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名導李滄東成名作《薄荷糖》影評:7條時間線梳理 對應韓國歷史事件大解析

文 : 2021-10-15

看完《薄荷糖》的當下,或者說過程中,我是非常坐立不安的。李滄東的電影總是捕獲了一般觀眾最不想看到、最不想承認的那面,縱然有許多電影都在描繪現實,但李滄東在殘酷的基底上加入了寂寞、人性、邪惡,最後隱約滲出的純真,直接把人擊潰,我徹底的被收服了。

薄荷糖》由薛耿求、文素利、金麗珍主演,表面看似是講述英浩這個角色的人生故事,實則在批判韓國政府與社會,135 分鐘的電影中囊括了亞洲金融風暴、韓國政權交替、光州事件等等,下面會帶大家看這 7 大時間點的關鍵事件。

 
⚠️ 以下內容有雷,可先至 myVideo 欣賞《薄荷糖》全片 ⚠️

▎⠀韓國名導李滄東代表作《薄荷糖》>> myVideo 線上看
 

 

 

1. 1999 年 春


「我想回到過去!」

電影一開始,我們看到了主角金英浩倒在地上哭泣的樣子,頹廢的身體、絕望的表情,悲痛的唱著情歌。無人知曉他的來歷,甚至連他爬上火車鐵軌,試圖結束生命的原因也不知道。而李滄東的厲害之處就在這,他讓觀眾跟著英浩那句遺言「我想回到過去」進行了一趟時空旅行,火車作為麥高芬元素,慢慢駛過影響他人生的好幾個重要階段。真正的毀滅並不是英浩結束生命那一刻,而是回頭發現美好,卻無力把握的瞬間。

這個時間點刻劃的是 1997 年的亞洲金融風暴,當時泰國、南韓和印尼是受金融風暴影響最嚴重的國家,幾乎是接近破產狀況,韓國的自殺率也從這時開始飆升。從商的英浩也被這起事件所影響,雖然也許這不是他決定自殺的最大原因,但一定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延伸推薦影劇 👉《分秒幣爭》>> myVideo 線上看

 

 

2. 自殺前三天


時間倒回英浩自殺前三天,我們可以看到他住在破爛的塑膠棚,當天用全部資產買了一把槍,打算自盡。韓國從「亞洲四小龍」到一週内破產,經濟瞬間崩盤,重擊許多中小企業,英浩也因此欠下巨債未還。當天他買了槍後來到前妻的住處,令人唏噓的是,唯一開心迎接自己的是過去他厭惡至極的小狗。曾經他恨透像狗一般的生活,如今行屍走肉才發覺還不如當一隻狗

正當他回家準備自我了斷時,尹順林的老公出現了。尹順林是英浩的初戀,這段從未開始過的愛戀,卻深刻的烙印在英浩心中,某種程度來說,尹順林是英浩心中美好、純真的代表。所以當他到醫院探望病重的順林時,等同是見證了「毀滅」,複雜的心情加深了他的絕望,即便有多懊悔,時間亦無法倒流。

 

 

3. 1994 年 夏


如果有看過韓劇《請回答1988》,應該會可以知道當時韓國處在一個不管是人民意識、經濟發展、政治狀況都在飛躍進步的時期。當時韓國舉辦了第二十四屆奧運會,除了帶動了全國的經濟發展之外,也同時提升了國家的地位。1992 年抵抗獨裁、民主派的金泳三當選韓國總統,他提出了「新經濟發展五年計劃」,4 年後韓國就成為繼日本之後第二個加入有「富國俱樂部」之稱的 OECD 組織。

這時候我們看到英浩已經不當警察,變成了一位商人。雖然極力想擺脫過去的陰霾,但事實上那些回憶都變成了英浩身上的枷鎖,每走一步都離原本的自己越來越遠。看似愛情、事業得意的他,其實一切僅是維持表面風光。妻子與駕訓班教練外遇、自己與秘書外遇,婚姻生活早已名存實亡,再加上 1997 年遇上金融風暴生意失敗,兩人走上離婚這條路並不意外。有段插曲是他遇上之前當警察時拷問過的學生,他問了對方一句:「你真的覺得人生美麗嗎?」


▎⠀延伸推薦影劇 👉《請回答1998》

 

 

4. 1987 年 春


1987 年韓國發生了大學生發起的民主運動,簡稱「六月民主運動」,目標是廢除護憲措施,實現總統直選和民主化。當時全斗煥總統欽點的候選人盧泰愚在同年 6 月 29 日宣布「民主化宣言」,釋放所有政治異見人士,並確立了沿用至今的公民直接選舉總統制。同年盧泰愚贏得 1987 年大韓民國總統選舉,成為韓國真正意義上首位民選的總統。

