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58預測】戲劇類入圍名單3看點:IP劇大放異彩、《模仿犯》《犯罪故事》雙入圍 蔡昌憲再次對決姚淳耀

文 : 2023-10-05

2023年第58屆金鐘獎入圍名單出爐後引起大眾討論預測,其中由Netflix製作《模仿犯》入圍戲劇節目、戲劇導演等17項獎項,成為今年金鐘58入圍最大贏家,不僅有雙男主、雙男配共同入圍,在技術獎項也獲得肯定。而緊追在後的則是以14項大獎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類的《人選之人-造浪者》。戲劇節目類作品競爭激烈,更有許多驚喜看點,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為慶賀金鐘58的優秀作品,MyVideo金鐘館10/20-10/27限時免費,快到金鐘館補齊優秀作品!

金鐘58戲劇類預測看點1.

原創v.s.改編 好文本產出好劇

2023年金鐘獎共有四部作品是以文學改編,而在戲劇類入圍的作品則是《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改編自劉宗瑀的同名作品,講述失意的女外科醫師來到偏鄉找回初心的故事。而另一部入圍的戲劇節目獎的改編作品,則是今年的入圍大贏家《模仿犯》,改編自日本作家宮部美幸的同名推理小說,講述講述1990年代松延市發生的連續殺人命案,揉合檢警辦案與媒體亂象。《模仿犯》以極好的文本改編,入圍17項大獎,也是金鐘獎歷史以來入圍最多獎項的作品,打破去年《茶金》入圍15項的佳績。

近年以IP劇(Intellectual Property(智慧產權))改編當道,有紮實的文本成功影視化的機率就高,望眼全球的改編作品不勝枚舉。台劇也跟上熱潮,改編國內文本,以及大量觀察國外作品,成為影視化改編目標。除此之外,這次入圍戲劇節目類的其他原創劇《牛車來去》、《台灣犯罪故事》和《我願意》,則是吸取社會案件、生命經驗等故事改編而成,《牛車來去》以時代劇刻劃那個年代佃農與地主的情誼,還有台灣女性刻苦堅忍的一面,在收視表現也十分亮眼,成為許多網友心中戲劇節目類獎項的預測得獎作品。面對《模仿犯》的強勢來襲也成為網友們心中的強強對決。《模仿犯》以扎實的文本改編,故事縝密無死角,還有重金打造找來台灣知名演員,可以說是這次的最強對手之一。而以台灣文本改編而成的《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由女主角蔡淑臻主演,也是她首次擔任主要製作人角色。《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以醫護人員視角寫出藏在醫護人員心中的辛酸和故事,以喜劇角度包裝生命的苦難和挫折,也帶出女性在工作職場面臨的問題,以職人劇精神包裝喜劇,卻在喜劇裡看見悲傷,是《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的特色之一。主角群演技優秀,而美術和妝髮也成功,是台灣少見且完成呈現醫療劇的樣子。戲劇節目大獎將會獎落誰家,讓我們靜待10月21日揭曉!

金鐘58戲劇類預測看點2.

《模仿犯》《犯罪故事》《我願意》演技獎雙入圍 蔡昌憲再次對決姚淳耀

金鐘58可以說是真正的強強對決,入圍名單一字排開,全部都是演技實力好、表現出色的演員,其中以《模仿犯》、《台灣犯罪故事》更是出現在演技類獎項出現「一部作品入圍兩位」的奇觀。《模仿犯》以雙男主角吳慷仁姚淳耀紛紛入圍,而《台灣犯罪故事》以單元故事「生死困局」的李銘忠和「出軌」的薛仕凌入圍最佳男主角。除了兩位實力深厚的演員外,蔡昌憲以《牛車來去》再次入圍金鐘,睽違3年再次挑戰金鐘男主並與當年敵手姚淳耀再次競爭角逐金鐘影帝之為。蔡昌憲在金鐘55以《苦力》入圍,今年昌憲與李岳峰導演再次合作,帶來時代劇《牛車來去》,期望蔡昌憲能成功敲鐘。

此次的戲劇節目男主角入圍名單裡,大多演員都在今年演出不止一部戲劇作品。吳慷仁在《她和她的她》飾演恐怖情人,演技極為出色;作品多產的姚淳耀則是在《我願意》飾演「本生老師」邪教教主,一舉一動的信服力和飾演殺人魔的邪氣,令觀眾印象深刻。作品多產不僅只有以上兩位,還有在《第9節課》、《她和她的她 》都有演出的薛仕凌,雖然仕凌在這兩部作品角色分量不多,但每每出場就令人毛骨悚然,完全演活惡角本色。這次的戲劇節目男主角獎真的難分難捨,而以入圍的贏面來看,《模仿犯》、《犯罪故事》以雙角色入圍,敲鐘機率大幅提升一較高下,讓我們拭目以待!

 

金鐘58戲劇類預測看點3.

戲劇節目類新生代朱軒洋、范少勳被列為大遺珠

金鐘58入圍名單公布後,最熱門的話題當然是觀眾心中的遺珠人選,2023年金鐘獎此次作品討論多,更是有許多觀眾喜愛的角色成為討論重點。不管是迷你劇集電視電影或是戲劇節目作品都有不少遺珠之憾,在戲劇節目類裡則是以男主角和男配角獎為主,朱軒洋在《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演出一心一意對待女主角小劉的癡情男子漢,並且挑戰女大男小的姊弟戀角色,在劇中還身兼廚師和乩童等形象,與蔡淑臻對戲絲毫沒有被大姐姐的氣場給蓋過,反而是將小狼狗男主角的角色經營完美,是多數觀眾都肯定地演出。

另一位則是在《模仿犯》演出「沈嘉文」的范少勳,范少勳飾演的角色壓抑又充滿悲劇性,因從小被母親強迫穿女裝而造成童年創傷,令他陷入精神錯亂產生幻覺,並藉由毒品、酒精來逃避現實,麻醉自己。范少勳在2019年以《下半場》榮獲金馬最佳新演員殊榮,去年則以《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影集版》首次入圍金鐘戲劇類提名,今年雖然沒有入圍,但在戲劇和電影的多產,令他在觀眾心中留下位子。金鐘獎戲劇類遺珠並非質疑評審們的專業,而是替觀眾網友們替自己喜愛的角色和演員打氣的方式,以今年心中的遺珠,替這些沒有入圍的演員表示自己在觀眾心中的分量,也期待演員們能繼續產出好作品,得獎指日可待!

2023年第58屆金鐘獎將於10月20日開始連續兩天的盛典,MyVideo也將繼續追蹤金鐘58預測,大家千萬別錯過!

▎金鐘58入圍戲劇類作品線上看>> MyVideo 收錄

 

|延伸閱讀|

▎【金鐘58】《茁劇場》共入圍6項大獎肯定 王小棣老師「點評2遺珠」

▎【金鐘58】2023金鐘獎入圍名單公布 迷你劇集、女主角獎等競爭激烈|主持人、頒獎時間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