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莉墨里根主演奧斯卡獲獎女性復仇電影《花漾女子》影評:給所有人的一記當頭棒喝

文 : 2021-08-18

開始之前,想先問大家一個問題:你覺得自己是個好人嗎?

花漾女子》由凱莉墨里根(Carrey Mulligan)主演,上一次看她的作品已經是 2013 年的《大亨小傳》和《醉鄉民謠》,儘管當時表現已很亮眼,但與《花漾女子》相比之下真的小巫見大巫。

這部電影可以說是凱莉墨里根從影以來最大的亮點,同時也入圍了今年金球獎戲劇類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戲劇類最佳女主角、最佳劇本 4 大獎,並榮獲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不看絕對說不過去。


▎⠀奧斯卡獲獎復仇電影《花漾女子》>> 8/19 myVideo 線上看

 

🔸《花漾女子》導演


花漾女子》是一部女性復仇電影,是導演艾莫芮德芬諾(Emerald Fennell)首次執導和編劇的電影。

大家應該都認識艾莫芮德芬諾吧?她就是在《王冠》中飾演卡蜜拉、《丹麥女孩》中飾演埃爾莎的演員!除了演員活動以外,她早已開始參與撰寫劇本,驚悚劇集《追殺夏娃》(Killing Eve)第二季中的六集就出自她手。

 

⚠️以下有雷,請斟酌閱讀。⚠️

 

凱莉墨里根在片中飾演 Cassie,一開始觀眾只看到她故意在夜店、酒吧假裝喝醉,每個自稱「好意」帶她回家的男人,到最後都嚇得發抖。男人被識破詭計,求饒著說:「I’m a good man 」,Cassie 漫不經心的一句:「Are you?」相信已經在無數女孩心中打出全壘打,但這部電影不僅僅是如此而已。

劇情後來揭曉了好友 Nina 的遭遇,Nina 喝醉後曾被一群大學同學性侵、更被拍下影片,走投無路之下選擇自殺。這起悲劇讓後來 Cassie 的轉變、與 Ryan 的愛情顯得更心碎。(小知識分享:片中飾演 Ryan 的 Bo Burnham 來頭不小,從 YouTuber 起家,2018 年首部執導與編劇的電影《八年級生》獲得無數好評,更拿下美國影評人協會最佳劇本獎。)


▎⠀Bo Burnham 好評執導作《八年級生》>> myVideo 線上看

觀眾看著 Cassie 一夜又一夜的懲罰撿屍的男人、一筆又一筆的在筆記本上紀錄,其實都能感受到她隱約渴望找到一個真正的 Good man,所以 Ryan 的出現可以說是久旱逢甘霖的慶幸。

然而幸福總是不會延續太久,當觀眾也像 Cassie 一樣愛上男主角的細心、溫柔之後,才發現原來他和其他男人並沒有不同,這段戀情就不過像是一場甜蜜的夢境,復仇行動不能就這樣結束。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除了對男人展開報復以外,這部電影也對同是身為女性的角色進行了批判。


儘管 Cassie 對 Madison 和院長所做的事,在某些人看來是頗極端的行為,但也唯有真的身處於相似的情境、切身體會後,所有事不關己的人才會明白,原來感同身受是這麼一回事。因為事情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所以你根本不在意,嘴上說的「我懂」,不過只是字面上的意義。

花漾女子》除了譴責男性,通過大量諷刺的台詞為女性出氣以外,同時也給了各個袖手旁觀的男男女女一記當頭棒喝。回想現實中的自己,你曾經在應該挺身而出的時候退縮嗎?曾經因為自己一時的快感而不顧後果嗎?

 

🔸 Cassie 服裝上的符號


在這部電影中,Cassie 的服裝都是碎花、草莓、蕾絲等擁有強烈女性氣質的符號,導演透過這個方式反諷社會對女性的刻板印象,同時也藉由這些代表溫柔、氣質、甜美的形象,打了大家一個最響亮的耳光。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你覺得自己是個好人嗎?看著別人的遭遇,你曾經想過「幸好不是我」嗎?每個人心中想必都有了答案,希望下一次,我們都能做得更好。

 

▲ 本文轉錄自 安琪拉看電影 部落格:《花漾女子》影評:給所有人當頭棒喝的復仇電影

 


▎⠀奧斯卡獲獎復仇電影《花漾女子》>> 8/19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院線看不到迪士尼強檔《庫伊拉》 動作鉅獻《玩命鈔劫》 旗艦史詩台劇《斯卡羅》|myVideo 8 月強檔影劇
▎⠀《游牧人生》華裔女導演趙婷奪雙料大獎,韓國尹汝貞再拿小金人,麥朵曼三封影后!2021 第93屆奧斯卡獎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