在民主運動的抗爭下,警察的角色就成為了獨裁政府的走狗,嚴刑拷問策劃與參與民主運動的學生。英浩的拷問手法非常殘忍,幾乎可以用無人性來形容。即使已經結婚,妻子已懷有身孕,但他還是時刻惦記著初戀。某個晚上在群山埋伏時,他向一位酒女傾訴了自己對初戀情人尹順林的思念,甚至說著說著就哭了。這段情節讓觀眾知道「尹順林」在英浩心中的地位,同時也留下了一個「為什麽兩人無法在一起」的疑問。


▎⠀延伸推薦影劇 👉《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myVideo 線上看

 

 

5. 1984 年 秋


1984 年是順林與英浩這段感情中最重要的時刻。這時英浩剛當上警察,在全斗煥的獨裁掌權下,警察常要負責拷問試圖反抗政權的平民。而當時還是菜鳥的英浩,在旁邊看著前輩們殘忍的逼問過程,表情顯露出不安與害怕。但當他被迫親自審問犯人時,為了不給前輩們看笑話,他徹底放下了一切,像瘋了似的折磨對方,也讓他後來有了「瘋狗」的稱號。

就在同一天,英浩的初戀——尹順林來了。在英浩放棄良知、抛下自我的時候,尹順林來了。英浩明白自己已回不了頭,也知曉自己再也不是對方心中所想的那個人,於是鐵了心走上了毀滅。善良的一雙手,被社會體制的壓力玷污,不只推開了深愛的人,也把自己推入萬丈深淵。

 

 

6. 1980 年 春


1980 年對韓國來說是個很重要的時間,因為這一年發生了光州事件(又稱五一八事件)。1979 年韓國總統朴正熙遇刺,當時掌握軍權的陸軍中將全斗煥(後來的總統)趁機發動政變,取得最高的軍權,發佈全國戒嚴。然而光州人民仍持續大規模示威,全斗煥下令武力鎮壓,造成大量平民和學生的死傷。

而這一年剛好是英浩服兵役的時間,一開始可以看到順林要求會面被拒,軍人們臨時被下緊急命令外出,英浩還不小心打翻了順林送的薄荷糖。這時候其實只要等英浩退役,他們理應就能在一起,但英浩卻不小心被槍擊腿部,更誤殺了長得像順林的女學生。這一連串衝擊都發生在同一個晚上。原本眼中只有「美」的英浩,第一次感受到「惡」,甚至參與其中,這帶給他極大的創傷。正是因為如此,他自覺無法成為捕捉美的攝影師,所以捨棄了夢想,當上了警察,斷絕了與順林的聯絡。


▎⠀延伸推薦影劇 👉《南山的部長們》>>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推薦影劇 👉《華麗的假期》>> myVideo 線上看

 

 

7. 1979 年 秋


來到電影最後一個時間點,似乎也能說是一切的開始。英浩和同學們一起郊遊,一切風平浪靜、陽光明媚,英浩小心翼翼地向順林表達好感,敘說自己相當攝影師的夢想。要不是這一段擺在最後面,真的會讓人誤以爲這會是一部青春浪漫電影的開頭,而不是悲劇的回溯。一顆一顆薄荷糖代表了順林的心意,也囊括了那段歲月的等待、思念與愛慕,可惜這些美麗的回憶,最終一步步敗給了現實,敗給了這個時代。

 

英浩隔了 20 年重回到當年郊遊的地方,一樣的人、一樣的一首歌,但人已不是當年的那個自己了。怎麽會走到這一步呢、是從哪裡開始錯了?英浩帶著滿腹的委屈、不甘、懊悔、怨恨,爬上了火車鐵軌,大喊著:「我想要回到過去!」不論是 20 年前,還是 20 年後,英浩的開始與結束都是同一幕:躺在地上哭泣。哭是因爲沒了選擇、即使重來一次也改變不了什麽,他的人生無可避免的注定是一場悲劇。

 

▲ 本文轉錄自 安琪拉看電影 部落格:《薄荷糖》影評:7條時間線梳理、對應歷史事件解析

 


▎⠀韓國名導李滄東代表作《薄荷糖》>>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影評評選韓國百大電影,劉亞仁主演李滄東神片擠下奧斯卡獲獎《寄生上流》奪第一
▎⠀徐睿知 金剛于主演韓國燒腦驚悚片《迴憶》有雷結局大解析 + 8 大金句台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