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影無蹤|2020金馬獎總評(女主角):淑芳阿姨拚雙獎

文 : 2020-11-19

【2020金馬獎總評(女演員):淑芳阿姨拚雙獎】

 


【最佳女主角】
李霈瑜《消失的情人節》
謝欣穎《怪胎》
桂綸鎂《腿》
白靈《墮胎師》
陳淑芳《孤味》

▲第57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入圍者(圖片來源:金馬影展粉專)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近日江湖有云,「今年金馬獎已經不是陳淑芳會不會得獎的問題,而是她會拿幾座」。確實以目前的戰況來看,她入圍的三項最佳女主角、女配角和最佳原創歌曲,都有競爭力。金馬獎史上只有三位演員在同年獲得兩項演員獎殊榮,分別是秦海璐《榴槤飄飄》(新演員與女主角)、林嘉欣《男人四十》(新演員與女配角)與陳建斌《一個勺子》(男主角與男配角),但同年包辦影后與女配的紀錄尚未產生。

在《孤味》這齣戲,陳淑芳所飾演的阿嬤就是精神核心所在。在不忠丈夫的靈堂上酸言酸語,到為了自尊也要守住壽宴排場與正宮顏面,到後來逐漸正視這段已逝的愛情,情願放手。這個角色的情感流變,有時未必是靠言語傳遞,常常是都藏在淑芳阿姨的顧盼之中,是極具說服力的老練演出。審視今年其它競爭者,難有人能與之匹敵。


分別挑戰生涯第二座金馬獎的桂綸鎂與白靈看似來勢洶洶,但戲本身的侷限,多少也減損了她們勝出的機會。桂綸鎂在《腿》之中飾演國標舞者錢鈺盈,因為丈夫的「遺腿」(其實說是「腳」會更精確)而疲於奔命,但角色動機本身未必說服人,編導未能讓觀眾相信這樣一個如此蠢、好色又軟弱的老公能讓她如此死心塌地。對戲抽離之後,對角色的共鳴與同理也就少了。回顧整齣戲,甚至難以找到一場屬於她的演技場。


白靈在《墮胎師》的「瘋婆」式表演令人看得瞠目結舌,猜測導演陳果是想以這樣的角色塑造來暗示當今香港人失序的狀態。所以就本質上,白靈與《三夫》(2018)中的曾美慧孜其實是一樣的,都是在詮釋一個象徵,而非真正貼地的人。這樣的表演方式,容易得到兩極的評價,相信對一般觀眾還是對評審而言都是。況且長年在美國生活的白靈,帶有一股洋氣在,也有欠缺在地氣息的疑慮。


也曾以《愛麗絲的鏡子》(2007)榮獲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謝欣穎這次以《怪胎》問鼎影后。謝欣穎無疑是整部片的魅力發動機,在這部非常理的世界觀之中,她以古靈精怪的俏皮形象走進故事,一直到故事中段眼見另一半恢復正常,其感到的不安與苦悶,都能看到具有層次的演技轉換,獲獎的機會比林柏宏更高一些。


謝欣穎與李霈瑜共同的劣勢都在於戲份(指的是出場的時間,也是角色在戲中的份量),《墮胎師》、《腿》和《孤味》都有一位最顯著的主角(即女主角一人),但《消失的情人節》和《怪胎》都是雙主角戲。綽號「大霈」的李霈瑜這次在《消失的情人節》飾演思春的郵局櫃員楊曉淇,行事總是比別人快半拍的她,是這部片的笑點來源。


其喜劇演出相當可觀,是台灣近年難得一見不計形象搞笑、而且真的能使人發笑的新生代女演員,頗具潛力。只是這畢竟是她的第二次電影演出,仍有明顯的表演鑿斧痕跡,自然度未必能與同劇更老道的劉冠廷匹配。很遺憾她前一部主演的電視電影《海。人。魚》(2017)疑似因為報名金馬獎而使得她喪失了新演員資格,如果入圍新演員獎機會應該更大一些。


最佳女主角一項的態勢應當相當明顯,只是也不能排除評審出現配獎考量,只想讓淑芳拿一座,如此一來,結果可能就有變數。

 

|延伸閱讀|

▎⠀聚焦金馬57|4度叩關金馬,回顧金馬影后桂綸鎂的5部代表作

▎⠀無影無蹤|2020金馬獎總評(男主角):男主獎歸喜劇演員?

 

第57屆金馬獎 11月21日myVideo獨家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