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電影推薦】韓國影劇故事結構聖經:韓國影劇征服全世界的編劇法則

文 : 2023-01-07

韓國電影推薦,韓國影視文化在近年發揚光大,在國際影展上屢屢拿獎,也在各個串流平台創下佳績。不論藝術電影或大眾影視,韓國正在成為全球影劇市場的故事寶庫!而在漫遊者文化出版的《【圖解】韓國影劇故事結構聖經:韓國影劇征服全世界的編劇法則》一書裡更是解析多部經典作品,從《魷魚遊戲》到《寄生上流》導演暨作家吳基桓將解析給觀眾聽,破解韓國經典影視作品的隱藏結構。以下將推薦的韓國電影解析,告訴觀眾他們如何成功!

▎韓國影劇故事結構聖經作品 >>MyVideo 線上看

 

韓國電影推薦


韓國電影推薦 1、《寄生上流

韓國電影推薦 2、《犯罪都市

韓國電影推薦 3、《生命之詩

韓國電影推薦 4、《我的意外爸爸

韓國電影推薦 5、《初戀築夢101

韓國電影推薦 6、《雨妳再次相遇

韓國電影推薦 7、《暗殺

韓國電影推薦 8、《茲山魚譜

韓國電影推薦 9、《逃出摩加迪休

韓國電影推薦 10、《鬼病院:靈異直播

 

以下為《【圖解】韓國影劇故事結構聖經:韓國影劇征服全世界的編劇法則》節錄內容

【圖解】韓國影劇故事結構聖經:韓國影劇征服全世界的編劇法則

作者: 吳基桓  

譯者: 郭宸瑋

全球第一本【系統性解析】韓國影視敘事手法的寫作教戰書

最簡明的【五個○】圖解公式帶你寫出心裡的那個原創故事

 

《寄生上流》

現在討論韓國電影,不可能不談《寄生上流》這部片。

寄生上流》可以說是百年以來,韓國電影史上的最高成就。它贏得了二〇一九年坎城影展的金棕櫚獎,二〇二〇年更在奧斯卡金像獎中獲得了國際影片獎、原創劇本獎、導演獎和最佳影片四項大獎。所以,讓我們用這部偉大的作品來探討故事中深刻而廣闊的世界吧。

我們要思考的只有一件事:「奉俊昊導演想透過《寄生上流》告訴我們什麼?」

在進入詳細解析前,我要再提出一個問題:有人看過這部電影後,覺得神情氣爽的嗎?不覺得心情有點怪怪的嗎?

這部片雖然很棒,但觀眾會覺得心頭悶悶的……理由是什麼?這當中埋藏著深層敘事的線索。

為了分析電影的內在,我先簡單說明一下故事內容。雖然我不是故意為之,但下面可能會包含一些劇透。如果各位當中有人還沒看這部片,最好在繼續閱讀下去之前先看過電影一遍。

金基澤(宋康昊飾)一家子,是一個全家都是無業遊民、生活在半地下室的和樂家庭,某天,兒子金基宇(崔宇植飾)在朋友的提議下,到有錢人家裡做起家教老師的工作。其他家人也依次進入這個有錢人的家裡工作。在這個過程中,他們為了穩固自己的工作崗位,設法讓看起來跟他們擁有相似階級與經濟狀況的私家司機、管家菊雯光(李姃垠飾)被解僱。可以說,平民奪走了其他平民的位置,因為工作的需求人數是固定的。

不管怎樣,恢復經濟穩定的金基宇一家,趁房東不在家的時候度過了一段愉快的時光。這時,菊雯光突然找來,按下豪宅的門鈴。如果當時沒人去開門,故事不會繼續走下去,就不會成就這部電影了。總之,金基澤一家人打開門,得知了驚人的事實:有錢人家的地下室裡還住著其他人,那個人就是菊雯光的丈夫,因為欠下債務而躲進這裡。從那時起,半地下室家族與地下室家族展開對抗。因為工作的需求人數是固定的,所以想生存就必須排除對手,這是世界不變的道理。這場衝突下,菊雯光在過程中死亡。

幾天之後,眾人為了豪宅主人的小兒子生日派對四處奔忙。金基宇抱著大型觀賞石來到地下室,打算殺死菊雯光的丈夫吳勤世,但後者的反擊也不容小覷。在舉辦派對的庭院裡,半地下家族與地下家族展開殺戮之戰,結果金基澤殺死了豪宅的主人朴東益(李善均飾),導致最後換成他自己躲到地下室,而且就像以前的吳勤世一樣,偷吃有錢人家裡的食物、用摩斯密碼向外界傳達自己的存在。

