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子儀:表演幾乎就是我的全部,這是我的OCPD的症狀。【上篇】

文 : 2020-08-21

莫子儀因myVideo新戲《追兇500天》 入圍2020年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前陣子又以《親愛的房客》獲得台北電影獎影帝,呼聲與討論度越來越高,myVideo特別邀請小莫跟觀眾分享這次拍攝的心得,和身為演員一路走來的心情。

到底在《追兇500天》中,酷酷又冷漠的警察–郭偉強(阿強),和V編一起挖掘私底下的小莫是什麼樣貌呢?

Ps.還沒看《追兇500天》的觀眾,趕快點連結在myVideo上觀看喔!

如果我不是演員,可能真的會變成角色(郭小)的這個樣子。

莫子儀:

一開始我跟導演在討論、創造這個角色的時候,最早其實有另外一個跟強迫症有關角色的形象,但是我們的戲最主要不是在討論強迫症,不希望為了戲劇、為了強調一個角色,而把它符號化,就取消了這個念頭。

但是在做research的過程當中也找到另外一些資訊,是關於OCPD,它的中文翻譯是「強迫性人格疾患」。

研究OCPD的時候發現,我發現自己好像也是這個症狀的患者,就是有一點強迫性人格,我有時候也會跟朋友講,如果我不是演員,可能真的會變成角色(郭小)的這個樣子

表演幾乎就是我的全部,這是我的OCPD的症狀。

莫子儀:

強迫性人格疾患會有一些比較特殊的徵狀,比方說他對一些事情的細節會非常、非常的在意。

譬如像他比較不容易相信別人,做任何大大小小的事情幾乎都要親力親為,我也是這樣,有點過度要求完美,像是從劇本到跟導演討論,甚至是訪問,所有的事情我都會很在意細節跟每一個用字的準確度。

再來是可能會花生活當中幾乎百分之九十的時間在工作上,因此很容易忽略家人、朋友,表演幾乎就是我的全部,會把自己一頭熱地栽在裡面。但OCPD的症狀有輕有重,嚴重的話也會影響生活。因為發現自己跟角色有相似的地方,所以我們就用OCPD的徵狀來加強描述角色的樣子。

《追兇500天》莫子儀劇照)

跟著郭偉強走一次心路歷程,擁抱自己的缺陷

莫子儀:

強迫性人格疾患還有另外一點,就是他對於是非對錯的認知沒有模糊空間,所以他從來沒有把錯誤放在自己身上。

但是在辦案的過程當中,他發現怎麼自己跟受害者,或說加害者,有類似的狀況,那自己會不會成為下一個加害者?會不會成為下一個受害者呢?

他那時才有一點覺醒
 「我是不是忘記反省我自己?我是不是太過固執在堅持自己的標準,反而沒有看到自己的缺點?」

我自己跟這個角色個性很像,也經歷過這樣的狀況,譬如我太固執在追求做每一件事情都要百分之百的努力、認真,但是我都沒有給自己喘息的空間,以前更年輕的時候會一直否定自己、否定自己的缺點,

會覺得「我怎麼這麼固執阿」、「我怎麼這麼容易想這麼多啊」

但是過了某一個階段,就會開始接受自己所謂的缺陷

「你就是一個敏感的人嘛,就是會想很多嘛,這就是你的樣子,你就要學會接受自己的種種樣貌,不要去否定自我、批評自我。」

跟這個角色也有點像,郭偉強到後來也願意正視自己的缺陷、缺點,接受自己並不完美的存在。

為了郭偉強這個「會幫自己針灸的怪咖」狂扎自己

莫子儀:

因為角色設定,所以我真的是從中醫醫病理論先學,認識筋絡,知道怎麼取穴,然後才學下針,那段時間就是每天一直在家裡戳自己,以脂肪、肌肉去刺,去感受肌膚的觸感,主要是練習我對這件事情的熟悉度。

但因為我們真正在拍的時候,譬如說我已經插了,又要再拍一次,所以就要全部都拔起來,再插一次,如果我們拍了十個TAKE,就插十次,有請醫生顧問在旁邊看,不至於到太嚴重的損傷,就算我把自己針壞了,他在旁邊可以幫我弄回來(笑)

《追兇500天》莫子儀劇照)

和高山峰演技切磋,彼此信任讓衝突更精彩

莫子儀:

跟山峰哥是第一次合作,他很大方、很NICE,我記得第一次見面

我就說:「山峰哥好。」(鞠躬)

他(高山峰)就:「幹嘛叫我哥!」

我很享受跟他對戲的過程,我們都知道角色之間現在有衝突,但是我們都很信任彼此

我們知道這個衝突不會對對方造成傷害,所以可以很投入在角色當中,享受彼此立場互衝的緊張感,也因為這個信任才能讓這個衝突更精彩。

《追兇500天》高山峰劇照)

寫滿筆記的程予希,讓我看見活潑女生認真的另一面

莫子儀:

跟予希的話就是一開始覺得她怎麼這麼可愛,我私底下不講話的時候可能看起來臉就很臭吧,大家都不敢靠近我,但是予希還是會時不時來跟我聊天,她都不會覺得我很難相處,我就覺得她怎麼那麼有趣。

後來又發現在開拍之前和正式開拍的幾天,每天都看到她在記筆記,我有一次好奇看一下,她裡面記滿了跟角色有關的、她自己寫的角色功課,到了開拍也還繼續寫,我很欣賞她面對表演的態度。

我看到了那個好像一直想找我聊天的活潑女生的另一面,是非常認真的一個演員,因此還蠻喜歡她的,所以也就跟她聊一些我對表演、對當演員的感覺,彼此分享。

《追兇500天》程予希劇照)

莫子儀:這次跟小薰、予希、山峰哥,和其他演員,跟他們合作,我都覺得在他們身上學到不一樣的東西,這也是我拍戲到現在為止覺得最好玩的,可以跟不同的人學習他們不同的樣子。

 

✤強迫性人格疾患(Obsessive-Compulsive Personality Disorder, OCPD)小知識
「強迫性人格疾患」不是強迫症,而是人格疾患的一種,患者的性格較僵化,在社會生活中缺乏變通的彈性。

▲訪談影片《追兇500天》演員真心話 || 看見莫子儀最真實的一面

更多訪問內容,就在 莫子儀:我是一個演員,不是明星,也不是偶像,就是一個演員。【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