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8】2021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戰況預測:張震vs吳鎮宇 台港對決

文 : 2021-11-23

【最佳男主角】


鄭人碩《角頭-浪流連》
張震《緝魂》
邱澤《當男人戀愛時》
吳鎮宇《濁水漂流》
柯震東《金錢男孩MONEYBOYS》

 

柯震東《金錢男孩MONEYBOYS》

 

《金錢男孩MONEYBOYS》的柯震東飾演的飛在整部戲當中很多時候像是處在神遊狀態,說好聽也是符合了這部片的奇異的世界觀,說難聽也是他似乎不清楚要如何確切的詮釋這個角色。問題當然出在導演身上,因為陳熠霖(C. B. YI)更像是在借他的形,而非他的神。柯震東的角色固然有其魅力,但演出的細膩度卻很難令人感受到。

上回柯以《再見瓦城》(2016)叩關影帝時,被要求他苦練雲南方言,最後果然一開口就能技驚四座。但這回導演將背景設定在中國南方,卻完全不要求口音,對劇中演員通通沒有要求。換個角度來說,這部片的表演通通是不成立的,只對不諳華語的人而言有可信度。看劇情前面可以解釋成,許多人物都是各地湧去城市打工的青年,南腔北調或許合理。但當柯震東回鄉遇到白宇帆之後,明明設定上是同鄉人,口音卻完全不同,這又要怎麼圓?


▎⠀《再見瓦城》>> myVideo 線上看
 

柯震東同樣入圍本屆金馬獎的《月老》,表演更鬆、更自信洋溢,也有撩動人心的偶像魅力,如果入圍還能與鄭人碩邱澤一拚。

 

鄭人碩《角頭-浪流連》

 

鄭人碩在《角頭-浪流連》之中出演阿慶一角,既要在動作戲展現勇猛有力的幫派兄弟姿態,又要在愛情戲之中流露出柔情面貌。雖然鄭人碩的整體表演幾乎談不上什麼缺失,但劇本本身畢竟比較通俗,角色能夠發揮的面貌略有限制,出線機會還是小一些。

 

邱澤《當男人戀愛時》

 

《當男人戀愛時》亦然,賣得就是明星魅力。邱澤不需要展現太多複雜的角色層次,事實上劇本也沒有給他這些,只要將類型化的人物詮釋到位就好。而他也做到了,無懈可擊,甚至足以彌補劇本本身的缺憾。

怎麼說?一個討債集團成員、對異性採取恐怖追求法,但卻依然還能使人(劇中的許瑋甯以及銀幕前的觀眾)神魂顛倒。如果演的人是別人(請自行帶入一位你覺得其貌不揚的演員),就得花更多時間磨劇本、磨角色,讓觀眾相信這件事有可能成立。但既然是邱澤,好像就不必花上這些工夫了。這樣的設計固然讓我覺得懶惰,但不可否認邱澤的表演確實有效。

 

不過先在台北電影獎拿了一座影帝,對邱澤而言未必就代表金馬就可以順著拿。不像三封影帝的莫子儀真的是眾望所歸,許多人在今年事前或許更看好張震能以《緝魂》封帝。

 

張震《緝魂》

 

張震這回為戲暴瘦 12 公斤,苦心揣摩角色的癌末狀態。過去令人詬病的口條問題,這次幾乎消失,而那極富電影感、銳利的眼神與姿態,依然存在。無疑堪作是他從影以來最精彩的演出之一。

 

吳鎮宇《濁水漂流》

 

但更多人看好的或許還是《濁水漂流》的吳鎮宇,他在片中飾演刑滿剛出獄的輝哥,在露宿地點被警方清場之後決定站出來維權。片中一場酒後吟唱的老淚縱橫戲,既然有苦難言,於是就用顫抖的聲調與臉部肌肉來演,那顆特寫鏡頭令人不免為之動容。

論起角色本身設定,吳鎮宇飾演的輝哥其實未必完整,之所以挺身堅持的動機始終不清楚。不過或許家當被奪去、尊嚴被藐視的狀態,使得輝哥像極了香港人在中共統治底下的隱喻,令人能產生投射。在這個劇本刻意留空的狀態底下,吳鎮宇的表演也足以使人產生共鳴。過去屢屢接演爛片的吳鎮宇,曾有華語界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之稱,這次演出可算終於平反了,展現了更內斂、更深層的特質。

 

只是這麼說也不代表吳鎮宇勝券在握,曾經有過一次金馬影帝殊榮的他,面對的是過去三次問鼎皆墨的張震。既然兩人都展現了極精彩的、突破性的演技,就代表評審未必只會考量到演技本身而已。既然是評審團制,分配考量總是會存在,如果《濁水漂流》能斬獲最佳男配角,我想《緝魂》給張震的機會或許還是稍大一些。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 第58屆金馬獎頒獎典禮 11/27 線上直播在 myVideo 影音隨看!<<

>> 更多金馬好片都在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聚焦金馬58 ——準影帝柯震東《金錢男孩》《月老》兩片闖金馬,金馬新人演技超進化
▎⠀聚焦金馬58 —《當男人戀愛時》北影新科影帝邱澤:從偶像劇小生走向金馬影帝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