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蜘蛛宇宙《魔比斯》影評:變身博士的復古情懷

文 : 2022-04-08

【魔比斯:變身博士的復古情懷】

剛看《魔比斯》的時候,我總覺得很像在看二十世紀初期的科幻小說,結構單純清晰,敘述直率。吸血鬼題材從古至今被翻玩了很多次,有的跟貴族一樣優雅,有的卻是凶暴的掠食者,有的魔幻,有的以科學元素試圖加深吸血鬼的寫實度。《魔比斯》再次翻玩了吸血鬼的概念,這次較類似《綠巨人浩克》的實驗意外,更類似《蜘蛛人:驚奇再起》誕生於個人治癒疾病的偏執,整體而是英雄與吸血鬼起源的故事。

▎《魔比斯》 >> MyVideo 線上看

不過《魔比斯》與《猛毒》系列的狀況類似,劇情沒有太大的突破,演員依然是搶眼的部分。整體的節奏明快,劇情不會有模糊的地方,但轉折上少了一些張力,善惡對立沒辦法激起比較明確的主題與結論。

迪士尼的漫威電影,主軸與社會議題與局勢有比較大的關聯,從《美國隊長2》與《美國隊長:英雄內戰》以諜報風格賦予整個系列的明確主題,善惡的模糊地帶有更多層次的辯證,鋼鐵人與美國隊長兩個人的立場衝突,以及整體美國文化裡的冷戰傷痕,更為「正義」帶來更多值得討論的空間。《魔比斯》與《猛毒》共同的特點,是必須壓抑原始的食慾實行私刑正義,但關於正義的灰色地帶,並不是直接連結社會體制的爭議,更多的是來自於本身原始的慾望,所以可能少了個人反抗體制的張力,大多是必須發揮小題大作的功力,才得以讓劇情更厚實。

魔比斯》有嘗試架構二元對立的衝突,但反派久病厭世的設定並沒有讓人太多能同理的空間。同樣的架構我們能在《蛛蜘人:驚奇再起》系列的蜥蜴人柯特·康納斯,以及彼得帕克的朋友哈利·奧斯朋看到相似的設定,都是為了治癒自己自身的殘疾,而想要研發藥劑來扭轉命運。但《魔比斯》對於反派的鋪陳,少了比較多的情感細節,由愛生恨的過程進展倉促了些,魔比斯除了罹患重病之外,看起來也不像是社會傳統定義的魯蛇,他擁有豐厚的獎學金,甚至在國際獲頒榮譽獎項,看不起來是受到強大壓迫的人,確切的說,他少了必須改變的缺陷,以至於他從頭徹尾都是聖人的狀態,所以反派的存在就顯得更樣板化。

刑警在英雄電影裡,總是扮演維持司法體制的角色,對於灰色正義不太容許,但最後總有態度軟化的轉折,當邪惡的力量凌駕了一般體制能承受的範圍,警察就必須放下原本的看法。但《魔比斯》刑警並沒有展現類似的衝突,警察就只是把線索串接起來的功能,到最後甚至收尾都會覺得警察的存在並不是太重要。

魔比斯》比較可惜的,是少了「與內在黑暗力量」溝通的過程,《猛毒》系列有用嘮叨不斷的嘴砲,來彌補劇情本身議題不夠深刻的缺陷,但《魔比斯》內在的黑暗力量不夠具體形象化,就像《綠巨人浩克》裡來自父親的陰影傷痕,轉變成為布魯斯體內的怪物。《魔比斯》其實有經典科幻小說《變身博士》的精髓,海德先生為了壓抑心中醜陋的一面,研發能馴化黑暗本性藥水,卻讓第二種人格成為更狂暴的存在,他保持正常人的時間愈來愈少,最後便留下遺屬後自殺了,海德先生該角色也有出現在史恩康納萊主演的《天降奇兵》。因為魔比斯欠缺比較扭曲黑暗的另一面,導致《變身博士》的精髓不夠強烈,主角與反派無法成為互相映射的鏡子。

但《魔比斯》依然是索尼風格很鮮明的黑暗宇宙作品,沒有太多的支線模糊主線劇情的力道,特效與場面都還有可看之處,至少索尼的方向還是很明確,到現在還是一群由強烈食慾的英雄所組成,還是都有《變身博士》的共同特色,我依然會期待接下來的發展。

 

▲ 本文轉錄自 老爹談影 臉書粉專

▎索尼蜘蛛宇宙《猛毒》 >>MyVideo線上看
▎索尼蜘蛛宇宙《猛毒2:血蜘蛛》 >>MyVideo線上看
▎索尼蜘蛛宇宙《蜘蛛人:驚奇再起》 >>MyVideo線上看
▎索尼蜘蛛宇宙《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 >>MyVideo線上看
▎索尼蜘蛛宇宙《魔比斯》>> MyVideo線上看

 

|延伸閱讀|

▎⠀羅伯派汀森版《蝙蝠俠》評價:最純粹的罪惡探究

▎⠀電玩改編《秘境探險》影評:未知的秘境 追尋自我的探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