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宇宙新高度《蜘蛛人:無家日》影評 守護正義的價值是什麼?|老爹談影

文 : 2021-12-22

 很多人覺得英雄電影落入窠臼,部分原因可能來自於傳統二元對立的架構,邪惡與正義必定水火不相容,雖然邪惡的背後可能有一個值得同情的原因,但最後都必須懾服於英雄的武力。《蜘蛛人:無家日》跳脫了過去英雄電影的框架,讓劇情的轉折多了不少層次。

▎⠀《蜘蛛人:無家日》>> myVideo 線上看

  《神力女超人1984》應該是我近年最愛的英雄電影,它的故事架構是並非傳統的正邪二元對立,而是將反派設定成渴望被拯救的人,並透由「拯救」反派這件事,來凸顯眾人存在相似的焦慮。《蜘蛛人:無家日》會讓我想起《神力女超人1984》,它們擁有類似的精神,追求正義的過程都在尋求療癒的方式。

  

      蜘蛛人與眾多反派一樣,他們都是在偶然的狀況下獲得超能力,但蜘蛛人被拱上正義的神壇,其他人卻成為過街老鼠,英雄與反派或許就是那麼相似,所以才會不斷地想在對峙裡找尋存在的價值,這些反派與英雄的差別,或許只是他們沒那麼幸運,心裡的傷痕沒有被傾聽的機會。《蜘蛛人:無家日》的感動,有一定程度是建立在過去系列作品的情懷,但這份情懷並不廉價,而是從過去的角色來不及述說完的故事,去反省英雄題材的創作方式,而且創作方式會讓影迷深刻感受到,這些情懷是來自於對於過去作品的深刻理解。

 

     對於反派來說,強大的超能力像是詛咒或是疾病的存在,當他們身上存在著令人畏懼的力量時,原本已經在社會邊緣掙扎的他們,會更渴望主宰世界的力量,他們會將突然降臨的力量,誤當為驅除孤寂的明燈。《蜘蛛人:無家日》的特別,在於劇情不斷的努力消弭二元對立的界線,這部電影讓反派盡情述說來不及被傾聽的悲傷。《蜘蛛人:無家日》雖然有眾多其他宇宙穿越來的反派角色,但並不會像《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和《蜘蛛人3》一樣,存在著角色過多導致於太擁擠的問題,因為這些反派被「渴望被傾聽」的主題串聯在一起,只是若要完全投入到劇情裡,勢必要對於過去系列作的反派有一些基礎的了解。奇異博士在《蜘蛛人:無家日》有不少的戲份,但他比較可惜的是只能擔任串接世界觀的存在,但中間也有擔任起彼得帕克的導師角色,沒有太亮眼的表現,但存在感也算是很明顯了。

      「失去家人」一直是蜘蛛人系列最重要的主題,親情與正義的拉扯在《蜘蛛人:無家日》又有了新高度,闡述正義並不是能輕易許下的承諾,而是你必須做好面對犧牲的超然準備。英雄的強悍不只是凌駕凡人的能力,還必須要承受傷痛的胸懷。所有英雄拿起法槌的動機,都跟身邊的愛人有關,《鋼鐵人》最初的動機便是東尼史塔克想要守護小辣椒,這份動機在《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有了圓滿的呼應,但在《蜘蛛人:無家日》拋出了另一個議題,若所愛的家人都不在身邊了,你繼續守護正義的價值是什麼?

  多元宇宙在英雄電影裡,看似是一個快被使用到浮濫的設定,但在《蜘蛛人:無家日》裡,反而凸顯了這個設定的珍貴精神。英雄存在著許多無奈的選擇,以及無法釋懷的愧疚,他們拯救別人的時候,其實也渴望著被救贖的,在這部電影裡,英雄拯救彼此,對於正義重拾新的使命感,在許多被迫接受的抉擇裡,坦然接受已經發生的命運,最終《蜘蛛人:無家日》最重要的主題,就是如何在創傷裡放下悔恨。

  整體來說,《蜘蛛人:無家日》算是近年漫威系列電影裡,敘事比較創新的作品。雖然調性偏沉重一些,但卻是給予蜘蛛人系列粉絲最大的禮物,在接近年底的聖誕佳節裡,更有一種治癒創傷的溫暖感。

▲ 本文轉錄自 老爹談影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861558520537472/posts/5368471723179440

 

▎《蜘蛛人:返校日》 >> myVideo 線上看
▎《蜘蛛人:離家日》 >> myVideo 線上看
▎《蜘蛛人:離家日》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myVideo 12月強片】索尼新宇宙《猛毒2》萊恩雷諾斯《殺手保鑣2》再耍賤 泰國降頭《薩滿》超驚悚!

▎⠀盤點《黑寡婦》史嘉蕾喬韓森8部突破影史尺度,必看的經典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