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聽過宮崎駿嗎?四個你一定要知道的日本動畫電影大師!

文 : 2020-07-09

日本動畫電影大師今敏1997年的首部長片處女作《藍色恐懼》(Perfect Blue)數位修復版,就要在7/17重新上映!聽到這個消息小編已經忍不住要來重看一次這位鬼才大師的所有作品了,如果說到日本動畫電影只會想到宮崎駿,那就太遜啦!讓V編來為你簡介一下,除了大名鼎鼎的宮崎駿老師之外,四位一定要知道的日本動畫電影大師與他們的作品!

 

今敏 Kon Satoshi

今敏(Kon Satoshi,1963年10月12日-2010年8月24日)是日本動畫師、動畫導演、編劇和漫畫家。1997年發表他的第一部動畫長篇作品《藍色恐懼》,在這部驚悚片中他透過處理日本偶像文化的題材,準確地傳達角色的情感以及人們內心的反思,這對當時剛接觸日本動畫作品的西方世界造成轟動。其後,今敏以不屬於任何動畫製作公司的獨立導演身分,分別在2002、2003年發表《千年女優》和《東京教父》等重要代表作。並於2006年發表自己完成的最後一部動畫電影《盜夢偵探》,讓他在國際影壇獲得廣泛認可。

《馴龍高手》導演迪恩德布洛斯表示:「今敏透過手繪方式探索社會汙點和人類心靈,揭示了我們自身的複雜性,用真人電影的方式來做,可能就會失敗。他所揭示的是堅韌、熱情的,有時甚至就像噩夢。今敏在他的作品中並沒有迴避成人題材或實拍的情感,他的電影將永遠在『卡通』和我們所知的世界之間那迷人的中間地帶,佔有一席之地。」

 

《千年女優》(Millennium Actress)

「即使等待千年,也想與你見面。」

★    與《神隱少女》並列日本最佳動畫大獎

描述存在於夢境與現實縫隙之瘋狂,廣受全世界矚目的「PERFECT BLUE」製作團隊再次集結,挑戰「真相」的虛假。藤原千代子是個過去曾風靡一時的女明星。30年前突然退出大銀幕,目前獨自生活在遠離人煙山莊的她,收到了一把跨越時代的老舊鑰匙,彷彿就像是這把鑰匙將記憶之門開啟似的,千代子開始談起她的那段遙遠人生,進入了回憶的大海。故事跨越了千代子實際歷經的七十幾年歲月,透過名為「電影」的幻想海流,從古早的戰國時代,一路流往遙不可見的未來彼方。受她的故事所吸引的旁聽者,在千代子回溯的記憶中得知她的思念,同時也感受到在平穩的潮流中存在著專一的熱情。被隱藏於封閉回憶中的千代子的秘密究竟為何?這把鑰匙所開啟的空白時光究竟又有何意義? 千代子的真相,即將在錯綜複雜的記憶彼方浮現。

 

細田守 Mamoru Hosoda

細田守(Mamoru Hosoda,1967年9月19日-),是一名日本動畫電影導演,被譽為「新世代日本動畫大師」,作品總是充溢了親情、友情和愛情,每一部的電影作品都十分細膩,並經常在電影的作畫上採用簡化的線條、自然質樸、純色而無陰影的人物。細田守所執導的動畫代表作有《跳躍吧!時空少女》、《夏日大作戰》、《狼的孩子雨和雪》、《怪物的孩子》和榮獲2019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的《未來的未來》。

 

《跳躍吧!時空少女》(The Girl Who Leapt Through Time)

「Time waits for no one.」

★日本奧斯卡最佳動畫獎

17歲的高二少女真琴,和死黨功介及千昭放學一起打棒球,三人總是成天混在一起。然而有一天,真琴發現她竟然獲得了「跳躍時空」的能力,平凡的日常從此改變。

 

《夏日大作戰》(Summer Wars)

