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鈴芽之旅》前先解讀新海誠作品風格:4部新海誠經典作品

文 : 2021-07-21

新海城新作《鈴芽之旅》在日本迴響不斷,2023年《鈴芽之旅》也終於在台灣上映,首周末就開出七千萬的好票房,期待這次新海城又會帶來怎樣不同的風個。

說到日本動畫電影,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也許是宮崎駿,但隨著《你的名字》的轟動,新海誠也成為了眾所皆知的日本動畫導演代表之一。

這位在外行人眼中看似「半路殺出來的黑馬」,究竟有著什麼樣的背景故事?除了《你的名字》外,還有哪些值得一再回味的經典作品?今天就跟著 V 編來探討這位新世代日本動畫大師的作品風格及介紹!

▎⠀你的名字線上看 >> MyVideo 熱映中

 

新海誠作品風格介紹


新海誠雖然作品風格與宮崎駿截然不同,卻經常被拿出來與其比較、討論,想了解這位被譽為「背景之神」的動畫導演,就讓我們先從他的背景開始介紹起。


新海誠背景解析


新海誠本名為新津誠,父親為日本知名建築公司「新津組」的董事長,也就是說,若新海誠沒有走上動畫導演這條路,可就是建築公司的繼承人、名副其實的富二代。但新海誠在年輕時就明確地了解自己的目標,並拒絕繼承家業,甚至為了不讓人知道自己的背景,才隱藏本名,使用「新海誠」這個名字,展開自己的動畫製作之路。

 

新海誠作品風格—如詩如夢的唯美畫面


若你是第一次看新海誠的作品,即便對劇情還沒有那麼深入地了解,也必定會被畫面的細緻、精美而吸引。

沒錯!新海誠製作的動畫最大特點就是背景畫面,儘管是沒有人物出現的短暫畫面,也處理得極其細膩唯美。即便是取自真實場景的畫面,加上新海誠獨到的詮釋方式,也能讓呈現出現實與夢幻之間的交融,深深烙印在觀眾的心中。

 

新海誠動畫作品背景設定


新海誠早期的作品多半圍繞在「求而不得的戀情」上,背景則設定為寫實,看似與大多數人相近的平凡日常,再以主角的對白帶出劇情的重點,凸顯角色及故事的惆悵。

但若你為資深粉絲,相信可以深刻感受到《你的名字》、《天氣之子》與前其作品風格的差異,而據說,這個轉變來自於日本 311 大地震,讓新海誠的動畫背景設定出現新了風格。

 

新海誠4大經典作品


接下來,就讓 V 編來帶你看看新海誠的 4 部經典之作,若想深刻體會新海誠動畫的魅力,那這 4 部就絕對不能錯過!

 

  • 秒速5公分

 

你是否也有一段純粹、令人難忘的初戀呢?明里跟貴樹為小學同班的好朋友,即便明里搬家轉學,兩人仍靠著書信聯絡著,直到得知貴樹要搬去更遠的鹿兒島,兩人決定在貴樹搬家前見一面。那晚,雖遇上了暴風雪,兩人仍堅持見到了面,並確定了彼此的心意。但從那之後等著他們的卻是距離的分離…


▎⠀秒速5公分 線上看 >> MyVideo 熱映中

 

  • 言葉之庭

 

15歲的孝雄在雨天的涼亭遇上了一位神秘的女子,對孝雄來說,她就像是謎一般,儘管對她什麼都不了解,卻還是深深被吸引。兩人沒有約定,卻總會在雨天的早晨來到他們相遇的涼亭,久而久之,看見窗外下雨著的早晨,成為兩人心中共同的期待…


▎⠀言葉之庭 線上看 >> MyVideo 熱映中

 

  • 你的名字

 

高中生立花瀧某天起床時發現,自己居然與遠在他方的高中女生宮水三葉靈魂交換了!為了不影響彼此原本的生活,兩人決定在靈魂交換期間為對方寫下日記記錄,也因此兩人逐漸熟悉,甚至彼此產生好感。但卻從某天開始,不定期的靈魂交換不再發生了,瀧開始感到疑惑,並決定踏上找尋三葉及靈魂交換答案的旅程…


▎⠀你的名字線上看 >> MyVideo 熱映中

 

  • 天氣之子

 

「現在要開始放晴囉」被認為是 100% 晴天女孩的陽菜,與獨自一人來到東京的少年帆高,兩人利用「天氣」來賺取生活費,卻不知道陽菜不可思議的能力是要付出代價的…在陽光與雨天的背後分別代表著什麼?在世界與重要的人之間,你又會選擇誰呢?


▎⠀天氣之子線上看 >> MyVideo 熱映中

 

新海誠的動畫也許不像宮崎駿一般充滿童話的奇幻色彩;也不像細田守一般讓人感到溫暖親切,但他的每一個寫實畫面、角色對白,卻能深深烙印在人們心中。想看更多新海誠的經典作品嗎?那就趕緊到 MyVideo 註冊成為會員,體驗新海誠動畫唯美畫面帶來的震撼吧!


▎⠀看更多新海誠導演的作品 >> MyVideo 熱映中

 

|延伸閱讀|

▎⠀外媒評比吉卜力工作室23部動畫,拿下第一的不是《龍貓》也不是《神隱少女》!你心中的神作在第幾名?
▎⠀傳奇動畫導演今敏逝世十周年,《妄想代理人》唯一電視動畫跨年登院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