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聲》影評:古一大師蒂妲絲雲頓 X 西班牙名導阿莫多瓦夢幻合作 一場完美的表演饗宴

文 : 2021-10-07

這部 30 分鐘的短片太精彩!

人聲》是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首部英語作品,改編法國劇作家尚考克多(Jean Cocteau)的同名作品。由於節奏相當明快,觀影過程我眼睛都捨不得眨,忙著看蒂妲絲雲頓(Tilda Swinton)的表演、畫面構圖、服裝美術等等,看完真的是意猶未盡。

 
⚠️ 以下有雷,可先至 myVideo 欣賞《人聲》全片 

▎⠀阿莫多瓦 X 蒂妲絲雲頓《人聲》10/8 >> myVideo 線上看
 

 

人聲》全片 98% 都是蒂妲的獨角戲,故事講述一位女演員等待戀人回來的 3 天時光。大量的獨白考驗演技,同時也考驗了演員與導演的默契,而《人聲》就是相當完美的作品。

片中有一段台詞令我印象深刻,女子說她深愛著對方,愛到常常擔心自己會拿起刀子砍向對方,所以把刀子都收起來了。而這個念頭被對方知曉後,嚇得不敢再來了。或許這段台詞乍聽之下會覺得很恐怖,但其實她擔心的是這份超重的愛會毀了自己,同時也毀了對方。恨並非愛的對立,而是由愛而生的情感。

這三天陪伴在她身邊的,只有一支手機,和一隻狗。觀眾全程不會聽見電話另一頭的聲音,只能從女子回應的話中猜測他們之間發生了什麼事。男子養的狗,還在他們家裡癡癡等著主人回家,狗和女子的狀態微妙的達到一致,女子看著狗,就像看著魂不守舍的自己,只能用「可憐」二字形容。女子用亮麗的外表掩飾內心的不安,驕傲的對著電話另一頭說謊,到底那些話是說給對方聽,還是說給自己聽的?

 

這一切是真實的嗎?

片中有許多鏡頭暗示著這整場戲,或許都是女子為了走出傷痛,自導自演的戲中戲。

首先,女子一開始像揭開序幕一樣從幕後走出來,所謂的家,其實是沒有屋頂的片場場景。為了放下對方,女子演出了一段戲,藉由戲劇讓自己從失去摯愛的痛苦中解脫,名正言順的發瘋。最後更藉由一把火把「家」燒掉,有浴火重生之意。從佯裝泰然、憤怒、崩潰,到後來的心死,這是場只有一人的戰爭,最後瀟灑的離去就像在宣告勝利,戰勝了這場意圖使她萎靡不振的愛情。全片迷人而心碎,絕對值得一看。

 
▲ 本文轉錄自 安琪拉看電影 IG:《人聲》影評:蒂妲完美的表演饗宴🔥 

 


▎⠀阿莫多瓦與蒂妲絲雲頓的完美饗宴《人聲》10/8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被迫成為大人的伊朗童工 奧斯卡代表《淘寶少年》觸動人心的兩個橋段
▎⠀女導演再奪金獅,小潘潘 潘妮洛普奪影后|第78屆威尼斯影展得獎名單4大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