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集快遞|《違反校規的跳投》即將開播,吳念軒將飾演一名馬凡氏症患者,什麼是「馬凡氏症」呢? V編來為你解惑

文 : 2020-06-20

將於七月中首播的最新台劇《違反校規的跳投》(Fly the jumper),由人氣演員吳念軒飾演的主角張健一是個罕見疾病「馬凡氏症」的患者。究竟什麼是馬凡氏症呢?看劇之前,V編先帶你一探究竟。

 

什麼是「馬凡氏症候群」(Marfan syndrome)

 

許多人也許是因為2017年誠品書店創辦人吳清友先生的逝世(與您分享《夢想騎士的誠品之旅-誠品創辦人吳清友紀錄片》),才第一次聽聞「馬凡氏症」這個疾病,馬凡氏症是「馬凡式症候群」(Marfan syndrome)的簡稱,是先天性的遺傳疾病,起因為名為fibrillia-1-gene的基因突變,患者嚴重的可能在剛出生時就死亡,輕微者早期的症狀多不明顯,直到三、四十歲時才會出現心臟問題,其最大的隱憂是視網膜剝離和心臟主動脈脫垂。

馬凡氏症患者通常會有幾個共通的外觀特徵,比如「體型特別高瘦」、「手指特別長」、「脊椎彎曲」、「胸廓異常(俗稱雞胸)」等等,像是誠品創辦人吳清友小時候外號就是「ㄌㄡˋ腳仔」,意思是這個人的手腳特別長,前美國總統林肯也因此被懷疑患有馬凡氏症。

 

吳念軒飾演 馬凡氏症球員張健一

 

吳念軒飾演的《違反校規的跳投》主角張健一從小喜歡打籃球、熱愛NBA,卻在十一歲那年被檢查出患有馬凡氏症,因此健一雖擁有高挑的身材,卻在心臟瓣膜剝離的陰影下,連跑步都被母親禁止。因此籃球對他而言只能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暗懷夢想的健一,仍然默默苦練投籃,把籃球夢藏在投籃機跟虛擬電玩裡,想像自己也能成為像球星CURRY那樣的神射手。健一16歲那年,恆星高中籃球隊籌備參加籃球乙級聯賽,球隊經理意外發現健一驚人的命中率,邀請健一加入籃球隊。在面對父母的反對、身體的限制,以及隊友的不屑等種種困境之下,健一究竟能不能堅持夢想、追求自己的籃球夢,而吳念軒又將如何詮釋這樣內心不斷拉扯的角色呢?讓我們一起期待將於七月中在myVideo上首映的《違反校規的跳投》吧!

 

 

V編貼心話:

在《違反校規的跳投》上映之前,想要重溫吳念軒所飾演的虎爺嗎?是時候重看《紅衣小女孩2》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