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女星瘋凍卵 凍卵是世界上唯一的後悔藥? 《未來媽媽》

文 : 2021-01-12

台劇《未來媽媽》分別以三條主線:甜蜜新婚夫妻、苦於求子的豪門夫妻,和工作狂單身女強人,呈現了現代女性的不同面貌與困境。

其中,劉品言飾演的藥廠業務主管郭沁一角,因已屆適婚年齡仍無適合的對象,下定決定凍卵。郭沁掌握生育自主權的想法,引發網友們的共鳴與討論。在《未來媽媽》第五集與陸明君的對手戲中,更出現了一段精彩的「凍卵」辯證:

劉:「難怪人家說,凍卵是世界上唯一的後悔藥。這樣就不會後悔年輕的時候沒有生了。」

陸:「老實說,我滿不以為然的。這項技術,根本就是在強調女人的生育功能。」

劉:「怎麼說?」

陸:「你看嘛,以前沒有這項技術的時候,錯過了生不出來,那就認命。但現在呢?就好像我們要後悔年輕的時候,能生的時候沒生,更要後悔能凍卵的時候沒凍卵,變成一個double的後悔。這就好像說,老天爺給了我們一個子宮卵巢,又給我們一個可以延長使用期限的法寶,但我們卻沒有物盡其用,所以到頭來,我們生不出孩子都是我們的錯。我們子宮卵巢有什麼錯?那男人到底在幹嘛?為什麼都是我們女人在承擔這個後果?這不是要把我們逼死嗎?」

劉:「那你這麼不屑,你還支持我?你也太矛盾了吧?」

陸:「因為我了解你,你喜歡選擇,你不喜歡被選擇。」

▎⠀《未來媽媽》第五集線上看 >> https://pse.is/38aygd

 

「你喜歡選擇,你不喜歡被選擇」

 

凍卵是利用冷凍技術,將年輕時的卵子取出保存,未來有需要時便可解凍做試管嬰兒,以免卵子品質隨著年齡的上升而下降,受孕變困難,相當於對生育「買保險」,意味著生育有更多選擇。

然而,凍卵並不如想像中美好。

為了取卵,女性要打排卵針或服用排卵藥劑、全身麻醉後手術取出卵子。排卵藥劑可能讓身體水腫、變胖;手術可能造成出血、感染……種種風險、副作用都不可忽視。除了身體的傷害,根據生殖中心表示,平均一次凍卵療程費用大約10萬元,根據個人狀況金額不一,每年還需要另外繳交冷凍保存費,費用對大多數人也不是一筆小數目。

然而付出了這麼多,凍卵仍然不是沒有期限的後悔藥。雖然卵子可以冷凍10~15年,懷孕仍然有一定風險,及早進行,對孕婦和孩子都比較安全,因此專家建議最好在45歲前將胚胎放回子宮。

如果在適合懷孕的年齡內沒有找到結婚對象,凍卵女性可以選擇找精子中心自行受孕、撫養小孩?

答案是否!

 

未來媽媽》在第六集更是深入討論到多國法律限制未婚女性不能解凍受孕的問題。
⠀▼▼▼

即使結了婚,凍卵解凍與受孕便萬無一失?板橋林家林知延和新光吳家吳欣盈是台灣這個問題最知名的案例。

兩人結束婚姻關係的那刻,因胚胎屬於夫妻共同財產,意味著胚胎必須被銷毀。

吳欣盈在臉書寫下:「冰冷的判決,剝奪了我成為母親的權利,心寒的程度,跟置身在冷凍庫裡的胚胎一樣,有可能永無天日。

隨著時代與科技的前進,法律與觀念也在變化,《未來媽媽》對於凍卵、生育開展許多想像,引發了觀眾對於相關議題的關心與討論。隨著劇情的推進,讓人越來越期待更精彩的劇情發展。

想知道《未來媽媽》中對於凍卵的情節會如何發展嗎?就快上 myVideo 線上觀看《未來媽媽》!

▎⠀《未來媽媽》 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8a5f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