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蛇又如何?人生就是要不怕失敗,勇敢追夢」-萬萬沒想到

文 : 2020-03-12

文章出處:前晨阿信導演影評

萬萬沒想到-劇照

坦白說,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真的有那麼一點像在看「三個傻瓜」。

一樣是在校園,關於教育與人生的故事線,在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中拿下8.4的高分推薦。

導演是「我的冠軍女兒」的涅提帝瓦里,睽違三年後的感人喜劇鉅作。

雖然如此,但在敘事和風格呈現上,卻是那麼的類似三個傻瓜。

萬萬沒想到-劇照

主角「阿尼」是個事業有成的男人,看似人生勝利組,婚姻生活卻不怎麼美滿,和妻子離婚,有個對自己期望很高的獨生子。

阿尼兒子非常害怕考不進大學,害怕成為別人眼中的魯蛇,阿尼對兒子非常有信心,認為他絕對考得上,甚至連慶祝的香檳都準備好了。

世事哪能盡如人意?兒子落榜了,無法接受失敗的打擊,選擇跳樓輕生,重傷垂危,了無生趣。

阿尼非常傷心,為了讓兒子恢復生機與信心,決定將學生時期的死黨一一找回,在病房內跟阿尼兒子說起從前的故事。

原來,這些事業有成的中年大叔,當年都是人人口中的魯蛇!

稀奇古怪的個性,標準宅男的生活,在學校裡是後段班,校際比賽的常敗軍,每天聚在一起幹愚蠢的事,令人啼笑皆非。

這些當年的魯蛇,有著超級熱血的生活態度,他們不怕糗,又不甘心被前段班資優生的鄙視,

在不服輸的意志下,和前段班展開激烈的校際競賽,過程瘋狂又胡鬧,令人捧腹大笑。

 

看到這裡,是不是有點類似「三個傻瓜」呢?

在印度「升學至上」的社會意識中,考上大學幾乎就是就業的保證,在大學生活中,有許多瘋狂不羈的青春往事,

更不服佞於成績的優劣比較,尋找內心最真切的方向,激發熱血的改變意志,總言之,就是一個「魯蛇的進化史」。

「學習如何失敗」,就成了電影最核心的價值。我們只知道計畫成功後樣貌,卻忽略了怎麼面對失敗的勇氣。

阿尼兒子不敢相信這些成功的大叔們,當年竟然是如此的荒謬。他也明白到,身為魯蛇又如何?人生就是要不怕失敗,勇敢追夢,

沒有做不到的事,就算是失敗,也要無怨無悔,成為振作再起的堅實基礎。

 

這部電影讓我重新了解到「魯蛇」的真義。

對啊!魯蛇又如何?

「所謂的成功,是建立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上」。

我們極力去滿足別人對我們的期待,卻將這份期待認為是自己想要的,缺少對於自我的認識以及面對失敗的勇氣。

在笑中帶淚的劇情中,讓我又多了一份體悟,深刻又感動,充滿同理的代入感。

雖然有點浪漫矯情,帶卻是餘韻縈繞,好電影,不就是該是這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