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影無蹤|2020金馬獎總評(動畫短片):亮點盡在短片類

文 : 2020-11-16

【2020金馬獎總評(動畫短片):亮點盡在短片類】

 


【最佳動畫短片】
連俊傑《多雲時情》
黃小珊《大冒險鐵路》
黃勻弦&廖珮妤《山川壯麗》
陳蓮華&安旭《白露》
謝文明《夜車》

▲第57屆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入圍者(圖片來源:金馬影展粉專)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有別於令人尷尬的動畫長片,動畫短片所展現的整體能量、可能性皆非常可觀。以《多雲時情》為例,這部作品是尚在計劃的動畫長片《造雲師》的前導短片,其動畫質感、人物形象設計與節奏感皆都有國際級水平,故事概念也頗有趣意。就技術面而言,這部片是足以碾壓其他作品,但這個項目畢竟不是軍備競賽,最後還是要回歸到劇情與形式是否契合,又是否有過人的創意。


中國導演陳蓮華與安旭聯合執導的《白露》便是處在另一個極端上,它是一個剪紙動畫,並且以循環方式呈現,令主人翁連續經過六間房間。在畫面左右兩側則置放了月亮的陰晴月缺。


細看會發覺主人翁每次所進入的都是相同的房間,因為他固定會在鏡下取瓜子,而瓜子的數量會隨著他進入的次數減少,而他調戲的女性也會漸漸卸下心防,從害羞掩住臉部到衣服脫光。到了最後,觀眾以為只有女性變成動物,但其實男性在鏡子裡的形象變成了一個豬頭。


實際上,上述的情節描述,觀者在無預警的情況下只看一次是難以察覺的。第一次看只能感受,必須反覆觀賞才能發現個中滋味。至於寓意是什麼,反而不見得最重要,其特點在於呈現的形式。導演陳蓮華在受訪時提及了Gif動畫的概念,她認為這類循環播放的動畫遭受到了低估。確實,一個描述輪迴的短動畫經由重複的播送,可以讓觀者享受抽絲剝繭的樂趣,型態與其他敘事型的動畫大有不同。也因此《白露》的優點,透過電影院一次性的觀賞,其實無法彰顯它的特性。


由謝文明執導的《夜車》則又是另一種風貌,過於臉譜化的角色設計與超級浮誇的情節發展,乍看之下像是一場鬧劇。但若知道是導演刻意為之,便會不由得肅然起敬。明明獵奇的視覺風格帶給觀者不適,卻又惹得人忍不住看下去,Cult感濃濃,整部片都可以自成一個迷因(meme),堪稱是動畫版的《玫瑰瞳鈴眼》。


獲得今年台北電影獎最佳動畫片的《大冒險鐵路》理應也是這次的得獎大熱門。故事描繪一個架空的、階級分明的世界中,貧民小女孩登上了貴族觀光客的列車所掀起的風波。故事概念很平庸,但作品以實拍與2D電繪所構成,顯現的動畫質感奇佳,令人印象深刻。


由黃勻弦與廖珮妤聯合執導的《山川壯麗》延續黃勻弦過去《當 一個人》(2018)等作的捏麵人工法,甚至連角色都有延續。只是這回的題旨特為沉重,以〈國旗歌〉開場,讓觀眾走進女孩黃小山的生活,呈現了污染、家庭暴力等負面社會現象,對照〈國旗歌〉歌詞所述的「山川壯麗/物產豐隆」,形成了強烈的諷刺。且不只是諷刺,近乎絕望的結局,更是直截了當的批判。目前本片已經獲得南方獎最佳動畫片殊榮,看來也是頭號種子。


五部片幾乎各有勝場,哪部片得獎都不會是爆冷,贏家誰屬就看評審的美學偏好了。

 

|延伸閱讀|

▎⠀《消失的情人節》11項入圍大贏家!金馬57完整入圍名單揭曉

▎⠀無影無蹤|2020金馬獎總評(動畫長片)

 

第57屆金馬獎 11月21日myVideo獨家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