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58預測】戲劇類女主角入圍名單看點:桂綸鎂、安心亞首次入圍金鐘女主、高慧君睽違10年再戰

文 : 2023-10-06

2023年第58屆金鐘獎名單極其精彩,在戲劇節目女主角獎入圍名單華麗,令人期待今年獎落誰家。桂綸鎂以《台北女子圖鑑》首次入圍金鐘獎、安心亞則是首次入圍戲劇類女主角獎,以時代劇《牛車來去》成為獎項勁敵、而首次擔任戲劇製作人的蔡淑臻,則是以文學改編職人劇《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入圍女主角獎。高慧君睽違10年再戰金鐘,而作品多產的林予晞今年也帶來高質感作品《台灣犯罪故事-出軌》入圍女主角獎。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金鐘58戲劇節目女主角的重要看點及預測。為慶賀金鐘58的優秀作品,MyVideo金鐘館10/20-10/27限時免費,快到金鐘館補齊優秀作品!

👉 延伸閱讀|金鐘58完整入圍名單

 ▎金鐘58入圍戲劇類作品線上看>>MyVideo 收錄

她們都是首次敲鐘的女主角

桂綸鎂從影20年首次入圍金鐘獎

「小鎂」桂綸鎂自2002年出演電影《藍色大門》正式進軍演藝圈,並在2012年拿下金馬影后,多數時間都以電影和廣告拍攝為主,鮮少演出電視劇。小鎂曾客串《危險心靈》《波麗士大人》等電視劇,因此《台北女子圖鑑》可以說是她睽違14年重返電視劇市場並擔任主演的首部戲劇。金鐘58也是她首次入圍金鐘獎,桂綸鎂在《台北女子圖鑑》飾演一名嚮往都會生活的台南女子在台北奮鬥的故事,在播出之際就引起正反方討論,入圍名單公布後網友更是期待小鎂能出席盛典!

(圖擷取自「台北女子圖鑑」臉書)


安心亞首次入圍金鐘女主角獎

以宅男女神形象出道的安心亞,在2014年以電視劇《妹妹》震驚電視劇市場,可以說是演技爆發,讓大家注意到安心亞除了唱歌跳舞外,還有深厚的演技。而在後續安心亞也多次主演電視劇,一次次讓觀眾看到不同角色面相的她,從偶像劇《狼王子》的傻白甜到植劇場《五味八珍的歲月》還原原型人物「傅培梅」。2018年,演出植劇場,同年也以《阮氏碧花與她的兩個男人》入圍金鐘53的迷你劇集。2023年安心亞以時代劇《牛車來去》首次入圍金鐘獎戲劇節目類最佳女主角獎提名,安心亞在《牛車來去》不僅大秀台語,並且為了使用正確發音和說法,特地上課,也在形象上下足功夫,讓觀眾看到完成體的「阿春」,演繹台灣40年代的堅韌婦女。


(圖擷取自「安心亞」臉書)

演技對決作品多產、質感好代表

高慧君睽違10年再戰金鐘

今年金鐘58不僅有首次入圍的女主角獎的人選,也有深耕影壇多年,睽違10年再戰的高慧君。高慧君以唱歌出道,擁有三金(金鐘、金曲、金馬)入圍及得獎紀錄,金鐘58是她繼金鐘47以《公視學生劇展—《離家的女人》入圍後再次挑戰。高慧君在《我願意》裡飾演因失婚與子女疏離,心靈寂寞而而加入劇中邪教機構「幸福慈光動力會」,甚至成為該邪教的重要人物,到後來兒子被邪教集體毒打,高慧君也在那場戲狂飆演技,令許多觀眾印象深刻。


(圖擷取自「我願意 The Amazing Grace of Σ」臉書)

蔡淑臻來勢洶洶 坦言超想拿獎?

由蔡淑臻領軍的《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在金鐘58共入圍7項大獎,而蔡淑臻則是繼4年後再次入圍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蔡淑臻作品多產,2019年開始幾乎年年以不同獎項入圍金鐘,去年她以《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主角獎。這次她擔任《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的製作人,並且以戲劇節目女主角獎入圍,也曾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自己今年很想拿獎。她在《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突破形象演出,先前以美豔、柔弱和性感的形象演出角色,這次她飾演超級邋遢的女外科醫師「小劉」,在看似玩世不恭的外表下,內心十分溫柔而脆弱,因為職場和人生失意而被降職轉院,來到偏鄉卻遇到一群真誠待人的同僚和鄰居,展開療癒又歡笑的職人喜劇。蔡淑臻在劇中表現被眾網友誇獎,也帶來當年播出的收視高峰,甚至宣布開拍第二季。蔡淑臻這次來勢洶洶,是這次女主角獎的人氣候選人!也是繼2015年的《鑑識英雄》後,蔡淑臻再次獲得戲劇節目女主角獎提名。


(圖擷取自「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臉書)


林予晞演出的作品討論度高 卻僅入圍金鐘3次?

林予晞自2015年《春梅》演出戲劇女主角,並且以一年至少一部戲劇出產。自2019年演出《我們與惡的距離》後,幾乎是每一部參與作品都有極高的討論度,可以說是超人氣的話題演員,不僅演出作品充滿議題和討論,林予晞的演技也是年年被看好。而今年金鐘58她以《台灣犯罪故事-出軌》入圍戲劇節目女主角獎,也是睽違六年再次入圍該獎項。在《台灣犯罪故事-出軌》林予晞與劇中老公施名帥和情人鳳小岳的三角戀戲碼,在其中演出人妻的掙扎和悖德感與懊悔,飽受心靈折磨,內心情感壓抑與肉體大尺度的激情戲碼,成為觀眾心中無法抹滅的倩影。林予晞今年不僅演出《台灣犯罪故事》,在迷你劇集部分演出《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沙之書》與温貞菱、瑞瑪席丹共同飆戲,也因金鐘58未入圍被網友們大稱為迷你劇遺珠之一。

(圖擷取自「台灣犯罪故事」臉書)

2023年第58屆金鐘獎將於10月20日開始連續兩天的盛典,MyVideo也將繼續追蹤金鐘58預測,大家千萬別錯過!

▎金鐘58入圍戲劇類作品線上看>>MyVideo 收錄

 

|延伸閱讀|

▎【金鐘58】《茁劇場》共入圍6項大獎肯定 王小棣老師「點評2遺珠」

▎【金鐘58預測】戲劇類入圍名單3看點:IP劇大放異彩、《模仿犯》《犯罪故事》雙入圍 蔡昌憲再次對決姚淳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