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不了動物森友會?就來看【動物朋友】這部經典動畫吧!

文 : 2020-04-24

文 / awoo(Kai, Terry)

要說到現在什麼話題最熱門?無疑是在 Switch 遊戲平台上,掀起無比熱潮的《集合啦!動物森友會》啦!不但能在島上盡情創作,還能遇到各式各樣的動物朋友,不過由於全球疫情的影響,連 Switch 主機也面臨缺貨的窘境,導致有許多人是看得到卻玩不到。先別灰心!要想與動物成為好朋友,不一定要在《動物森友會》中實現,今天V編就來介紹一部經典動畫【動物朋友】,一起來看看吧!

動物朋友

『動物朋友』為什麼被稱為傳奇?

動物朋友

玩不到《動物森友會》是人之常情,但你可以來myVideo看看『動物朋友』這部傳奇之作。相信大家知道有許多膾炙人口的動畫,有些是先由漫畫、小說起家,或是從遊戲出發,得到熱烈迴響之後,進一步製作動畫,並讓兩者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如鬼滅之刃、Fate系列等等。

動物朋友

『動物朋友』是描述在一個擁有眾多環境的巨大公園中,居住在裡頭的動物都以擬人化的姿態出現,與主角展開一段段的冒險故事。乍聽之下似乎沒有甚麼奇特之處,那為什麼『動物朋友』會被冠上傳奇名號呢?

傳奇點一:輔助變主攻,主攻已離線

作為一個本意是為遊戲宣傳的動畫作品,遊戲竟在『動物朋友』動畫製作期間內,就宣告停止營運(對!就是倒閉!)。更傳奇的是『動物朋友』在預算嚴重不足、製作團隊不到十人的狀況下居然如期完成,但相關漫畫又在此時宣告腰斬,至此『動物朋友』相關合作活動已全數停止,但動畫依舊在援軍皆陣亡的狀況下,播・出・了!

傳奇點二:驚人的猛爆性逆成長

因為『動物朋友』預算與人力嚴重不足,導致動畫中呈現的3D技術,品質只能用「怪異」二字形容,畫面的分鏡手法同樣不佳,初期播送的收視率十分慘澹,何時喊卡都不會意外。但就在『動物朋友』播送第四集後,聲勢突然猛爆性成長,在絕大多數作品的收視率都是慢慢下跌的情況下,『動物朋友』在後期居然出現極端的熱搜量,不僅跌破大家眼鏡,就連製作團隊都沒預想到這樣的情況發生。

傳奇點三:連帶效應,動物園成熱門景點

『動物朋友』動畫爆紅之後,讓日本許多動物園的遊客數量都明顯增加的趨勢,而負責在動畫中解說的動物飼育員也連帶初嚐爆紅滋味,周邊商品大賣就不用說了,動畫中許多台詞也成為當時的流行語,如『你是擅長OO的朋友呢~』,還有國外的動物園將園中的藪貓(『動物朋友』的主角動物之一)以動畫中的角色來命名喔!

『動物朋友』好看在哪?

動物朋友

探討『動物朋友』的好看之處就比較有趣一點,就像歌詞寫的『有的人說不清哪裡好,但就是誰都替代不了』,在種種問題下製作出來的作品,其特效、分鏡品質都無法與其他作品相比,而製作團隊看來深知這點,所以將『動物朋友』的賣點通通集中在以下幾點:

看點一:劇情完整,核心價值深入淺出

雖然是一部定位在「兒童動畫」而製成的作品,『動物朋友』為求讓小朋友能夠輕易理解,述說劇情的手法也會相對淺顯易懂,不過卻將欲表達核心價值巧妙的安插在各個角落中,故事劇情也十分完整,即便是大人也能透過主角間的互動裡,找到不同與小孩的樂趣。

看點二:角色鮮明,人格設定清楚

『動物朋友』中出現的角色相當豐富,但沒有一個是被草草帶過,每位由動物擬人化的角色都擁有其鮮明的個性與立場定位,更加凸顯這部作品在人物刻劃的完整度與細膩度,在無害的人物互動中,也會讓觀眾有種被治癒感覺喔~

看點三:轉弱點為賣點(特殊加分題)

主要是因為製作『動物朋友』時的預算不足,導致的動畫技術問題,卻讓若顯生硬的人物表情衍伸出了呆萌可愛的元素,在某些看似因預算而略粗糙的細節,讓觀眾有種「這樣也行!?」的吐槽感,也得到部分觀眾的喜愛喔!不過這實在是太因人而異了,所以算在特殊加分題中。

『動物朋友』VS.《動物森友會》

上面介紹了『動物森林』的傳奇性與看點之後,最後簡單總結一下為什麼喜愛《動物森友會》的你該來看看這部經典動畫!

  • 兩者都會出現一堆動物
  • 作品中動物都會說人話
  • 只有主角看起來像人類(?)
  • 逃離現實好夥伴(這可能比較看個性囉~)
  • 人生道理都隱藏在其中(苦笑)

而兩者的差異在於,你可能買不到《動物森友會》,但你只要動動手指加入V粉行列,就能在myVideo盡情觀看『動物朋友』以及『動物朋友 第二季』,一起成為動物好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