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馬57|從諧星到金馬殿堂,《同學麥娜絲》最佳男配角—納豆

文 : 2020-10-27

以《大學生了沒》主持人身分而廣為人知的納豆,今年以黃信堯導演的第二部劇情長片《同學麥娜絲》二度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

縱然大多數人都是從綜藝節目而認識納豆,但畢業於北藝大戲劇系的他,其實早在進入綜藝圈之前,就已參演過多部電視劇。

在2008年,納豆演出了楊雅喆的首部長片《冏男孩》與鍾孟宏的《停車》,兩部國片都入圍了第45屆金馬獎,由此納豆也正式踏入電影界。在此之後,他參與了多部鍾孟宏執導或監製的作品,並在2016年以鍾孟宏的黑色公路電影《一路順風》首度提名金馬獎男配角獎,這是他人生中第一個獲提名的演技獎。納豆在片中的表現顛覆以往形象,展現出前所未見的個人面向,也藉此告訴了觀眾,他不只是諧星或是主持人,同時也是一名演員。

據聞納豆在新片《同學麥娜絲》中有著更加突破性的演出,表現也受到金馬評審肯定,是入圍名單中的一大亮點。

非常期待納豆在《同學麥娜絲》中會有怎麼樣驚人的表現!但在電影上映之前,先來複習一下納豆主演的精采國片吧!

 

 

一路順風|2016
★榮獲第53屆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
★提名第53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導演、男主角、男配角等8項大獎

納豆(納豆 飾)是一個專門偷拐搶騙、不務正業的人,有天他下定決心找份穩定的工作,卻意外成了運毒小弟。在一次運毒中,他坐上一輛計程車,司機老許(許冠文 飾)是一個娶了台灣老婆的香港人,經商失敗的他,唯一的生財工具就是這台老舊沒人願意坐的計程車,兩個背景個性迥異的人就這麼一路南下。原本看似單純的送貨之旅,卻發生被人敲詐的烏龍鳥事,還捲入黑吃黑的槍擊命案,旅途和人生風景不停變幻,卻也考驗彼此的信任和淡薄的友誼。正當兩人生命岌岌可危之際,一切老天似乎已經做了安排…。

一路順風》是鍾孟宏導演的第四部劇情長片,電影維持鍾導一貫的暗黑色彩,但加入了個人化的幽默視角,以及公路電影的元素,成就了這部獨具風格的黑色公路喜劇。納豆在片中飾演一位遊手好閒無所事事的混混,原本只是想賺個外快,卻意外捲入黑幫的風波,他巧用自己外型的特色,卸下了平時螢幕上的喜感,成功演繹出對未來毫無寄望、消極度日的納豆,突破性的演出令人激賞。片中除了納豆精彩的演出,鍾孟宏化身中島長雄,親自執起攝影機所拍下的沿途台灣風光,也是電影的一大看點。

 

 

大佛普拉斯|2017
★榮獲第54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改編劇本、攝影、原創音樂、原創歌曲
★提名第54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男配角等10項大獎
★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

在佛像工廠擔任夜間警衛的菜埔(莊益增 飾),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深夜幫董仔啟文(戴立忍 飾)開大門,他撿破爛的換帖兄弟肚財(陳竹昇 飾)平時沒事就會來這裡看電視卡唬爛。那天凌晨雨很大,肚財帶著快要過期的咖喱飯來找菜埔,偏偏電視又壞掉,肚財聽人家說有錢人的世界都是彩色的,於是慫恿菜埔拿出董仔的行車紀錄器看看有沒有養眼的東西。但2人也從一個單純享受情色廣播劇的小確幸夜晚,莫名捲入一個政商勾結、情慾橫流、驚天動地的超完美謀殺計畫。1尊大佛、1間工廠、8個不同背景的小人物一同刻劃出最荒謬的甘味人生…。

拍攝紀錄片起家的黃信堯,首次執導劇情長片便一鳴驚人。《大佛普拉斯》由黃信堯先前執導的短片《大佛》加以擴張而成。片中黑白、彩色影像間的對照,以及導演幽默風趣的旁白,都是電影的一大特色。雖然《大佛普拉斯》像是一部喜劇片,但在笑聲的背後,往往是現實的無奈與諷刺,黃信堯以獨到的手法,成功建構出一部講述台灣底層民眾生活的黑色悲喜劇。

飾演片中土豆的納豆,雖然戲份沒有在《一路順風》中來得多,表演卻更加自然,舉手投足間都展現了角色的草根氣息,與主角陳竹昇的對手戲也充滿火花。

 

▲第54屆金馬獎時,納豆成功替中島長雄代領「最佳攝影獎」,圖片取自網路

 

曾經兩度成功代領金馬獎座的納豆,今年以個人身分再度入圍最佳男配角獎,究竟這次有沒有機會在典禮上領下自己的獎座?想知道答案,記得11/21晚上準時鎖定myVideo的金馬頒獎典禮直播!

 

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月21日myVideo獨家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