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9典禮亮點整理:主持人謝盈萱唱跳開場 還原《咒》經典戲碼 《九槍》《哈勇家》致詞感動人心

文 : 2022-11-21

2022年第59屆金馬獎得獎名單出爐,而金馬59的典禮亮點也成為人人討論焦點,從主持人謝盈萱開場、以入圍電影串場的模仿還原以及今年歌手A-Lin、李玖哲和周興哲等人所帶來的演唱。今年入圍最多項獎項的《智齒》拿下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以及最佳美術設計。入圍第二多獎項的《咒》則是拿下最佳剪輯、最佳音效兩項大獎。而最大獎最佳劇情長片由國片《一家子兒咕咕叫》獲得,該片也榮獲最佳新演員等殊榮。

▎2022 金馬獎頒獎典禮完整版>> MyVideo 線上看
▎金馬作品這邊看>> MyVideo 線上看

張艾嘉時隔36年再度封后,榮獲第三座金馬影后。而黃秋生再三度入圍金馬影帝,在2022年拿下影帝獎座。兩人在台上感性致詞,紛紛將獎項獻給母親,令人動容。金馬59再次體現華語電影的精緻和細膩,今年的有許多典禮亮點,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金馬59典禮亮點1、謝盈萱唱跳〈謝謝儂〉開場

金馬59典禮主持人,邀請到在金鐘58大放異彩的謝盈萱。謝盈萱一開場就先座在當初發生「放送事故」的座位上,並表示「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今晚絕對不會講任何英文單字」。大方坦蕩的謝盈萱再次獲得觀眾掌聲,緊接著謝盈萱帶來唱跳表演〈謝謝儂〉,以歌舞昇平的熱鬧景象揭開序幕。

▎金馬59典禮開場片〈謝謝儂〉>> MyVideo 線上看

 

金馬59典禮亮點2、星光紅毯 楊千霈、吳念軒共同主持

談到金馬頒獎典禮,絕對不能錯過看到入圍者的紅毯秀,主持人吳念軒楊千霈也在紅毯訪問各位入圍影人,可以說是當日金馬典禮最先看到各位影人心情訪談的地方。不僅可以看到入圍的影人,更多大咖明星也前來擔任頒獎人,是枝裕和黑木瞳此次由金馬委員會邀請來頒獎,兩人親切出席紅毯和頒獎典禮。趕快來看看觀眾心中最佳穿搭是哪位明星吧!

▎2022 金馬獎星光大道完整版>> MyVideo 線上看

 

金馬59典禮亮點3、A-Lin現場表演如同吃CD

金馬59今年讚不絕口的表演就是A-Lin與舞者們所帶來的〈不要放棄〉被多數網友喻為「0負平表演」,讚揚A-Lin邊唱邊跳,但嗓音依舊完美穩定。直播官方YouTube兩天就累積17萬次觀看,網友們紛紛稱讚這是唱作俱佳的表演,也深刻演繹電影《哈勇家》主題曲。

▎金馬59表演節目 A-Lin【一起唱歌吧】 >> MyVideo 線上看

 

金馬59典禮亮點4、李玖哲追逝影人演唱令人動人

除了A-Lin帶來動感表演外,李玖哲位追憶影人所演唱的組曲令許多台下影人落淚,也創下37萬次觀看。開頭由謝盈萱帶來引言,說到:「離開的是人,但精神卻不滅;我們緬懷是因為我們曾經被滋養」。

琴聲和李玖哲充滿撫慰的歌聲,背後舞台出現在2022年逝世的影人,明金成、陳松勇、蔡頭、巴戈等人都出現在影像中,最後歌曲結尾停留在陳松勇影帝的影像,手中拿著金馬獎並唱著『愛拚才會贏,謝謝大家!』李玖哲深深一鞠躬,全場掌聲如雷。

▎金馬59表演節目李玖哲【In Memoriam】追逝影人 >> MyVideo 線上看

 

金馬59典禮亮點5、謝盈萱還原《咒》經典場面 嗨翻全場

金馬59除了感動人心的追憶和動感表演外,謝盈萱此次單槍匹馬撐起全場。在最佳劇情片入圍《咒》的引言,她獨自演出電影經典場面,一出場全場觀眾哄堂大笑,掌聲不停。謝盈萱以模仿女主角蔡亘晏在戲中角色,還用可愛的「YA!」手勢,表示《咒》已經拿下兩個獎項。絕對不要錯過這隻最厲害的引言人短片!

