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人故事|《愛的萬物論》費莉絲蒂瓊斯

文 : 2020-08-19

費莉絲蒂.瓊斯(Felicity Jones)的名字「費莉絲蒂(Felicity)」取自拉丁文,意思是「幸運」。在許多人眼中,她的成功確實帶有一些幸運成分,她憑藉《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2014)榮獲奧斯卡、金球獎、英國電影金像獎影后提名之前,主要在獨立電影界發展,知名度不高。

費莉絲蒂出身單親家庭,從小與哥哥受母親扶養長大。11歲時,在母親與演員舅舅麥可.哈德利(Michael Hadley)的鼓勵之下,踏上表演之路。然而,成功不能只靠機運,費莉絲蒂為了登上巔峰,自小無論在表演抑或學業表現上,都展現了驚人的企圖心。

在中學時期,費莉絲蒂主演了童書改編的劇集《The Worst Witch》(1998-1999),與此同時,她還是拚命讀書考上牛津大學瓦德漢學院的英語學系,兼顧學校舞台劇的演出,還曾經前往日本巡演。即便外務繁多,她最終還是以二等一級榮譽學位畢業,無疑是學霸級演員。後來主演的《法律女王 On the Basis of Sex》(2018),可能才最近她本人的形象。

與安東.葉爾欽(Anton Yelchin)主演的《愛瘋了 Like Crazy》(2011)是她第一次獲得國際影壇的矚目,故事關於英美兩國的遠距離愛情。她的表現在當年日舞影展大放異彩,獲得特別評審團獎肯定。後來當詹姆士.馬許(James Marsh)在籌拍霍金(Stephen Hawking)傳記電影《愛的萬物論》時,心裡便明確將費莉絲蒂設定為潔恩.霍金(Jane Hawking)的頭號人選。

潔恩是霍金的第一任妻子,兩人結縭30年,在1995年分開。在霍金結束第二段婚姻之後,兩人忘卻過去對彼此的齟齬,成了摯友。《愛的萬物論》便是根據潔恩的回憶錄翻拍,她對翻拍的最大堅持,就是要求不得出現床戲(不拍或許也是好事,否則電影不免會有獵奇化的傾向)。

導演在籌備階段安排了費莉絲蒂與潔恩面談過四次。潔恩看了成片之後大吃了一驚,她指出自己的說法步調、習慣與神韻,全部被費莉絲蒂取走了,宛如在電影中看到了自己。獲得所詮釋的對象這樣高的評價,或許比獎項的肯定還要來得更值得欣喜吧?

由費莉絲蒂.瓊斯主演的新作《The Midnight Sky》尚在後期製作中,該片由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自導自演,預計將在今年或明年問世。不知欣賞她的台灣影迷有多少?

補充,題外話。潔恩對費莉絲蒂本人的肯定,完全不等同她同樣欣賞這部電影。她不願在當時扯後腿,反而是在四年後為自己宣傳新書的時候,公開譴責導演省略了太多劇中自己對霍金的日常照護的橋段,並且認為電影中將她與霍金的分手描寫成潸然淚下的感人橋段,實際上根本是瞎扯。她說,真實的狀況,就是難看的撕破臉而已。

 

來源:無影無蹤〔臉書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