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族》安潔莉娜裘莉出道40年經典電影回顧!從《史密斯任務》到《黑魔女》的人生轉折

文 : 2021-08-18

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在 2021 年推出新作《那些要我死的人》,亦參與由趙婷執導的非典型漫威電影《永恆族》,過去在大銀幕性感美艷的她,近年卻選擇了溫暖關懷的作品。從曾經叛逆不羈的女子成長為關懷弱勢的母親,她的作品隨著人生歷練有了些許不同。

安潔莉娜裘莉娜一股帥氣和狠勁沒有消失,出道 40 年的她,從《女生向前走》、《古墓奇兵》的瘋癲少女,到《史密斯任務》、《色遇》的性感特務,再到《黑魔女:沉睡魔咒》、《那些要我死的人》的慈愛反英雄。

讓我們細數裘莉多年來的經典作品,其中有多部電影都在影音平台 myVideo 一次上架囉!

【安潔莉娜裘莉出道 40 年經典電影回顧】 >> myVideo 線上看

 

1、那些要我死的人(2021)


這幾年,安潔莉娜裘莉不只是紅毯上的香檳色,更常是喚醒人權、關心地球的大地色。在《那些要我死的人》(Those Who Wish Me Dead)中飾演空降消防員,從高空一躍投入火場救人,穿著麂皮夾克和工作褲,帶著生命受到威脅的孩子逃亡、拼命在熊熊森林大火間尋求一條出路。或許女明星的極致,是卸下濃妝和華服,無論戲裡戲外,都能成為面對自我的生命鬥士。

▎⠀《那些要我死的人》 >> myVideo 線上看

 

2、愛麗絲與夢幻島(2020)


在《黑魔女:沉睡魔咒》 後,安潔莉娜裘莉再度挑戰童話,而《愛麗絲與夢幻島》(Come Away)劇本仍不按傳統故事走向。

片中的孩子主人公遇到許多現實世界的挑戰,但在他們眼中彷彿都像在童話世界裡冒險;裘莉不再是主角,而是守護在主人公們身旁的母親,有時是穿著樸素的村婦,有時是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白皇后……事實上是,一個母親會願意滿足孩子的幻想化身為任何角色。

▎⠀《愛麗絲與夢幻島》>> myVideo 線上看

 

3、黑魔女:沉睡魔咒(2014)


從來不願當公主的安潔莉娜裘莉,在迪士尼真人版電影《黑魔女:沉睡魔咒》(Maleficent)系列中挑戰童話世界中的最強邪惡勢力。

原本不被在乎的角色,她憑著個人魅力撐起這部反轉經典,證明了反派也能是主角:在原有的視野外,她有著不為人知的人生故事,我們或許不理解她,卻也恨不了她。

▎⠀《黑魔女:沉睡魔咒》 >> myVideo 線上看

 

4、色遇(2010)


安潔莉娜裘莉在與強尼戴普(Johnny Depp)合作的《色遇》(The Tourist)中,化身和《史密斯任務》截然不同的臥底特務。電影中的白色長洋裝、香檳色長髮,她戴著復古長手套、披上典雅圍巾、蹬起高細跟鞋,看似柔情似水的高雅貴婦樣貌,誰又能知道她的真實身份呢?《色遇》的每一個畫面,都是浪漫的威尼斯水城,這是繼裘莉 23 歲演出的《霓裳情挑》後最美的電影。

▎⠀《色遇》 >> myVideo 線上看

 

5、特務間諜(2019)


在《特務間諜》(Salt)中,安潔莉娜裘莉再次展現她好萊塢變色龍的天性。從精明幹練的金髮特務內勤,為解開被誣陷殺害總統的指控,染上黑髮穿著黑大衣隱身人群,最後變裝城短髮俄羅斯軍官,僅僅是簡單的白襯衫和黑色西裝,也掩不住她的性感誘惑。《特務間諜》是裘莉的一場時裝秀,然而每一場槍戰和肉搏,仍是驚心動魄的真實。

▎⠀《特務間諜》 >> myVideo 線上看

 

6、陌生的孩子(2008)


《陌生的孩子》(Changeling)改編自 1928 年洛杉磯的懷恩威爾雞舍凶殺案,安潔莉娜裘莉飾演一名與失蹤兒子重聚的單親媽媽——卻意識到回家的的兒子是假的!她與警察對峙卻被指控患有妄想症、經歷了最殘酷的刑罰。她在《陌生的孩子》中從優雅貴婦化作悲情母親,探討了女性無權、政治腐敗、孩童暴力等的負面議題,是裘莉近年最受爭議的作品。

 

7、史密斯任務(2005)


安潔莉娜裘莉和前夫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婚姻破局,卻絲毫不減這部電影的質感和經典。好萊塢高顏值組合,融合動作、喜劇、浪漫多種元素,在當時打破全球影壇票房紀錄。她在片中時而一身殺手勁裝,時而穿上高訂禮服,但有趣的是任何時刻,這些時髦裝扮中總能藏著各種致命武器,宣告性感與力量的的完美結合。安潔莉娜裘莉的一種獨特氣質,讓男人愛她、女人欣賞她。

▎⠀《史密斯任務》 >> myVideo 線上看

 

8、古墓奇兵(2001)


安潔莉娜裘莉最令人難忘的動作大片!《古墓奇兵》(Lara Croft: Tomb Raider)裡的「蘿拉」是 Cosplay 文化最經典角色之一,這部影在美國保持「遊戲改編電影」最高票房紀錄約 15 年,一直到 2016 年才被《魔獸》電影打敗。

《古墓奇兵》是裘莉轉型的開始,她曾說當時打動導演的原因是因為「我願意做任何事,來證明我有資格成為蘿拉。」而她也實現了這個承諾,成為好萊塢動作片女神整整 20 年。

 

9、女生向前走(1999)


90 年代的心理電影,這部《女生向前走》(Girl, Interrupted)由 20 歲的安潔莉娜裘莉,和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布蘭妮墨菲(Brittany Murphy)等人,演出一群「精神病院」裡的少女,瘋癲卻真實、黑暗卻溫暖,裘莉也因此拿下奧斯卡、金球獎、美國演員工會獎的最佳女配角。

 

10、霓裳情挑(1998)


《霓裳情挑》(Gia)是一部傳記電影,主角原型是 70 年代超模吉亞卡蘭芝。女孩吉亞在父母的虐待中長大, 18 歲那年她搬到紐約成了一位職業模特,和當時金髮碧眼的風格不同,她棕髮棕眼的外型吸引了所有的目光。然而迅速成名也有了代價,她開始沉溺於毒品,最終因注射針頭不幸成為第一位染上 AIDS 的白種人女性,從此陷入孤獨和黑暗。

這個悲劇人物由安潔莉娜裘莉詮釋她華麗卻悲劇的一生,更因此拿下金球獎影后的頭銜,她與眾不同的美也開始自此受到熱議。

 

▲ 本文轉載自 ELLE Taiwan:安潔莉娜裘莉出道40年的經典電影回顧!從瘋女孩到暖媽咪,從《史密斯任務》到《黑魔女》的人生轉折 

 


|延伸閱讀|

▎ 盤點8部必追時尚片單!艾瑪史東《時尚惡女:庫伊拉》狂換47套華服 教你成為穿搭達人!
▎ 從《熔爐》到科幻大作《永生戰》扛得起票房又心繫社會議題的完美男神孔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