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性愛算不算出軌?陳漢典 李亦捷 2049〈幸福話術〉夫妻諜對諜!科技能幫人談戀愛?

文 : 2021-10-27

台灣科幻劇集《2049》首發單元〈幸福話術〉週末播出精彩結局,劇中失意作家陳漢典與個性急躁的李亦捷組成夫妻。在那個時代,跨越時空限制的虛擬旅遊盛行,人與人能透過讀心裝置「Stable」免除溝通上的衝突,甚至還有虛擬性愛 XR 裝置,模糊了精神與肉體的分界。

然而儘管有了這麼多看似先進的科技裝置,這又能夠挽回李亦捷與陳漢典瀕臨崩潰的婚姻嗎?


▎⠀影集《2049》〈幸福話術〉>> myVideo 線上看
 

 

有了 Stable 溝通一切無礙?科技是一把雙面刃


Stable 讀心裝置能夠根據使用者的需求設定想要的性格,在經過判讀溝通對象的情緒後給予最準確的指示協助溝通。

起初李亦捷為了改善自己太過躁進、不為人著想的缺點,決定裝上 Stable 與老公陳漢典溝通應對,然而李亦捷不自然的語調以及跟以往落差太大的情緒都讓老公起疑,而當李亦捷受不了 Stable 的指示後自行暴走,則反倒讓事情演變得更加不可收拾。

但劇中其實也有提出其他正向的例子。像是陳漢典的爸爸在使用了 Stable 後果然大大降低了與老婆吵架的次數,然而隨著時間一久,Stable 不自然的對白反而讓人感到疏離、不近人情。

而陳漢典為了自己做的錯事決定向老婆道歉時,同樣也裝上了 Stable,但目的是為了克服自己無法低聲下氣的大男人心理障礙,最後他也果真透過  Stable 達成了目的。

或許〈幸福話術〉想傳遞的不單純是科技介入人之間的情感究竟是好或是壞,而是透過劇情提出反思——問題最終的核心還是在「人」身上,而科技只不過是一種方法或是手段。透過科技,人之間的摩擦能夠在短時間內減少,但真正的源頭還是得從自己的內心開始改變,否則當夫妻倆都得裝上 Stable 的假面具後才能好好相處,那樣又算是真正的愛或是婚姻嗎?

 

愛情的道德辯證——虛擬性愛算不算出軌?


除了劇情主軸——溝通,劇中也透過虛擬旅遊、虛擬性愛等先進裝置與技術,探討事物的本質。

在現在這個時代,「精神出軌」算不算是出軌就已經是個引發爭議的愛情大哉問了,而到了《2049》的時空下,分處兩地的兩個人能夠透過 XR(延展實境)裝置進入雲端享受近似肉體般的性愛。假設與伴侶以外的人,進行這種沒有實際肉體接觸卻能享受精神歡愉的性愛關係,又到底算不算是真的出軌呢?

幸福話術〉以未來科幻為包裝,內核裡談的還是夫妻間或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透過不同角色各自的觀點落差,以及李亦捷、陳漢典所做出的每個決定,一步一步帶領觀眾探究愛情、婚姻的本質。

 

緊接著聚焦夫妻間感情的〈幸福話術〉,下週《2049》將播出下個單元〈刺蝟法則〉,劇中由林子熙、莫允雯分別飾演未來世界的心理治療師與病患,然而他們卻意外發現彼此竟深陷相同的噩夢之中,夢境的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樣的關聯?

影集《2049》每週六 22:00 在 myVideo 線上直播,24:00 上架最新集數,千萬別錯過了!


▎⠀全新科幻台劇《2049》>> myVideo 線上看
▎⠀《2049》〈刺蝟法則〉10/30 週六 22:00 >> myVideo 線上直播

|延伸閱讀|

▎ ⠀陳漢典主演 2049〈幸福話術〉科技改善生活 還是把人推得更遠?溝通的本質不該是謊言
▎ ⠀林柏宏 邵雨薇 陳漢典主演科幻影集《2049》角色劇情介紹、播出時間!「科技不斷進步,人類仍然原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