上述是這部電影的表層敘事。那麼,它的深層敘事是什麼?這部電影的深處究竟隱含著什麼,讓坎城影展、奧斯卡金像獎將最高獎項頒給了它?為了深入理解故事情節,我會從兒子金基宇的視角來看這部片。

  

金基宇在「布局」裡進入了朴東益家中擔任家教,最後在「高潮」裡計畫買下朴東益的家。這個計畫以「金基宇的夢」此一形態出現。這裡,我要向各位提出一個問題。金基宇的夢能夠實現嗎?金基澤能從地下室裡出來嗎?每個人的看法都不同,因為導演給觀眾一個開放式結局。看完這部電影後,覺得心情不好的大多數人,都認為金基宇的夢不會實現。下面,我們再來看看敵對者的那條線。

   

金基婷(朴素淡飾)透過哥哥金基宇的介紹,來應徵朴東益小兒子朴多頌的美術私人家教。接著,她跟(與有錢人家的情份有如一家人的)管家菊雯光說,她想和朴多頌的母親蓮喬(曹汝貞飾)兩人單獨聊聊,並請管家離開。後來,她還讓自己的母親忠淑(張慧珍飾)擠掉菊雯光,接手管家的職位。無故被趕出去的菊雯光在這部片的中間點,找到了半地下室一家人,並且在攻擊點3的地方讓兩家人發生衝突。

中間點是讓最強大的敵對者出場的地方。如果按照一般的故事情節公式來走,跟半地下室家族產生衝突的不會是地下室家族,而會是地上家族(朴東益與蓮喬)。但是在《寄生上流》裡,地下室家族在中間點再次登場。這裡,我們必須讀懂導演的視線:「半地下室家族」的主要敵對者是「地下室家族」。電影的敘事主線是半地下室家族和地下室家族的矛盾,地上家族只是支線敘事而已。


這是什麼意思?為了找到答案,必須了解這部電影的深層敘事。

當你看著這個深層敘事,應該可以感覺到什麼,對吧?讓我來補充說明。奉俊昊導演是社會系畢業的。讀社會學的人,不會全都從事跟社會學相關的工作,但他在這方面的傾向、大學時期學到的專業一直都在。他的前作《駭人怪物》肯定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這方面影響。

   

我們生活在什麼樣的社會裡?

韓國是奉行資本主義的社會或者應該說,《寄生上流》講的是資本主義社會的故事。雖然生活在資本主義社會中,但是人們不會深入思考資本主義是什麼樣的系統。有可能這是因為我們從出生開始,就被資本主義的空氣包圍著,所以雖然每天抱怨活著很辛苦,卻依舊順應著這個系統生活下去。《寄生上流》探討的就是這個我們即使怨天尤人也繼續順應、不敢想擺脫它的資本主義系統。

一般描繪資本主義詬病的電影,都是利用富有的人與貧困的人之間的對立來表現不正當與不公正。肯.洛區(Ken Loach, 1936-)導演的《我是布萊克》(I, Daniel Blake, 2016)或《抱歉我們錯過你了》(Sorry We Missed You, 2019)等作品,都是這種表現方式。《寄生上流》就有些不同了。

「半地下室與地下室彼此鬥爭,最終是半地下室占據了地下室的位置。」今天,生活在資本主義體制國家的平民,生活不都是這樣嗎?所以我們看了這部電影才會覺得心情變差吧?坎城影展之所以把最高榮譽的金棕櫚獎頒給奉俊昊導演,全世界也高度讚揚《寄生上流》這部片,大概是因為現代社會的大多數國家都是與資本主義共存。

資本主義的真相,並非富有之人與貧困之人的鬥爭,而是半地下室與地下室的鬥爭奉俊昊導演這樣的詮釋得到了認可。

系統的上層是固定的,有錢人生活在上面。我沒看過他們從上面下來;當他們掌握了財富,從此就能持續享受富有帶來的利益。變化只會出現在下層;為了得到從資本家手中落下的渣滓,為了從他們那裡得到哪怕只有一點點的利益,平民之間鬥爭不休。

我們不是不做夢。大家都夢想著可以進入上層,但這並不容易。奉俊昊導演說,關於金基宇要賺多久的錢才能買下朴社長的豪宅,他與助理導演們一起計算了一下。然後,他們得到的答案是五百四十七年。階級變化就是如此困難的事。往上爬的梯子不存在,停留在下層的人要一直辛苦下去。更殘酷的現實是,在這個基礎上,如果我們還想繼續努力下去,就要跟相似階層的人互相競爭,甚至必須將他們從眼前抹除。

我們可以在《寄生上流》裡看見自己的生活,這就是我們無法笑著走出電影院的原因。我們在老舊的屋子裡,拖著疲憊的身軀爬上窄小的床,疲憊地陷入深沉的睡眠,就這樣做著夢,買了自己房子的夢,進入上流的夢……

