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57】何謂迷你劇?質感台劇爆發年:2049新奇奇幻、池塘怪談口碑亮眼

文 : 2022-10-12

第57屆金鐘獎各類獎項競爭激烈,在今年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獎項上也是競爭激烈,而關於迷你劇集的定義和規則又是如何?在前年金鐘獎報名迷你劇的《俗女養成記》在今年擴大規模,成為戲劇節目類,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金鐘57的迷你劇集有哪些吧!

👉 延伸閱讀|金鐘57完整入圍名單
 ▎金鐘57入圍戲劇類作品線上看>>MyVideo 收錄


金鐘57迷你劇集|何謂迷你劇?

近年台灣迷你劇爆紅,包括《做工的人》、《通靈少女》等口碑劇作。迷你劇指篇幅短小的劇集,大多四到八集,總時長600分鐘以內,然而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短而精緻的迷你劇不僅劇情節奏快、需要投入的追劇時間也不長,在生活步調快速的現代社會大受歡迎,不需要花大把時間,也可以體驗追劇的快感。而近幾年來,迷你劇的製作品質更是不輸一般影視節目,廣受大眾歡迎,熱播劇越來越多,促成金鐘獎激烈的戰況。

 

金鐘57迷你劇集|入圍名單

今年金鐘獎入圍的迷你影集百花齊放,包含眾多類型。包括《2049》、《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 影集版》、《池塘怪談》、《良辰吉時》、《第一次遇見花香的那刻》,其中《2049》以科幻為主題;《第一次遇見花香的那刻》則觸及較少見女同議題;《良辰吉時》是與「魚丁系」樂團合作的青春黑色幽默短劇;《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 影集版》改編大熱同名電影,入圍多項獎項,獨缺王淨飾演的女主角,成為遺珠;《良辰吉時》卡司強大,品質精良,故事內容觸及生死議題,題材獨特也令人動容。這五部入圍的影集,究竟將由誰拔得頭籌?讓我們一起期待10月21日的頒獎典禮吧!

 

金鐘57迷你劇集亮點1.《2049》創新科幻影集結合女性議題

科幻影集《2049》在撥出時就引起熱烈討論,作為台灣少數以科幻為主題的影集,《2049》深入討論了科技背後的種種社會樣態和人際關係,劇情緊湊又富含哲理,被推舉為台版「黑鏡」。除了劇情引人入勝,卡司也不容小覷,由林柏宏、邵雨薇、莫允雯、陳漢典等實力演員主演,以單元故事為形式,帶觀眾暢想2049年台灣社會的高科技生活,結合女性議題,從多種面向詮釋科技烏托邦底下的種種問題和其帶給人們的影響。

 

金鐘57迷你劇集亮點2.《第一次遇見花香的那刻》女女戀情引發熱潮

同志議題影集近年逐漸崛起,除了數量暴增的BL劇外,百合CP也受到大力歡迎。《第一次遇見花香的那刻》描述了學姊和學妹間純粹又炙熱的情愫發展,把女性之間的愛情刻畫的細緻動人。自2021年底開播以來,更入圍了多項國際影展,廣受好評,在今年的金鐘獎一口氣拿下五個入圍,包括迷你劇集、導演、編劇、女主、女配五大入圍,而其聚焦的同志議題更引發許多討論,成為迷你劇中強而有力的黑馬。

 

金鐘57迷你劇集亮點3. 池塘怪談大鶴從最強綠葉走向男主

池塘怪談》由樂團「魚丁糸」和《紅衣小女孩》、《緝魂》的導演程偉豪聯手打造,在影集中融入歌曲,一集10分鐘一共十集,像看了一部像電影的超長MV。其中穿越到平行宇宙的主角小魚由「最佳綠葉」林鶴軒飾演,成功再現出滿滿台灣味的青春校園記憶。出道多年,《池塘怪談》是林鶴軒的第一部入圍金鐘獎男主角類作品。然而經驗豐富的他,第一次擔任男主角就憑藉著過硬的實力入圍金鐘獎,而《池塘怪談》也入圍六項提名,成為「金鐘怪談」,期待在迷你劇集獎項中《池塘怪談》能獲得好成績!

2022年第57屆金鐘獎將於10月21日開始連續兩天的盛典,MyVideo也將繼續追蹤金鐘57預測,大家千萬別錯過,MyVideo囊括本屆金鐘共22部入圍作品、88項入圍,最優質、精彩的台灣影視作品就在MyVideo!

 ▎金鐘57入圍戲劇類作品線上看>>MyVideo 收錄

 


|延伸閱讀|

▎【金鐘57】當戲劇主題曲配樂成為記憶點 《茶金》《華燈初上》《俗女2》:膾炙人口的歌手和樂團操刀
▎【金鐘57】女配實力堅強大放異彩:俗女媽二度入圍 「光」小姐再廝殺 《茶金》夏老闆呼聲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