「人生最糟糕的事,一個是餓肚子,一個是孤單。」

★日本奧斯卡最佳動畫獎

在網路虛擬世界「OZ」盛行的時代,高中數學天才健二,受學姊夏希的拜託,充當一個週末的男友,參加夏希曾祖母90歲的生日大壽,然而,當天健二卻收到一封藏有密碼的神秘信件,解開代碼後竟引起了網路世界的癱瘓,讓自己成為了舉國聞名的罪犯⋯

 

《怪物的孩子》(The Boy and The Beast)

「我要成為你心中的劍。」

★日本奧斯卡最佳動畫獎

在人類世界「澀谷」之外,還有另一個世界存在-怪物的世界「澀天街」。孤單的少年遇見了跟他一樣孤單的怪物熊徹,少年為了讓自己變得堅強,決定前往怪物的世界。少年成為熊徹的徒弟,還有了一個新的名字-九太。

 

《未來的未來》(MIRAI)

「你在嫉妒。你原本可以獨佔爸媽的愛,卻被毫無預警出現的小不點把爸媽的關愛全部搶走。你明知道動手打人會被罵,可是你再也忍無可忍了。」

身為家中獨子的「小訓」沉浸在全家上下所有的愛和關注中,直到有天爸媽抱著剛出生妹妹「未來」告訴他:「從今以後你就是哥哥了!」4歲的小訓不明白何謂「哥哥」,但如果當了哥哥意味失去家族的寵愛,那他寧可不要這個妹妹!正當他處於新身分的困惑與對妹妹的埋怨中,突然出現在眼前的國中生竟然稱呼他為哥哥?

 

新海誠 Shinkai Makoto

新海誠(Shinkai Makoto,1973年2月9日-),日本動畫電影導演,2002年公開獨立製作的動畫短片《星之聲》後開始受到矚目。2016年動畫長片《你的名字》賣座,而成為繼宮崎駿之後第二位達成百億日圓票房的日本動畫導演,被稱為「新(世代)宮崎駿」。2019年推出新作《天氣之子》。

 

《你的名字》(Your Name)

「只要記住你的名字,不管你在世界的哪個地方,我一定會,去見你。」

高校男孩立花瀧在半夢半醒間睜開睡眼,竟發現自己身處不知名的房間,甚至發現自己變成一個陌生女孩!而遠在他方的高校女生宮水三葉,醒來時也發現自己變成男孩,原來是他們的身體對調了!兩人的奇遇並非隨機巧合,突如其來的事件讓一切逐漸美好的想像有了變化…

 

《天氣之子》(Weathering With You)

「我想逃離那個地方,進入那道光里,所以拚命地跑了起來。而在那光芒的盡頭,有你。」

高一那年夏天,帆高離開位在離島的家鄉,獨自一人來到東京,拮据的生活迫使他不得不找份工作,最後來到一間專門出版奇怪超自然刊物的出版社擔任寫手。不久,東京開始下起連日大雨,彷彿暗示著帆高不順遂的未來,在這座繁忙城市裡到處取材的帆高,邂逅了與弟弟相依為命、不可思議的美少女陽菜。

 

高畑勳 Takahata Isao

高畑勳(Takahata Isao,1935年10月29日-2018年4月5日),是日本動畫業早期的開創人物之一,曾推出改編自名著小說的電視動畫影集《小天使》、《清秀佳人》等作品。之後與宮崎駿、鈴木敏夫等人創辦吉卜力工作室,執導了《螢火蟲之墓》、《平成狸合戰》、《輝耀姬物語》等電影動畫。高畑勳在作品裡講求細膩的寫實風格、實際的日常生活描寫,對於日本動畫界有著深厚的影響。

 

《螢火蟲之墓》(Grave of the Fireflies)

「如果你能看到我的世界裡那些漸漸消逝的美好,你就能體會到現在所擁有的幸福。」

太平洋戰爭末期,住在神戶的一對兄妹,14歲的清太和4歲的節子,因空襲而失去了父母及家園、借住在親戚的家裡,卻遭受到輕視與冷淡的對待,於是兄妹兩決定不假借別人的力量,住在防空洞裡,開始了兩個人相依的生活。但迎面而來的卻是令人超乎想像的殘酷與痛苦的每一天。在這片因戰爭而燃燒殆盡的大地上,他們散放出生命中最努力的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