▎金馬59《咒》引言>> MyVideo 線上看

 

金馬59典禮亮點6、《哈勇家》導演為金馬史上首位台灣女性獲獎最佳導演 

金馬59也創下新的影史紀錄,編導陳潔瑤以近乎全素人演員帶來真摯的家庭故事《哈勇家》,該片入圍金馬59最佳劇情片、導演、原著劇本等6大獎,拿下最佳導演和最佳女配角。導演陳潔瑤在金馬歷史上首次榮獲最佳導演的台灣女性,也是繼許鞍華陳沖文晏和羅卓瑤後榮獲該獎的女性。

陳潔瑤導演致詞金句噴發帶來不少好評,她說到『我不會織布,很幸運在當代我可以用電影來講我的故事,用電影代替編織,我想跟泰雅族小孩、原住民的孩子說,在這個當代你們會有很多不同機會,延續我們的精神跟價值!』

▎金馬59 最佳導演:陳潔瑤/《哈勇家》>> MyVideo 線上看

 

金馬59典禮亮點7、最佳紀錄片成為今年死亡之組 《九槍》致詞盼望看見移工議題

而在金馬結束後,評審們也公開今年的評審狀況,表示今年的死亡之組在最佳紀錄片。表示今年紀錄片的水準都很高,評審團一度僵持討論50分鐘。最後由講述以越南移工阮國非之死揭開移工面臨問題《九槍》拿下,而《九槍》導演蔡崇隆也在致詞時放棄得獎感言,反映移工無話語權的情況,並由另一位導演阮金紅和製片致詞,兩人致詞也成為當天看點之一,《九槍》也隨即登上熱搜排行。

▎金馬59 最佳紀錄片:《九槍》>> MyVideo 線上看

 

金馬59典禮亮點8、朱軒洋以《黑的教育》拿下首座金馬

紅毯最帥男團《黑的教育》劇組來了!朱軒洋柯震東首部執導作品《黑的教育》榮獲最佳男配角。朱軒洋近年大放異彩,從電影《下半場》受人注目隨後又在2021年金鐘獎以《天橋上的魔術師》入圍,2022年則是以《逆局》再次入圍金鐘獎。而首次入圍金馬獎的朱軒洋,終於摘金。一上台就先感謝前經紀人柴姐,隨後又酷酷的說到「滿好玩的,謝謝大家」,精簡的致詞在網路引起討論。朱軒洋打開金馬大門後,未來又有哪些精采的作品值得大家期待呢?而獲獎作品《黑的教育》也即將在2023年上映。

▎金馬59 最佳男配角:朱軒洋/《黑的教育》>> MyVideo 線上看

 

金馬59典禮亮點9、黃秋生首度榮獲影帝 帶著小演員林諾上台致詞 

黃秋生睽違23年再次入圍金馬最佳男主角,並首次封帝。在宣布得獎後,黃秋生帶著在戲中與他演出對手戲的小演員林諾上台。林諾此時已經泣不成聲,激動得無法說話,而黃秋生則是感慨萬千,說到曾經入圍卻未能拿獎和母親之間的故事,也成為典禮最溫馨的時刻之一。

▎金馬59 最佳男主角:黃秋生/《白日青春》>> MyVideo 線上看

 

金馬59典禮亮點10、張艾嘉睽違36年封金馬影后 感慨言『希望電影永遠永遠都存在』

張姐張艾嘉三度封后,睽違36年再次榮獲最佳女主角,張姐上台後就與頒獎人張震黑木瞳擁抱,十分感動的張艾嘉也帶來動人感言。一句『我希望電影可以永遠永遠存在』,將張姐對於電影的熱愛和著迷全部包覆,張姐致力於推動港台電影、提攜後輩不遺餘力,此次得獎李心潔也臉書祝賀師父張艾嘉。

▎金馬59 最佳女主角:張艾嘉/《燈火闌珊》>> MyVideo 線上看

2022金馬59百家爭鳴、強強競爭,感受到影人們對於電影的熱愛和癡迷,明年即將來到金馬獎第60年,明年又會有哪些作品問世,影人們又會帶來怎樣的精采表演呢?讓我們明年再相見!在金馬60來臨前,讓我們再次回味金馬59的動人時刻吧!

▎2022 金馬獎頒獎典禮完整版>> MyVideo 線上看
▎金馬作品這邊看>>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金馬59】2022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戰況:戲外因素大攪局?|無影無蹤
▎【聚焦金馬59】金馬形象廣告大PK 謝盈萱張曼玉桂綸鎂 彭于晏張震蛻變前後留鐵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