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困境 父權壓迫 女性崛起 從《茶金》看當時台灣社會的氛圍與處境

文 : 2021-11-30

由公視出品,被譽為「最美台劇」的時代劇《茶金》開播後話題不斷,除了有薏心和文貴和 KK 三人之間糾葛的愛情線,透過日光茶廠面臨破產的窘境,也映照出了台灣當時身處的社會環境與世界局勢,就讓我們藉由《茶金》第 3、4 集的情節,一窺當時台灣社會在時代動盪下的境況吧!


▎⠀《茶金》 >> myVideo 線上看
▎⠀《茶金》第 3 集 >> myVideo 線上看
 

 

外交局面日益嚴峻 接下政府訂單日光別無選擇


1949 年中國共產黨建國,在冷戰局勢下,許多共產國家紛紛合中國建交。1950 年代,國民政府面臨斷交威脅,只好接下智利茶葉的外交單。而這筆訂單正好落到吉桑頭上,因國家權威和面子關係,日光別無選擇,偏偏這筆訂單又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不只利潤低、需求量大,更不能丟了國家的面子。吉桑為了這筆訂單差點賠錢,幸好透過薏心的機智和山妹低成本的製茶配方,才得以轉虧為盈,讓日光起死回生。

 

變形的親情 傳統家庭裡複雜糾結的父子關係


儘管盛文公在世時,吉桑和父親的關係並不和睦,甚至常常意見分歧,然而在盛文公因病過世時,吉桑仍難掩悲傷。他曾對薏心說過,自己從日本回來時,盛文公叫他吸鴉片,讓他只要守住家產,不要做什麼大事業。吉桑自己種樹起家,經營茶廠,就是為了證明給父親看,自己也是能做大事業的。

長輩總是希望孩子聽自己的,尤其在傳統社會更是如此。如同文貴被范老闆發現去張家還西裝,回家後被痛打一頓,文貴沮喪地問父親:「我的一切都是由你做主,那我究竟算什麼?」范老闆冷漠回答:「你什麼都不是,連當我的兒子都不夠格。」傳統社會中望子成龍的心態沉重的壓在每個孩子身上,而孩子長大之後也成為同樣的父母,如此惡性循環,威權式的家庭關係成為那個年代許多人心中的創傷。

 

女性力量的崛起「你不想只當個養子,我也不想只當相夫教子的平凡女人」


和文貴的婚事告吹之後,吉桑又幫薏心找了武雄做丈夫,薏心雖不甘願,卻難以反駁父親的決定。早期的台灣社會女性權利低落,不僅薏心沒辦法替自己的人生做主,無法祭祖、參與家族事業,山妹也因為女性身分遭到茶廠同事的輕視。

然而在 3、4 集中,這樣的情況正逐漸改善。山妹成功用受潮的茶菁展現了自己製茶的實力,讓其他人刮目相看,更利用茶蟲的方式重現出外交茶茶樣獨有的沉香味,既省下老茶昂貴的成本,也守住了外交茶的品質。

另一方面,薏心在第 4 集中大幅成長,逐漸展現出女商人的風範。先是利用市場的侷限壓低收購茶菁的價格,替日光省了一大筆錢,後來更在父親的刁難下,和 KK 一起解決了審茶的問題,使得日光達到八十多萬的盈餘。薏心不僅在事業上有所進展,她也成功的面對了自己的命運,拒絕服從當時社會所謂「女大當嫁」的傳統觀念,跟父親提出退婚的要求,並以自己跟父親相比,正是因為不認命,所以才能在日後有所成就,此一番話,終於說服吉桑退婚,而薏心的舉動,也成為女性力量萌芽的象徵。

 

美援取消 台美關係生變 政治角力下化肥廠該何去何從


在 KK 不懈的努力與協商下,日光化肥廠即將開工,成為台灣第一家民營化肥廠。然而就在此時,美國突然取消美援,台灣頓失龐大的經濟支持,處處風聲鶴唳,國民政府更是難以自處。

在國民政府撤台以前,與美國關係就十分密切,撤台之後,更提供龐大的經濟支援,並介入政治民生政策中。在 1、2 集中,有關「四萬元換一元」的新台幣政策的劇情雖然因描述不精準而引發爭議,卻也呈現出當時美國與國民政府的密切關係。

在美國撤援後,副院長大怒,指責 KK,更不願幫日光化肥廠進口化肥原料。沒有化肥,就無法種出好品質的茶 更無法和世界競爭。幸好在結尾吉桑發現台灣自己就有化肥的原料。台灣的茶業經濟在化肥廠的支持下,正要展翅高飛。

 

究竟化肥廠能順利做下去嗎?新舊交替的時代又要產生什麼樣的變動?薏心對 KK 萌芽的情愫會使兩人的情感有何變化?讓我們一起期待之後的劇情吧!「最美台劇」《茶金》每週六 20:00 於 myVideo 上架新集數。


▎⠀《茶金》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生意就是政治「最美台劇」《茶金》開播5大必看亮點 時代動盪下的商戰風雲 女性的身不由己
▎⠀一把青連俞涵再演商戰時代劇 集結金鐘影帝仕凌《茶金》三大看點 角色解析 劇情介紹 播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