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越號電影】被留下的人催淚之作《沒有你的生日》,真情上映!

文 : 2020-06-10

文 / awoo(Kai, Flora)

 

今年4月16號為「世越號事件」6週年,而事實的真相卻依舊不明,因此讓此件事再次躍上螢幕版面。曾經參與世越號義工的導演-李鐘言,藉由拍攝《沒有你的生日》來深入探討那些被留下的人該如何繼續生活。全劇使用遺屬的角度拍攝,深刻描述當孩子開開心心的出門參加畢旅,卻遇上了無情死神的召喚;其遺屬的傷痛,是無法以言語形容的傷痕。導演希望可藉由此劇,撫平世越號遺屬們的心中的悲慟。

沒有你的生日

世越號電影推薦:《沒有你的生日》催淚好劇

在看這部感人肺腑的電影之前,就要先了解一下「世越號」沉船事件的來龍去脈。再用此背景之下觀看電影,才能深刻體會出導演想藉此撫慰那些被留下來的人,並撫平心中所無法承受的傷痛。

「世越號」事件介紹|令人心碎的一天

沒有你的生日

還記得2014年的世越號沉船事件嗎?原本只是一艘從仁川開往濟州島的渡輪,卻遇上了恐怖的船難。而後政府的不積極救援,使得家屬們紛紛對此無法釋懷與諒解。當時船上共載著476人,而欲參加畢旅的檀園高中師生就佔了325人。最終造成304名乘客與船員罹難,為南韓近50年來最嚴重的沉船事件。

原本開開心心要參加畢旅的高中生,卻遇上了沉船事件。由於船長的錯誤指示,導致聽從指示的大批高中生錯過了逃難時機。而後政府的後知後覺,使得黃金72小時救援時間內也毫無作為。當事件一發生時,民間船隻立刻前往救援,但仍來不及救出大批的乘客;而政府單位卻無法即時做出反應,並互相推卸責任,導致韓國民眾對政府的反彈。

世越號義工導演|《沒有你的生日》喚醒大家的回憶

沒有你的生日

從2015年就開始關心「世越號」這個議題的導演-李鐘言,曾經透過擔任義工與遺屬們近距離接觸過。並以此拍攝紀錄片《朋友們:隱藏的悲傷》與電影《沒有你的生日》,想藉此撫平遺屬們心中的創傷,並撫慰他們心中的傷痛。

世越號電影|《沒有你的生日》男、女主角介紹

沒有你的生日-薛耿求

沒有你的生日-全度妍

男主角薛耿求在一開始收到電影邀約時,並沒有時間可以接拍此劇。但在讀過劇本後,思考著世越號發生後,為什麼會沒有電影幫忙發聲?就在思考了一週後,毅然決然接下此劇男主角的邀約。而女主角全度妍在讀過腳本後認為:「這是個真誠的故事,要活下去人們的故事,所以鼓起勇氣選擇接拍。」

《沒有你的生日》全劇以世越號遺屬角色為出發點,深刻表達出遺屬的心聲與事件發生後的心境。特別請到在韓國榮獲三冠王(大鐘、青龍、百想藝術獎)的影帝與影后共同主演。薛耿求主演的男主角-正日,是所謂的「候鳥爸爸」,為了讓全家人擁有更好的生活而選擇遠渡越南工作;全度妍飾演女主角-順男,因為兒子在世越號的意外而徹底崩潰。

世越號電影|《沒有你的生日》劇情介紹

沒有你的生日

女主角順男並不想接受兒子已經因為世越號事件而不在的事實,選擇保留著兒子的房間、衣物,甚至替兒子添購新衣,好似這樣就可以讓兒子平安無事回來。所以她拒絕外界的幫助,不願意走出這個傷痛的事實,而讓自己埋葬在無盡無邊的難過中。但她這種做法,卻狠狠的傷害了整個家庭的平靜、傷害了女兒,也傷害了那些被留下來的人。

候鳥爸爸正日,由於工作的關係無法無法在事件發生時即時返家。對於一個母親來說,失去兒子的當下沒有丈夫的支持,只能靠自己獨自撐過的辛酸事無人能了解。因此,丈夫的回來並沒有感到開心,反而讓自己依舊深陷在走不出來的傷痛中。

導演藉由一層又一層的內心描述,刻劃出遺屬的悲痛心情。沒有即時收到兒子的求救訊息、沒有在最危難的時候陪在孩子身邊的順男,那種悲憤的自責感是誰都無法體會的痛。最後藉由替兒子舉辦生日會,才發現原來兒子受到這麼多人的喜愛與愛戴,才深刻了解到就算兒子不在,他的溫暖與愛一樣會圍繞在那些被留下來的人身邊。如此精緻感人的電影怎麼可以錯過?現在就快跟上V編的腳步,一起到MyVideo親自觀看這部讓人熱淚盈眶的好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