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劇推薦「茁劇場」4部結合台灣文學戲劇 繼植劇場後王小棣導演再攜手導演群創優質台劇(上)

文 : 2022-07-07

王小棣老師繼六年前《植劇場》系列電視劇,成功颳起台劇旋風,培育打造許光漢劉冠廷陳妤等當紅演員。今年王小棣老師再次攜手多位導演籌畫《茁劇場》(Qseries2)。「茁劇場」以期望讓台劇的創作及表演力量能夠茁壯為宗旨,這次不僅涉略「懸疑推理」、「靈異恐怖」、「愛情成長」,也加入「人物傳記」與「報導文學」等主題。

 2022年,「茁劇場」推出四部優質作品:《滴水的推理書屋》、《走過愛的蠻荒》、《誰說媽媽像月亮》以及《綠島金魂》,全數改編自台灣文學,並走入更多人文議題。「茁劇場」不僅開創新類型主題戲劇,也延續2016年植劇場培育演員的初衷,今年則是培育出8位演員,以「小小Q」身分稱號延續第一代24位演員「小Q」精神,學長姐帶學弟妹一同交流、分享演員之路的故事。以下也將一一位觀眾介紹《茁劇場》今年四部作品。

 

2022台劇推薦「茁劇場」1. 推理劇《滴水的推理書屋》驚悚感媲美《天黑請閉眼》

 

《滴水的推理書屋》劇情介紹

《茁劇場》首部作品《滴水的推理書屋》故事劇情講述檢察官穆青(李沐 飾)追查一宗疑似偽裝成自殺的案件,發現與福爾摩斯小說的內容極為相似。城市另一角,偵探書屋店長辰緯(羅宏正 飾)被捲入殺人案,三個好友看似挺力相助,卻各有秘密。在穆青的追查下,表面看似無關的事件,最終指向他們隱晦的過去。改編自知名作家臥斧小說《FIX》,沿用原作精神的基礎上,編劇創造全新的角色和故事,敘述一群聚集在偵探書屋的推理小說迷和真實世界中發生的連環殺人案之間複雜難解的關係。

 ▎8/6日起《滴水的推理書屋》>> MyVideo 線上看

 

 《滴水的推理書屋》導演廖士涵攜手新人演員李沐與羅宏正同台飆戲

滴水的推理書屋》由廖士涵執導、王小棣監製,兩人六年前合作植劇場積木之家》,也成為廖士涵挑戰拍攝靈異恐怖類的契機。廖士涵後期又以國片《粽邪》打響名聲,這次回歸與小棣老師共同合作《茁劇場》,並攜手新世代演員《我吃了那男孩一年的早餐李沐羅宏正黃河、林映彤。廖士涵再次挑戰驚悚類型,《滴水的推理書屋》與植劇場《天黑請閉眼》《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同為推理驚悚,讓人期待是否能超越植劇場推理懸疑高峰《天黑請閉眼》。

當年《天黑請閉眼》開播後因類型特殊,故事緊張刺激受到大眾熱烈討論,好評不斷。不僅在收視上有亮眼的成績,也入圍第52屆金鐘獎七項大獎,並拿下戲劇節目獎、戲劇節目女配角獎以及音效獎。期待同類型的《茁劇場—滴水的推理書屋》能再次帶給觀眾驚喜。

 

2022台劇推薦「茁劇場」2. 開拓「人物傳記」戲劇《走過愛的蠻荒》探討偏鄉家庭與教育問題

 

《走過愛的蠻荒》劇情介紹

幽默風趣補教新星姜定邦(李英宏 飾),成長過程中因為雙親皆是精神病患而受恐懼籠罩。意外來到偏鄉任教而點燃教育熱忱,還在這與當年逃離的初戀藍藍(姚吉慧 飾)重逢,姜定邦將再次面對自己「會發病嗎?有能力愛嗎?」的生命課題。改編自《走過愛的蠻荒:撕掉羞恥印記,與溫柔同行的偏鄉教師》之作,探討偏鄉教育以及原生家庭所帶來的自身困境為議題。

 ▎9/10日起《走過愛的蠻荒》>> MyVideo 線上看

 

《走過愛的蠻荒》「小小Q」姚吉慧探討偏鄉議題與饒舌歌手李英宏共演偏鄉教師

走過愛的蠻荒》由《植劇場—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導演王明台,與《植劇場—戀愛沙塵暴》編劇張可欣、《20之後》許景惠共同打造。攜手歌手李英宏姚吉慧、林意箴、百白龍語申。以茁劇場培育演員計畫出道的姚吉慧,在戲中飾演對於教育有極大熱忱的偏鄉老師,在戲中獨挑大樑的她,原是《走過愛的蠻荒》的幕後工作人員,卻被導演一眼相中,認為她與戲中「藍藍」的角色符合,故從幕後走到幕前,成為女主角。《走過愛的蠻荒》與先前《植劇場》大相逕庭,身為全新類型,讓大家十分期待成果。

2022台劇推薦絕對不能錯過的《茁劇場》就在MyVideo 播出,首部作品滴水的推理書屋》將於8/6每周六晚上9點線上獨家播出,千萬不要錯過。

 

【2022台劇推薦「茁劇場」4部結合台灣文學戲劇 繼植劇場後王小棣導演再攜手導演群創優質台劇】未完待續……

2022台劇推薦「茁劇場」4部結合台灣文學戲劇 繼植劇場後王小棣導演再攜手導演群創優質台劇(下)

 

|延伸閱讀|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結局劇情五大看點  拍攝取景地點揭曉 第二季製作消息公開!
▎⠀聚焦金馬58 —— 大滿貫綠葉《詭扯》劉冠廷:從《花甲》到《火神》不斷擴張的冠廷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