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馬57|4度叩關金馬,回顧金馬影后桂綸鎂的5部代表作

文 : 2020-11-18

以獨特文藝氣質著稱的金馬影后桂綸鎂,17歲時參與了易智言導演的成名作《藍色大門》,飾演片中的孟克柔一角而為人所知。2007年,她擔綱演出周杰倫首部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不能說的.秘密》,知名度更隨著電影爆紅而水漲船高。

到了2012年,桂綸鎂與張孝全鳳小岳共同演出了楊雅喆執導的青春史詩電影《女朋友。男朋友》,桂綸鎂將林美寶在動盪時代下的心境轉折詮釋得極為出色,當年與張孝全雙雙入圍金馬影帝、后,桂綸鎂更擊敗郝蕾白百何張榕容等勁敵以黑馬之姿封后。

緊接著桂綸鎂又挑戰了《聖誕玫瑰》中受性侵且下身癱瘓的鋼琴老師、《白日焰火》裡暗藏秘密的洗衣店女工等突破性的角色,並連續三年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

今年,桂綸鎂以張耀升的首部長片《腿》四度叩關金馬后座,她能否拿下第二座金馬影后已是眾人關注的焦點。

在金馬頒獎前夕,讓我們先來回顧以下五部桂綸鎂的代表作吧!

 

▎⠀藍色大門,2002

《藍色大門》為易智言導演的第二部長片,講述孟克柔、林月珍、張士豪三人間曖昧難解的青春習題,電影還觸及了當時罕見的同性情誼,張士豪的自我介紹、游泳池場景,往後都成為了影迷傳頌的青春電影經典元素。

『我叫張士豪,天蠍座O型,游泳隊吉他社。』

片中的兩位主角桂綸鎂陳柏霖初出茅廬便獨挑大樑,兩人雖青澀卻又無所畏懼的自然演出得到觀眾的一致讚賞。然而當年因為電影製作公司與金馬單位的心結,最終決定不讓《藍色大門》報名金馬獎,桂綸鎂與陳柏霖也因此失去了角逐新演員獎項的資格,就連導演易智言也為此感到惋惜。

 

 

▎⠀不能說的.秘密,2007

▲《不能說的.秘密》劇照(圖片來源:網路)

 

《不能說的.秘密》為知名歌手周杰倫自編自導自演的首部電影,講述一名轉學生在學校的古老琴房裡,邂逅了另一名神秘的女同學。

片中將青春校園愛情故事結合了當時仍很新潮的時空穿越元素,加上周杰倫本身的高知名度,電影一推出便一炮而紅,飾演女角的桂綸鎂也因此變得更加廣為人知。當年周杰倫看上了桂綸鎂獨特的氣質,親自邀請她飾演片中路小雨的角色,而桂綸鎂神秘、脫俗的特質也確實完美地詮釋了這個角色。

 

 

▎⠀女朋友。男朋友,2012

桂綸鎂張孝全鳳小岳主演的《女朋友。男朋友》是一部楊雅喆執導的青春愛情史詩電影。片中刻劃了林美寶、陳忠良、王心仁三個學生時期的死黨,在經歷解嚴、野百合學運時期等動盪時代間的情感糾葛。青春時期形影不離的三人,曾一同為了追求理想在廣場上呼著口號,然而隨著時間更迭、身分地位的轉變,三人間的感情也逐漸崩解。

『他一直跟我說,全世界只有我肯為他吃苦。但其實,我們都在自討苦吃。』

桂綸鎂深刻地詮釋了林美寶從叛逆、充滿衝勁的青少女,如何隨著時間與社會變遷,變得為了感情委曲求全、傷害自己。桂綸鎂首次挑戰時間跨度如此之大的角色,突破性的演出讓她首次入圍金馬影后便一舉奪獎。

 

 

▎⠀聖誕玫瑰,2013

在以《女朋友。男朋友》於金馬封后後,桂綸鎂持續突破自我,參演了女星楊采妮首部自編自導的電影《聖誕玫瑰》。楊采妮初執導筒便挑戰了棘手的社會題材,內容講述聲稱受到醫師性侵的殘疾鋼琴老師,與她的醫生在法庭上的攻防戰。劇情不僅涉及醫療糾紛、司法、道德面向,也向外延伸至主角們的親情、愛情等感情狀態。在每個當事人的各說各話之中,展開了一場宛如羅生門的道德辯證。

桂綸鎂飾演片中行動不便的鋼琴老師李靜,充滿張力與挑戰性的演出讓她再度獲得金馬評審青睞,連續兩年提名最佳女主角獎。

 

 

▎⠀白日焰火,2014

《白日焰火》是中國導演刁亦男的第三部長片,是一部帶有懸疑色彩的黑色電影。故事講述一個落魄的警察發現了五年前某個離奇分屍案的新線索,他打算接近一名涉案嫌疑人,並從中打聽出蛛絲馬跡,然而在他逐步展開調查的同時,也將自己步步推入險境。

本片在柏林影展首映後以黑馬之姿奪得影展最高榮譽金熊獎,男主角廖凡更成為影史首位榮登柏林影帝的中國演員。

桂綸鎂飾演片中懷揣著許多秘密的洗衣店女工,為了準備角色,她還特地到哈爾濱一間洗衣店裡打工,學習他們的動作與談吐,最終以這個角色順利三度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打平了影后楊惠姍連續三年入圍金馬影后的紀錄。

 

今年,桂綸鎂以張耀升執導的愛情荒謬喜劇《腿》四度叩關金馬影后。她在片中飾演一位國標舞者,丈夫因為截肢手術而不幸離世,為了尋回他的腿,而展開了一場奇幻的「奪腿計畫」。

究竟桂綸鎂有沒有辦法二度封后呢?想知道結果,11/21晚上記得鎖定myVideo的金馬頒獎典禮直播!

 

➤ 上 myVideo 看更多桂綸鎂主演的精彩電影

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月21日myVideo獨家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