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馬57|《消失的情人節》導演陳玉勳

文 : 2020-10-20

陳玉勳導演今年推出第五部長片《消失的情人節》,是一部帶有奇幻元素的純愛喜劇,無論劇情,或是男女主角大霈、劉冠廷的喜感演出,都引發網友熱烈討論。不但如此,《消失的情人節》在第57屆金馬獎中風光入圍11項大獎,是陳玉勳歷年執導作品中入圍數最多的,也是本屆金馬五部最佳劇情長片入圍者中,唯一一部喜劇片。

善於編導喜劇的陳玉勳導演,曾以個人執導的首部長片《熱帶魚》榮獲第32屆金馬獎最佳原創劇本獎,之後他也拍攝了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

以下就來跟大家分享,那些由陳玉勳執導的經典喜劇電影。

 

熱帶魚|1995

★榮獲第32屆金馬獎最佳原劇本、最佳女配角

聯考將至,就讀國三的阿強因為功課不好常被父母、老師責罵,生活處處充滿壓力。他總幻想著自己是廣播劇中的人魚超人,擁有超能力能打擊壞人,情竇初開的他,也希望某天能與心儀的女孩一起到海裡看熱帶魚。

有一天,阿強發現小男孩道南遭綁架,頓生俠義之心的阿強想搭救道南,卻反被歹徒一併綁走,又因歹徒發生意外,兩人被憨厚的歹徒同夥阿慶帶回東石老家藏匿。沒想到兩人在阿慶家備受照顧,得知聯考將近,還替阿強準備了許多參考書。阿強在東石終於見到他嚮往已久的海洋跟熱帶魚,但旁人卻笑他說東石的海是沒有熱帶魚的……。

 

熱帶魚》的劇情節奏輕快,就連綁架事件都被拍得溫馨可愛,片中演員各個真情流露,表現自然討喜。雖然是一部喜劇片,陳玉勳導演在喜劇的表象外,還是深刻地記錄下了台灣當時的社會現況,封閉的聯考制度、西南沿海的地層下陷、城鄉差距、媒體所引發的社會亂象,等眾多議題都巧妙地被放入劇本中,主題熱帶魚的隱喻也發人深省。

陳玉勳初執導演筒便一鳴驚人,電影不僅入選各大國際影展,也獲金馬最佳原創劇本肯定,片中表現潑辣的文英阿姨,也以自然豪放的演技得到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殊榮,片中一句「愛你去死啦愛!」更成為網友爭相惡搞的經典台詞。

▲文英阿姨片中一句「愛你去死啦愛!」成為網友爭相惡搞的經典台詞。

 

總舖師|2013

★入圍第50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台灣辦桌界有三大傳奇「總舖師」稱霸北、中、南!分別為憨人師(吳念真飾)、鬼頭師(喜翔飾)與蒼蠅師(柯一正飾),鄉民們尊稱他們「人、鬼、神」三霸。隨著時代變動,辦桌文化勢微,人鬼神凋零,蒼蠅師想將家傳手藝交給獨生女詹小婉(夏于喬飾),誰知小婉只想當明星,美美地出現在螢光幕前。一心逃離油煙血水的小婉卻被迫面對巨大的挑戰和使命…..。

電影以台灣特有的辦桌文化為主題,藉著主角小婉從排斥到領悟總舖師真諦的過程,傳遞出這份飲食文化的真正內涵,也展現了台灣特有的人情味。

總舖師》不但在台灣暑期檔票房亮眼,隔年入選柏林影展美食單元特別放映時,也跨越文化隔閡受到外國影人及觀眾讚賞,讓台灣文化隨著電影飄香國際。片中由林美秀演唱的主題曲〈金罵沒ㄤ〉更是隨著電影快速傳散,洗腦的旋律也入圍了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歌曲。

 

 

健忘村|2017

★入圍第54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

從前從前,在一個名為「欲旺村」的遙遠的村落,村民們看似無憂無慮。有一天,發生一件離奇事件,又來了一個神秘之客「天虹真人」,他帶來一個神奇寶物「忘憂神器」,引發了一連串危機,更改變這個村子的命運。

儘管《健忘村》是一部徹頭徹尾的喜劇片,但電影在情節設計中放入了非常多的隱喻,村莊名「欲旺」的諧音「欲忘」、「欲望」,其實都意有所指。讓觀眾看了放聲大笑之餘,還能回過頭省思片中所發生荒誕故事,其實正在日常生活中不斷發生。

國際女星也是金馬獎常客的舒淇,這回扮醜挑戰喜劇演出,片中自然不扭捏的表現依舊受到金馬獎評審肯定,讓她第七度入圍佳女主角獎。

▲ 舒淇扮醜挑戰喜劇演出,自然不扭捏的表現依舊受到金馬獎評審肯定。

 

看完這些介紹,是不是對陳玉勳導演的作品有了更深的認識了呢?快上 myVideo 回味這些輕鬆幽默的喜劇。

導演的最新作品《消失的情人節》也入圍本屆金馬獎11項大獎,想知道最終能帶回幾個獎項,記得11/21晚上準時鎖定myVideo的典禮直播!

 

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月21日myVideo獨家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