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奪台灣史上第一面柔道銀牌 楊勇緯得三次指導與金牌失之交臂

文 : 2021-07-30

▎⠀柔道規則


根據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介紹,柔道的技可以分為 3 種:分別是投技(摔擲使對手跌倒的技巧)、固技(對手跌倒後,限制對手行動)及當身技(攻擊技巧),並以其投技及固技著名。

而得分的方式則分為「一勝」和「半勝」兩種得分,兩個「半勝」等於「一勝」,即「兩半勝合一勝(Waza-ari-awasete-ippon)」。在比賽中,選手目標為拿到「一勝」,「一勝」出現即時贏比賽。根據國際柔道總會規則,在正規時間中,選手只能靠著半勝或一勝等技術得分來獲勝。每場比賽4分鐘,如未有「一勝」,則看有否「半勝」。假如沒有,就進入黃金得分時段,黃金得分無限時,先得分者勝。

犯規者被判「指導」,除了犯規輸(直接或累進式犯規輸)的狀況之外,一次或兩次指導並不能決定勝利者,且指導不能算是技術得分,不過比賽中只能有兩次指導,第三次就是犯規輸。

柔道規則上為了鼓勵積極進攻,採取拖延、防守姿態、佯攻都是被禁止的。文化大學教練廖俊強表示:「柔道就是鼓勵不斷攻擊的運動,4分鐘內要不斷攻擊,那如果在20秒、30秒之間沒有攻擊的話,裁判就會判一個犯規。」

 

▎⠀開創歷史新頁的楊勇緯


此次柔道好手楊勇緯代表台灣出戰,一路靠著連三次「一勝」過關斬將,於金牌戰時,遇上曾在 2016 年里約奧運獲得柔道 60 公斤級銅牌的日本選手高藤直壽。其實,他們早在亞洲及大洋洲錦標賽決賽交手,兩人都很熟悉彼此。

金牌戰時進入黃金延長賽,楊勇緯因已累積兩次指導,加上被對手封鎖無法駛出招牌的寢技,最後雙方各被判一次指導,楊勇緯累積三次指導被判犯規輸,奪下銀牌。受訪時,楊勇緯表示:「不讓我做寢技,可能是他們的戰術,比較難攻擊到他。用指導贏我,或許是他們的策略之一。」雖然與金牌失之交臂,但卻是台灣史上第一面銀牌,打破柔道歷年來的紀錄,雖敗猶榮。

不過,此次比賽讓楊勇緯獲得極廣的關注度,不僅個人社群帳號暴增二十多萬人,在日本推特上「台湾の選手」話題更登上熱門搜索,有網友留言:「拜託摔我一次好嗎?」,甚至為他建立「勇緯百科」,成為日本網友中的天菜選手,一夜之間人氣暴漲,只能說看帥哥運動員真的是太賞心悅目了!


此次 myVideo 為了陪伴關注體育賽事的你,貼心準備了賽事專屬片單,讓各位可以在投入下一場比賽前,先回味一下看比賽時的熱血!在編輯精選的【喚醒運動熱血!為選手喝采】片單中囊括了各式各樣的運動項目,除了馬東石的拳擊故事《冠軍大叔》、經典溫馨美式足球電影《攻其不備》,和林育賢導演的翻滾三部曲:《翻滾吧!男孩》、《翻滾吧!阿信》、《翻滾吧!男人》也在片單之中,還不認識「鞍馬小王子」李智凱的觀眾,可以先來myVideo 看看他的成長故事喔!


▎⠀鞍馬小王子李智凱追夢全紀錄《翻滾吧!男人》myVideo線上看 >> https://pse.is/3lh8hf
▎⠀賽事專屬片單【喚醒運動熱血!為選手喝采】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l968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