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橋上的魔術師》大結局滿滿電影魂!不只走進《戀戀風塵》,原來還致敬了這些電影!

文 : 2021-03-24

年度旗艦台劇《天橋上的魔術師》播出大結局!小不點最後因為爸爸的淚水,成功從九十九樓的電影世界中回到現實,小不點真情流露的演出也逼哭不少觀眾。

但你知道嗎?第 10 集中導演楊雅喆大玩電影梗,不僅在許多小細節中致敬了經典電影,甚至乾脆讓小不點跑進了貫穿全集的《戀戀風塵》電影世界。想知道這些經典橋段源自於哪部電影?以下就來跟大家一一分享!

▲ 還沒看過第 10 集的觀眾,記得先到 myVideo 線上觀看唷!

▎⠀《天橋上的魔術師》第 10 集 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d24q3

 

▎⠀戀戀風塵 


早在《天橋上的魔術師》開播前,就能從各大新聞稿中得知片中還原了《戀戀風塵》中,主角阿遠與阿雲到中華商場皮鞋店買鞋的場景,而這間皮鞋店,就是主角小不點一家經營的商店。

而且楊雅喆為《戀戀風塵》埋的伏筆,其實早在第 1 集就出現了!

第 1 集的開場畫面中, Nori 在熟睡的小不點手上畫著「超時空手錶」,搭配上小不點的旁白:「戴著哥哥送我的超時空手錶,我要去九十九樓了…」。耳尖的觀眾或許有發現,此時的配樂正是《戀戀風塵》的主題曲,而這段自白與配樂,也悄悄串起了《天橋上的魔術師》的首尾兩集。

▎⠀《天橋上的魔術師》第 1 集 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cn97e

至於《天橋上的魔術師》第 8 集中,阿猴與小蘭因當兵分隔兩地的情節,其實也與《戀戀風塵》相呼應!

戀戀風塵》的劇本原型取材自吳念真的初戀故事,講述一對住在山城的青梅竹馬阿遠與阿雲,一同到台北都市打拚後的遭遇。與《天橋》相同,當阿遠到金門當兵時,也有女方替男方準備信封的橋段,而最後結局也都是以分離收場。


▎⠀《天橋上的魔術師》第 8 集 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ag9cd

而到了第 10 集,小不點則是直接進到了《戀戀風塵》的電影中!因為與父母的感情失和,讓他感到「沒有人愛」,於是小不點賭氣要魔術師帶他到九十九樓,最後意外闖入了《戀戀風塵》的世界,永遠被困在阿遠與阿雲挑鞋子的場景中。


▎⠀《天橋上的魔術師》第 10 集 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d24q3

而在電影下檔之際,小不點的父母為了能再見上小不點一面,跑到電影院的後台搶奪膠卷,一旁坐著正在手繪電影看板的工作人員。而《戀戀風塵》中,阿遠在台北的朋友「恒春仔」正是在電影院負責繪製看板的工作,在各種小細節中,都能看到楊雅喆對這部作品的致敬!

▎⠀《戀戀風塵》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d3ydu

 

▎⠀女學生與流氓鬼


《天橋》第 10 集中,小不點進到九十九樓後得到了宛如隱形人的能力,他穿梭在中華商場中,但周遭的人們卻都看不見他,於是鬼靈精怪的小不點開始惡作劇,先是裝鬼嚇嚇同學,又到點心世界中偷吃小籠包,結果讓飄在空中的小籠包嚇到一旁的客人,而當時客人正在觀賞的電影便是《女學生與流氓鬼》。

《女學生與流氓鬼》的經典橋段之一,就是當流氓鬼為女學生到倒酒時,一旁的餐廳老闆看見漂浮在空中的酒瓶,還以為自己眼花了。楊雅喆直接把這個橋段置入《天橋上的魔術師》情節中,讓劇中的客人透過電視看完這一幕後,又在現實裡看到漂浮的食物,充滿了後設的惡趣味。

 

▎⠀開羅紫玫瑰


其實小不點從電影院跨越銀幕闖進電影世界的橋段,並非楊雅喆原創,這個概念早在 1985 年就出現在伍迪艾倫在經典之作《開羅紫玫瑰》中了!

《開羅紫玫瑰》講述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名為西西莉亞的餐廳女服務生,她在工作以及家庭方面都不順遂,而他每天逃離現實苦悶的出口,就是到電影院欣賞名為《開羅紫玫瑰》的黑白電影,而她總是憧憬著電影裡的美好世界。

某天西西莉亞因為難過再次進了電影院,神奇的事卻發生了,電影裡的主角盯著銀幕外的西西莉亞說話,並跑出了銀幕來到現實世界。後來西西莉亞也有機會進到了銀幕裡的世界中,體驗完美無缺的生活,但最終她還是選擇回到現實裡……

 


▎⠀刺激1995


片末,小不點因為父親的眼淚而讓電影世界裡下起了雨,而小不點也才終於有機會從九十九樓中回到現實世界。當電影裡下起雨時,小不點展開雙臂迎接天上落下來的雨滴,這一幕其實也是在致敬影史經典《刺激1995》的名場景。

在《刺激1995》中,主角安迪歷經十幾年終於越獄成功,當他穿越監獄的排污管成功抵達外界自由的世界時,天空正下著大雨,於是他舉起雙臂,享受著自由的雨水;《天橋上的魔術師》中則是挪用了類似的感受,小不點淋著雨的同時,也代表他終於能回到有家人陪伴的世界,儘管那裡有苦難、不完美,但他還是選擇回到家人的懷抱中。

除了以上致敬的電影,你還有發現其他彩蛋嗎?雖然《天橋上的魔術師》已迎來大結局,但劇中許多細節都值得反覆品味,多看幾次後,說不定就能看出導演暗藏的伏筆唷!

天橋上的魔術師》全集以及幕後特輯都已經在 myVideo 上架了,想重新回味這部動人又深刻的劇集,就快到 myVideo 欣賞吧!


▎⠀《天橋上的魔術師》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dtxa2

|延伸閱讀|

▎⠀阿猴與小蘭的最後一次溫柔《天橋上的魔術師》第8集劇情解析,阿猴有沒有扣下扳機?錄音帶AB面的不同結局
▎⠀《天橋上的魔術師》中的多元性別議題。阿派與Nori找到了心中的九十九樓?
▎⠀片頭曲、小黑人咒語、團歌、台通〈你著忍耐〉《天橋上的魔術師》重現80年代金曲配樂,原來這些歌曲還有這個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