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震東 李心潔 《鱷魚》Grit影評:咬住不放的情感 點到為止的愛戀

文 : 2022-04-12

《鱷魚》咬住不放的情感 點到為止的愛戀

「鱷魚屬於兩棲類變溫動物,是食物鏈上的頂級掠食者,牠總是潛伏於潮濕暗帶伺機觀察,一旦鎖定住獵物,即會慢慢接近目標,趁其不備時一躍而起,咬死不放。」這就是男主角「小魚」,立志成為鱷魚的不懈精神,無論是義氣還是愛情,只要是他在意的一切,便會奮力一搏去捍衛著。

▎⠀《鱷魚》 >> MyVideo 線上看

去年以《下半場》榮獲台北電影節最佳攝影獎的陳大璞,在執導過《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揭露關懷偏鄉學童的老師,為社會弱勢付出貢獻的光輝故事,深獲觀眾們肯定,今年則帶來號稱動物系個性派愛情電影《鱷魚》,探討少年罪犯再社會化,小人物的真性情,與社會現實交錯複雜的利害關係下,為麵包為愛情、為正義為大局的兩難抉擇。集結了金馬獎實力派卡司陣容,柯震東李心潔首度合作即要建立小人物的革命情誼,更上演姊弟戀戲碼;李康生則是首度挑戰腹黑心機角色,為電影增添不少話題性與可看度。

 

動物系男孩 為了愛奮不顧身

今年可說是柯震東大爆發的一年,參演作品有《鱷魚》、《月老》,以及《金錢男孩 MONEY BOYS》均通過金馬獎初選,還有一部延檔至明年的《初戀慢半拍》,短時間內接演不同類型的角色,可看出柯震東亟欲開拓不一樣的戲路,證明自己的演技實力,重振回歸大銀幕的地位。

▎⠀《鱷魚》 >> MyVideo 線上看

剖析上述作品分別的角色模樣,《月老》飾演癡情的男子漢,對他而言應該是得心應手;《金錢男孩MONEY BOYS》詮釋一名同志性工作者,挑戰程度可見一斑,大膽地尋找自我主導性;《鱷魚》裡的少年浪子更生,低調力爭生存的小魚,夾雜著如初出茅廬的新鮮人那般稚嫩、傻勁,又有浪子抑鬱藏存的江湖義氣、衝勁,算是很有層次性差異的鮮明角色。柯震東以他個人「柯式風範」演活了動物系男孩,為愛奮不顧身的衝勁,既有《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青澀稚氣,而後卻又有《再見瓦城》裡的憤恨氣盛,深入淺出地傳達著:既然認定了,就會咬住不放的情感;愛上了,就要毫無保留的付出,一股腦的「鱷魚」生存法則。

 

兩難選擇題 小蝦米變身鱷魚

從官方宣傳內容,加上彭佳慧那首熱血搖滾的洗腦同名主題曲,本以為劇情風格會類似於《當男人戀愛時》或《江湖無難事》那般談笑逗趣,或許又是一部打著台式雅痞江湖味的國片。然而本片雖以愛情題材為本,卻包裝著嚴肅的土地正義議題,切入環境生態、區域發展,以及在地認同等相關延伸性爭議,無奈地方勢力、政治角力強行橫入,漸增吹響著嗩吶聲低鳴,彷彿低訴土地正義在台灣難以體現的悲鳴。

導演透過有著複雜過往的角色,去看待比己更複雜的政商大染缸,以當事人的視角去解讀揭露在地認同的重要性,一句令人深刻省思的台詞:「什麼東西都能進口,就只有土地無法進口。」象徵著土地的專屬性,以及有著不可逆的獨立性。就這塊意識的發揚,不得不讚揚李心潔非常接地氣的化身在地青農,完美揣摩出頑強的農地徵收釘子戶,以一己微薄之力,力抗盤根錯節的地方勢力糾纏,成就農民心中欲為之「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精神。

整體而言,或許在劇情上為了兼顧娛樂性,沒有過多深入著墨於沉重的土地正義議題上,加上角色間點到為止的情感糾葛,步調上有點溫水煮青蛙的感覺,沒有過分情緒波動,所有的愛恨一步步慢慢地釋放,有悸動但不到令人感動的點上,但亦是如此,更能樸實地聚焦在演員表現上。難得看到柯震東、李心潔及李康生「三金組合」同台演出,李康生總是為人議論的口條問題,在本片以一股充滿歷練的江湖口吻,講著流暢的台語部分,反倒意外地沒有突兀出戲感,而且很符合城府且內斂的大哥人設。另一方面,柯震東收放自如的真、李心潔抱樸含真的美,共譜一段患難真情下的愛戀,著實消弭了兩人之間直觀的格差。這不免令人期待著,柯震東在明年上映的《初戀慢半拍》中,將與另一位美魔女大姊姊徐若瑄談起姊弟戀,會產生怎樣的化學反應。

▲ 本文轉錄自Let’s Movie 樂視電影 Instagram:《#鱷魚》咬住不放的情感 點到為止的愛戀
 

▎⠀《鱷魚》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柯震東《鱷魚》第一次激情獻給李心潔!自信「跟誰談戀愛都不困難」對他演戲生涯影響最大的韓國電影是這部!

▎⠀《GUCCI:豪門謀殺案》影評:揭開華貴皮裹內裡的權力鬥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