大戲《斯卡羅》等風格特異,一張排行榜看台劇流行趨勢。

在 myVideo 平台上,《火神的眼淚》綜合表現最為亮眼,成為排行榜冠軍,該劇 5 月首播,強勢帶動平台進站人數,相較上個周末同期成長 3 成,超過百萬觀眾給出高度評價。

此劇寫實呈現消防員的辛苦日常,由溫昇豪、林柏宏、劉冠廷、陳庭妮等飾演同安分隊消防員,在打火、救護與救援任務中看見人性與社會百態,透過他們執行的案件揭露許多消防職業不為人知的心酸故事。


▎⠀TOP 1《火神的眼淚》 >> myVideo 線上看
 

排行亞軍為《天橋上的魔術師》,以中華商場為背景,不僅蘊含台灣歷史與文化軌跡,更探討親情、多元性別等議題,播出後隨即引發跨世代觀眾共鳴,也帶動西門商圈舊址的拍照打卡熱潮。在第 56 屆金鐘獎一舉拿下最佳戲劇、最佳導演等 6 項大獎,是最大贏家。


▎⠀TOP 2《天橋上的魔術師》 >> myVideo 線上看
 

以刻劃小人物日常的動人劇情《做工的人》掀起另一波旋風,主角早就不再拘限高富帥,而是接地氣做工的人,從鐵工兄弟這對主角開始向外延伸,例如板模工、很具象徵意義的怪手及工地附近的便利商店。故事主線是「發財」,因為導演鄭芬芬認為,小人物多半沒有遠大的夢想,最關心的莫過於衣食無憂,以及自己最重視的人是否能過上好日子。


▎⠀TOP 3《做工的人》 >> myVideo 線上看
 

台劇能否獲得共鳴,成為吸引劇迷其中一要素。《未來媽媽》講述 3 個女人各代表不同觀點的女性,劇情呈現試管嬰兒、凍卵、領養等議題,播出時引起許多迴響。

排行第 6 名《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則是以婆媳問題帶出故事線,40 集的長劇形式挑戰觀影習慣,在婆婆「蘇林彩香」鍾欣凌貫穿全劇的精采演出,喜劇戲謔手法代替悲劇,開創出台劇新創意。


▎⠀TOP 6《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 >> myVideo 線上看
 

史詩級歷史大戲《斯卡羅》8 月才開播,一個月時間累積可觀點閱,擠入排行榜第 5 名。該劇改編陳耀昌小說《傀儡花》,故事取材自真實歷史「羅妹號事件」,還原 154 年前被遺忘的台灣,美國、清廷等各種外來勢力,對在地原住民部落、平埔聚落及移墾的閩、客庄人帶來衝突與震盪。

誠如導演曹瑞原所說,「一部片子不可能去承載所有歷史的真相,若能帶動觀眾先感到興趣,使得議題有機會被討論,讓被遺忘的歷史拼圖一片片補上,才是影視製作的價值。」該劇播出後引發族群、歷史、文化議題討論。


▎⠀TOP 5《斯卡羅》 >> myVideo 線上看
 

 

▲ 本文轉錄自 ETtoday星光雲:2021台劇排行榜TOP10 《火神》奪冠一張表看懂流行趨勢

 


|延伸閱讀|

▎⠀「俗女」謝盈萱轉行心理師 黃秋生首演台劇《四樓的天堂》三大看點 角色劇情介紹 播出時間
▎⠀金鐘56得獎名單5大亮點!myVideo《天橋》《做工》橫掃十項獎 《婆婆》鍾欣凌二封視后 薛仕凌奪雙料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