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影評:鄧不利多的遺憾 每個人都有難言的秘密

文 : 2022-04-19

【鄧不利多的遺憾:每個人都有難言的秘密】

「愛情」是《怪獸與牠們產地》系列很重要的主題,第一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藉由人類與怪獸情感上的連結,來呼應人類想要被愛的渴望,另外著重於怪獸生態的描寫,讓《哈利波特》的世界觀有更多不同面向的呈現。不過到了《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時,整個主題的風格變得有些模糊,JK羅琳試圖在第二集延展更多魔法世界的面貌,原本具體的怪獸主題又變得好像比較次要,支線也更稍微複雜一些。不過看了《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後,便會覺得第二集的地位很重要且必要。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搶先看>> MyVideo 線上看

鄧不利多的秘密》梳理了《葛林戴華德的罪行》裡許多鋪下的伏筆,但故事的主線更集中在鄧不利多與葛林戴華德的恩怨情仇,敘事也比較簡潔明確。不過跟《哈利波特》本傳比起來,對於愛的描寫有更多類似「羅密歐與茱麗葉」的風格,《哈利波特》講述的「愛」是一種無私的大愛,石內卜與哈利波特母親的自我犧牲,以及鄧不利多一直守護著哈利波特,都在強調唯有愛才能拯救身邊的人;《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系列則是強調愛不該分界線與族群之別,唯有消弭愛的界線與阻隔,才能化解所有的衝突,這就好比人類對於怪獸的愛與人類無異,彼此若相互了解,便能建立很深厚的關係。

鄧不利多的秘密》又把主題拉回到「怪獸」的上面,不過因為有前作《葛林戴華德的罪行》的鋪陳,這一集怪獸的元素後勁才更為明顯,《葛林戴華的罪行》鋪陳了許多種族的對立,讓《鄧不利多的秘密》的政治隱喻更可以闡述出深沉的意涵,真正的分裂暴力不是存在於直接的濺血衝突,而是在體制裡潛移默化的滲透,相較於過去的兩部作品,《鄧不利多的秘密》對於衝突的描寫少了更多的動作性,卻也展現更多是魔法世界的深度,更挖掘出衝突的本質不是來自於實際的拳腳,而是長年累積的偏見與誤解。

這次奇獸「麒麟」的設定,讓怪獸跟人類巫師世界有更相關的連結。「麒麟」有種特殊能力,對於內心純潔的人會屈膝表達敬愛之一,所以每年魔法界的重大選舉,便是由麒麟來連選出繼任的領導者,隱喻著現實民主制度仍然有被特定意識掌控的風險,同時也顯現人類必須透由不同的族群,來認識真實的自己,這一集怪獸更像是人類的鏡子,牠們的雙眼能映射人類抽象的本質。《葛林戴華德的罪行》裡的怪獸「騶吾」,登場的時機比較刻意,若刪掉騶吾的戲份,對於劇情似乎沒有任何影響,《鄧不利多的秘密》則將怪獸與魔法界核心的政爭權力鬥爭,進行更直接的連結,劇情的進行上產生剝洋蔥般多層次的拆解。

鄧不利多與葛林戴華德的戀情,也是《鄧不利多的秘密》很重要的支線,但兩者的曖昧情愫並不會模糊劇情的焦點,很多場面即是點到為止,最終決戰的畫面已經足以讓人臉紅心跳。邁茲·米克森飾演的葛林戴華德,有一種更明顯的壓抑氣質,喜怒雖然不輕易顯於色,但就像梁朝偉一樣,湖面輕微的漣漪都能感受到深水處的暗潮,眼神大抵上都透露出複雜的個性,這與裘德洛所飾演的純真鄧不利多,產生強大的對比。但我覺得鄧不利多的故事,應該要有更完整的篇幅描述,他與兄弟和妹妹所發生的憾事,在電影裡是以口頭台詞交代,這也是為什麼《鄧不利多》的節奏還是稍微顯得不夠順暢,裡面有許多角色的過往劇情需要特別用口述交代,讓劇情變得比較繁雜。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系列比較困難的是,必須想辦法讓怪獸跟人類作意義上的聯想與對比,換個方向說,過往精彩的怪獸題材電影,都很需要與人類的內在衝突產生連結,《哥吉拉》、《金剛》等作品都是。2015年之後的《侏羅紀”世界”》系列,複製恐龍與複製人類產生了本質上的連結,會讓人覺得恐龍與人類的生命產生很密切的關連,然而《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系列比較難達到類似的效果,它的先天侷限是故事設定在《哈利波特》的世界觀下,很難純粹單獨的去討論怪獸的主題,所以單獨看《葛林戴華德的罪行》時可能會比較難進入狀況,但再看《鄧不利多的秘密》時,會發現第二集擔負著銜接整個系列意義的作用,它必須用一個比較複雜的鋪陳,才能讓人類跟怪獸產生比較大的連結。但也因為有專注描述怪獸主題的《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系列,才讓我覺得這個魔法世界更加真實,這些虛構的生物為奇幻的世界,增添更多結實的細節。

相較於《哈利波特》本傳,《怪獸與牠們的產地》議題又更嚴肅,並與當代的社會狀態有更直接的連結,對於「愛情」的描述又更脫離少年時期的青澀,愛情的衝突是建立在諸多種族隔閡的價值觀下,讓我覺得顯得格外寫實,電影裡的愛情更像是社會的真實寫照。小時候那些《哈利波特》的讀者們,現在或許也正在面臨社會上許多複雜對立的衝擊,所以對於該系列的主題應該有更多共鳴。

▲ 本文轉錄自 老爹談影 臉書粉專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搶先看>>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哈利波特外傳《怪獸與牠們的產地》人物誌:阿不思鄧不利多VS葛林戴華德

▎⠀羅伯派汀森版《蝙蝠俠》評價:最純粹的罪惡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