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漢典主演 2049〈幸福話術〉科技改善生活 還是把人推得更遠?溝通的本質不該是謊言

文 : 2021-10-20

隨著科技不斷進步,關於 AI 人工智慧的議題逐漸受到討論,也成為許多影視作品的題材,近期台灣也推出一檔影集《2049》,將透過三篇近未來的故事,探討科技的進步是否真的能為生活帶來更多便利,還是把人之間的距離推向更遠?

2049》首發第一篇〈幸福話術〉找來陳漢典與台北電影節影后李亦捷演出性格迥異的夫妻檔,陳漢典飾演創作遇上瓶頸的木訥作家,李亦捷則是說話直來直往卻疏於替人著想的虛擬旅遊設計師。李亦捷為了安撫老公的情緒與拉近夫妻間的關係,選擇裝上了時下最流行的 AI 晶片「Stable」,透過 AI 的話術指示,李亦捷真的能把老公拉出靈感枯竭的深淵嗎?


▎⠀影集《2049》〈幸福話術〉 >> myVideo 線上看
 

 

「陳漢典找人偷開房間?」盲點造成的誤會


影集開始先以李亦捷的視角觀察,發現丈夫陳漢典似乎有著異常的舉動,她甚至懷疑老公在外已有了小三。然而當鏡頭轉換到陳漢典的觀點時,觀眾才會發現原來他不過是因為創作面臨瓶頸,所以不願讓老婆跟著擔心而不小心造成誤會。

影集以兩人視角的盲點帶出夫妻之間不信任的裂痕,進而讓李亦捷打算嘗試新科技「Stable」,以改變自己說話的習慣來拉近夫妻之間的關係。然而科技立意良善,人心的幽微卻難以控制,李亦捷以為這麼做能讓夫妻間的感情更加和睦,卻沒想到在不知不覺間讓已兩人之間的裂痕加劇。

 

「科技不斷進步,人類仍然原始」溝通的本質


幸福話術〉以一個近未來的世界觀為包裝,然而內核想探討的還是十分當代的議題——人與人與人之間的「溝通」。

起初李亦捷認為丈夫陳漢典總是把困難放在心裡不說,是一種不信任的表現,直到被同事點醒:「在乎別人的感受,比起誠實更重要。」然而人的性格一時半刻間無法改變,於是她透過「Stable」的話術提醒想改變自己,卻不小心成為自己當初最討厭的那個說謊、隱瞞的人。

劇中以陳漢典的父母相處為例,他的父親裝上了「Stable」後能夠答覆出老婆想要的完美答案,好像改善了夫妻間的緊張關係,但是這樣表面上的和樂融融真的能解決問題嗎?

 

「要不要用你自己的話,再說一遍」誠實面對自己


在〈幸福話術〉第 3 集末段,李亦捷讀完老公被退稿的新作後發現自己完全不喜歡,但為了不傷老公的心並說服他再版暢銷的舊作, 她再度尋求了「Stable」的協助,只是這次李亦捷卻被老公當面揭穿,要她「用自己的話再說一遍」。

卸下了「Stable」的偽裝面具,她只能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與丈夫,而這又會為他們夫妻之間的感情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呢?

除了夫妻之間的問題,李亦捷前來借住的妹妹也為兩人的感情帶來更多變數,甚至被網友戲稱為「未來版的《犀利人妻》」!到底這段關係還有沒有走下去的機會?想知道就記得鎖定 myVideo。

 

除了探討溝通本質的〈幸福話術〉,〈完美預測〉中林柏宏與邵雨薇還要面對孩子可能是殺人犯的道德兩難,莫允雯與林子熙主演的〈刺蝟法則〉則以「記憶」為題。影集《2049》每週六 22:00 在 myVideo 線上直播,24:00 上架最新集數,千萬別錯過了!


▎⠀全新科幻台劇《2049》>> myVideo 線上看
▎⠀《2049》每週六 22:00 >> myVideo 線上直播

|延伸閱讀|

▎ 林柏宏 邵雨薇主演科幻影集《2049》角色海報、播出時間大公開!「科技不斷進步,人類仍然原始」
▎ 陳漢典認《康熙》是少年得志?《2049》爆中年危機 飾演過氣作家「看到他就想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