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蘭本草綱目III】《全面啟動》的適應症:解離症 / 《星際效應》的適應症:鎮痛解熱消腫

文 : 2020-10-14

▲底圖來源:網路
 
▼本文轉錄自 葉郎:異聞筆記 / Dr. Strangenote 粉絲專頁

 

【諾蘭本草綱目:諾蘭宇宙中的字謎、咒語、適應症】

 
頑皮的 Christopher Nolan 喜歡用角色名字來製造字謎。除了充滿無名英雄的《Dunkirk 敦克爾克大行動》和所有角色早在漫畫中就被命名的蝙蝠俠三部曲之外,多數 Nolan 電影都找得到一兩個曖昧的角色字謎。

只要再加上一點點自由心證的膽量,這些字謎都有機會將大家傳送到另外一個比劇情更超展開的異世界…… 

 

⧒⧑⧒⧑⧒⧑⧒⧑⧒⧑⧒⧑⧒⧑⧒⧑⧒⧑⧒⧑⧒⧑⧒⧑⧒⧑⧒⧑⧒⧑⧒⧑⧒⧑⧒⧑⧒⧑⧒⧑

 

▲圖片來源:myVideo 本站

 

▉ 《全面啟動》的適應症:解離症122654

 

Inception 全面啟動》的每個角色都靠做夢賺錢(aka 偷竊),但有些人會不小心困在虛構的夢裡出不來,跟現實世界完全解離。

男主角 Leonardo DiCaprio 所飾演的角色名字 Cobb,事實上是資源回收自 Nolan 的長片處女作《Following 跟蹤》中的重要角色:擅長行竊並隱匿蹤跡的關鍵反派 Cobb。

女星 Ellen Page 在《全面啟動》中飾演另一個關鍵角色,是負責設計夢中迷宮、讓大家可以順利逃脫的 Ariadne。Ariadne 阿里阿德涅是希臘神話中克里特島之王米諾斯的女兒,因為愛上忒修斯而暗中提供他一把劍和一個線團,讓他得以逃出國王的迷宮。正好對應了她在電影中的機能。

電影中最重要的字謎則必須把 Cobb 的名字換成他的小名 Dom。如此一來他的夢幻團隊六名成員名字Dom(Cobb的小名)、Robert、Eames、Ariadne、Mal和Saito,分別把第一個字母組合起來就會是 :DREAMS。

 

如果再加上另外三個角色Peter、Arthur和Yusuf,則會變成DREAMS PAY。用作夢來賺錢,不是嗎?

 

⧒⧑⧒⧑⧒⧑⧒⧑⧒⧑⧒⧑⧒⧑⧒⧑⧒⧑⧒⧑⧒⧑⧒⧑⧒⧑⧒⧑⧒⧑⧒⧑⧒⧑⧒⧑⧒⧑⧒⧑

 

▲圖片來源:myVideo 本站

 

 
▉ 《星際效應》的適應症:鎮痛解熱消腫122654

 

「莫非定律不必然是指壞事會發生。而是說會發生的事情就是會發生。」

(Murphy’s law doesn’t mean that something bad will happen. What it means is whatever can happen, will happen.)

 

Interstellar 星際效應》中Jessica Chastain飾演的 Murphy 的名字大概是 Nolan 宇宙中沒有難度的字謎。

Anne Hathaway 飾演的角色 Amelia 則需要稍微大膽地從結局反推一下:

7世紀的比利時聖女 St. Amalberga 也被稱作St. Amelia,中世紀的人普遍認為向她祈禱可以有鎮痛、解熱、消腫的神奇效果,也是 Amelia 這個女性名字普及的開端。Amelia 這個名字的字源來自德語中的 amal。Amy、Emma、Milly、Emilly、Mel 等女性名字都跟這個字有關。Amal 原本的德文意思涵蓋了辛勤工作和生育的意思。或許呼應了《星際效應》結局中 Amelia 必須在一個星球上孕育一整個文明的任務。

她在故事中的處境也讓人想起另外一個同名的真實人物——Amelia Earhart。這名奇女子是擁有多項飛行紀錄的大膽飛行員。當她1937年嘗試全球首次環球飛行時,在飛越太平洋期間失蹤。就跟《星際效應》中的 Amelia 一樣,她們都是獨自飛向無人之境,迄今行蹤成謎、生死未卜(如果沒有續集的話)。

最後一個有歷史典故的名字是他們駕駛的太空船「堅忍號」(The Endurance)。這個名字來自另一個人類冒險傳奇:1914年「堅忍號」的南極探險。 1914年探險家 Ernest Shackleton 帶領「堅忍號」探險船從倫敦出發,目標是徒步橫穿南極大陸,但不久即遭浮冰圍困棄船。Ernest Shackleton 帶領全船27位隊員,歷經700多天的雪地求生、橫渡上千公里求救,最後終於奇蹟獲救,並寫下人類冒險史上最不可思議的一頁記錄。

 

⧒⧑⧒⧑⧒⧑⧒⧑⧒⧑⧒⧑⧒⧑⧒⧑⧒⧑⧒⧑⧒⧑⧒⧑⧒⧑⧒⧑⧒⧑⧒⧑⧒⧑⧒⧑⧒⧑⧒⧑

 

【諾蘭本草綱目】系列,未完待續……

上 myVideo 看更多諾蘭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