寄生上流》向正在作夢的我們詰問:「做這樣的夢對嗎?」我們該怎麼回答呢?這部電影的深層敘事,就存在大家的答案之中。

 

《極限逃生》

這一節裡,我們要從吸引九百四十萬觀影人次的電影《極限逃生》(2019)來了解商業電影的深層敘事。

前兩節分析的奉俊昊導演《駭人怪物》、《寄生上流》,以及下一節要提到的李滄東導演《生命之詩》創作出這樣的「傑作」,是所有電影人的夢想。要達到這種成就非常困難,但這不表示大眾電影的價值就很低,畢竟能夠娛樂這麼多人也是一件非常厲害的事,不是嗎?

大眾休閒取向的電影中,也存在著深層敘事。正在閱讀本書的各位,你們當中一定也有夢想成為商業電影導演或編劇的人。想要出道,你就必須寫出長篇劇本;為了完成劇本,你必須事先構思好精巧的設計圖;為了構思設計圖,參考現有這些商業電影的結構,可以給你帶來很大的幫助。

這就是我們為何要分析《極限逃生》深層敘事的原因。對商業電影來說,其內容必須是容易被解讀與分析的。無論如何,它都必須比藝術電影還要更客觀更大眾取向。

   

無業的李永南(曹政奭飾)迎來母親的七十大壽,難得跟家人一起度過美好的時光。此時,突然爆發毒氣外洩的事故,整個城市被覆蓋在毒氣下。他光是顧好自己就很忙了,偏偏他大學時代喜歡的學妹剛好就在他們辦壽宴的宴會廳裡工作,所以主角不只要救自己的家人,還多了拯救學妹鄭意珠(林潤娥飾)的任務。

李永南要如何克服這場危機?這就是《極限逃生》最主要的故事內容。這裡我要提出一個問題:一部幾句話就可以講完所有劇情的電影,是如何吸引超過九百四十萬名觀眾進到電影院?

為了理解個中原因,讓我們來分析一下它的深層敘事。

《極限逃生》是一部披著災難片外皮的電影,事件的起點是災難。災難是動作,主角則負責做出反應。這種從外部發生事件的電影,主角在事件的表層上奔馳,藏身在故事深層的編劇才是真正的主角。編劇擁有明確的計畫,就是災難片的特點。簡單來說,災難代表編劇的視線,他的意圖表現在他對災難種類的設定上。

《極限逃生》的災難十分特別。它是一場由下而上的災難:低處的人會死,只要能爬到高處就能活下來,跟火山爆發完全相反。為此,角色們不斷地向上攀爬。

這種災難的形態,似乎帶著編劇的視線。因為在世上無數的災難中,他選擇了「只有往上走才能生存」的災難。編劇利用這種形式的災難,想表現的就是高低、階級與身份的差異。如果我這個想法是正確的,那麼《極限逃生》的深層敘事就是災難本身的特性。

這部片的中間點,李永南指著對面的高樓,對鄭意珠大聲喊出:

意珠,如果我從這裡出去的話……可以出去的話,我就去應徵那邊那種高樓大廈裡的公司。無條件只看樓層數這個條件,因為那種大樓裡的人一定都已經得救了。

怎麼樣?各位可以看到編劇設定這個災難的功能在哪裡了嗎?他想傳達的是,如果災難發生了,生活在低處的窮人將無可奈何地死去,生活在高處的富人將得到救援。為此,編劇才設定了由下而上的災難。這種在災難片的設定裡反映編劇意圖的敘事,也是最近流行的故事創作方式。

從這樣的視角來分析《極限逃生》,其深層敘事就會像下面這樣:

   

大眾電影裡也會包含一般觀眾就算不進行分析,也能直接理解的深層敘事。當這些深層的事物能夠在觀眾心中自然地被讀到,作品就會得到好的結果。如果各位同意這個觀點,未來在創作劇本的時候,一定要檢查劇本裡是否隱含著什麼深層敘事。

請各位盡可能多累積表層敘事與深層敘事此一雙重設計的相關知識。不論是商業電影、還是藝術電影,如果故事本身具有深遠的意義,一定會得到好的迴響。

以上內容節錄自:《【圖解】韓國影劇故事結構聖經:韓國影劇征服全世界的編劇法則》第八章

——————————————————–

想要知道《【圖解】韓國影劇故事結構聖經:韓國影劇征服全世界的編劇法則》還有解析哪些電影嗎?快到 MyVideo 一探究竟!

▎韓國影劇故事結構聖經作品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2022韓國電影推薦:年度票房前20名 愛情喜劇 動作類成為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