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的魯蛇舅舅》看如何應對焦慮症 盤點六部家人陪伴患者的暖心喜劇電影

文 : 2021-12-22

暖心韓劇《我的魯蛇舅舅》講述飾演失意音樂人的吳正世,在面對生活挫敗後一蹶不振,卻因為要照顧焦慮症和強迫症的外甥,人生有了不一樣的轉變,對於外甥面對的歧視及霸凌,舅舅竭力守護外甥孤軍奮戰,不僅充滿溫暖與歡笑,在戲中舅甥兩人的對戲從互相討厭到相信彼此,讓網友直呼「超好看又好笑!」

▎⠀人氣英劇翻拍 《我的魯蛇舅舅》>>myVideo 線上看

不僅在《我的魯蛇舅舅》可以看見家屬親友如何陪伴患者,myVideo也有許多陪伴病友溫暖又充滿歡笑的成長故事,以下就來為大家一一介紹!


▎她不怪,她是我妹妹

★ 紐約翠貝卡電影節
★ 陪伴過動兒妹妹 改變彼此人生


蘇珊的先生突然車禍死亡,承受不住哀慟的蘇珊進了醫院,唯一放心不下的是小女兒妮琪,妮琪是個問題兒童,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伴隨躁鬱症等多重問題,多年來被蘇珊送到寄宿學校管教,沒想到妮琪不斷闖禍,這時又接到學校的退學通知。

蘇珊只好將妮琪送到大兒子比利家寄住。比利演過幾齣當紅的電視劇,在洛杉磯坐擁豪宅與嬌妻,卻不想生兒育女。這個突如其來的小鬼打亂了他所有的生活。隨著與妮琪的朝夕相處,比利發現妮琪就是他小時候的翻版,母親為了些許的偏差行為,送他們去看心理醫生,錯誤診斷及錯誤用藥,造成得更嚴重的情緒管理問題,為了避免重蹈覆轍,他知道怎麼做才是對妮琪最好的方式,同時,他將揮別自己渾渾噩噩的生活,對自己負責。


▎《她不怪,她是我妹妹》>> myVideo 線上看

 


▎那才是我的世界


★ 韓國新世代版《雨人》
★ 影帝影后同台飆戲 尹汝貞 X 李炳憲
★ 朴正民 X 韓志旼 精湛演出


一無所有的金趙夏(李炳憲 飾)為了存旅費只好與17年未見的母親仁淑同住,回家後卻發現,家中有個不尋常的青年,問什麼問題,只會回答「是」,他叫吳振泰(朴正民 飾),雖然不同姓卻是趙夏的弟弟。

振泰患有自閉症與「學者症候群」,他煮拉麵第一、打電玩第一,但最厲害的是彈鋼琴,世上找不到第二個的天才,無師自通看網路影片就能百分百準確彈奏出樂曲。個性南遠北轍的趙夏與振泰,展開雞飛狗跳的同居生活。這對兄弟因母親的關係,將攜手譜出生命新樂章。


▎《那才是我的世界》>> myVideo 線上看

 


▎X+Y愛的方程式

★ 《性愛自修室》阿薩巴特菲爾德 X 《去X的世界末日》亞歷士勞瑟 兩大文青男星早期之作
★ 來台灣拍攝取景!
★ 英國獨立電影獎


一名罹患亞斯柏格症的青少年奈森,從小便無法與人溝通,加上父親在面前車禍逝世的陰影,他甚至排斥自己的母親茱莉。

奈森天生就喪失了愛的能力,唯有在數學的世界能使他找到慰藉。因為對數學的熱忱與天分他進入了英國數學國家隊,跟著團隊遠赴重洋來到台灣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選手集訓 ,直到在台灣遇上中國少女張梅讓他漸漸敞開了心房,真正開始理解愛,繼而逐步解開人生方程式。

▎《X+Y愛的方程式》>> myVideo 線上看

 


▎證人

★ 「男神」鄭雨盛、《與神同行》金香起睽違17年再度攜手!


律師楊淳鎬(鄭雨盛 飾)加入了一家知名的法律事務所,為一名被指控殺害雇主一家的女傭辯護,這樁謀殺案廣受媒體與社會關注,淳鎬必須贏得官司才能成為事務所合夥人。

然案發現場的唯一目擊證人林智友(金香起 飾)是一名自閉症少女,淳鎬必須想盡辦法讓智友敞開心房出庭作證才能贏得官司。 這兩個不同世界的人漸漸成為了朋友,但在案情膠著的壓力下,他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讓智友說出真相…

▎《證人》>> myVideo 線上看

 

 

▎動畫人生

★ 日舞影展美國最佳紀錄片導演大獎
★ 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


可愛的男孩歐文,就像其他小孩一樣活蹦亂跳,在他滿3歲之際,歐文突然沈默不語。他被醫師診斷出自閉症,從此不會說話,歐文的父母嘗試各種管道與他溝通,發現原來他平時喜愛的迪士尼卡通,竟是他暸解這世界的唯一窗口。

而爸媽就這樣陪伴著他,扮演著卡通人物與他對話,直到他長大成人,一點一滴試著放手,讓歐文體驗充滿考驗的真實人生。


▎《動畫人生》>> myVideo 線上看

 


▎在你身邊

★《逆轉人生》導演再造非普通情誼動人新作
★ 第72屆坎城影展閉幕片
★ 《我心深愛的國王》提名凱薩獎最佳男主角-文森卡索主演


《在你身邊》改編自真人真事,20年來,布魯諾和馬利克一直活在自閉症兒童和青少年的世界中。兩人創辦的協會負責在弱勢社區中為年輕人提供培訓,協助他們去處理和應對被認定為「極度複雜」的案例,並且與這些與眾不同的人們,締結難忘真摯的友情。

▎《在你身邊》>> myVideo 線上看


以上六部推薦的暖心電影,不僅讓你感動流淚更能帶來不同的人生體驗!想知道《我的魯蛇舅舅》中,他們如何面對險惡的校園霸凌和人生的不如意,又是如何在充滿困境的生活裡歡笑把握每一天嗎?請鎖定每週日、一 15:30 在 myVideo 準時跟播!

 


|延伸閱讀|


▎⠀親姐酒精中毒症要吳正世顧小孩?當失意音樂人遇上小大人外甥《我的魯蛇舅舅》EP1-3精華看點

▎⠀【BBC人氣劇改編】「雖然是精神病」吳正世首演男主角《我的魯蛇舅舅》看點大盤點:喜劇包裝人生 感動治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