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黛瑩談植劇場演員:讓一切回歸生活與內心

文 : 2022-08-09

植劇場小Q出身女演員劉黛瑩2017年因植劇場《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姜香慈一角獲得第52屆金鐘獎戲劇節目新進演員獎提名,也就此展開更開闊的演員之路;植劇場也在當年成為台劇大爆發的主因。植劇場走紅演員不僅有劉黛瑩,同劇演出的男主角許光漢葉星辰也在近年發光發熱。2022年,王小棣老師攜手七位導演再創《茁劇場》,時隔6年劉黛瑩也以「Q Place表演教室」學姐回鍋與大家分享身為植劇場演員的感想。

▎⠀滴水的推理書屋 線上看 >> MyVideo 每週更新最新集數
▎⠀滴水的推理書屋 線上看 >> MyVideo 每週更新最新集數

(圖/翻攝 劉黛瑩 ig)

—-以下為正文內容—

 

讓一切回歸生活與內心—身為植劇場演員

 文:劉黛瑩

成為演員這些年,不管我的人我的心都被打磨了好幾回,但每每遇到表演的當下,雖然已不像初入行時所感受到那陣陣鼓動的強烈心跳,我的內在仍不停顫抖──我有做好這一切嗎?我真的可以站在這裡嗎?

(圖/翻攝 劉黛瑩 ig

每次的演出後都是空虛,那種巨大的空虛是亟須而又不知如何被填滿的,這時我會選擇回到起點,那個我初嚐為了表演奮不顧身只為成就瞬間的美滿時刻、一雙雙專注的眼眸、課堂呈現後此起彼落的熱烈討論。雖然記憶有時不可靠,但我在植劇場表演教室學習表演的三個月是人生最美好最純粹的時刻之一,我的行動燃料,我的絕對真實。

 

生命中的一場顛覆行動

加入植劇場是我生命中的一場顛覆行動,當腦袋裡一直想著好幾年的東西突然變成眼前的日常,你會懷疑雙腳是不是其實是騰空的,不過小棣老師的專長就是把人從空中拉回地面,從第一堂表演課開始就不斷地提醒我們這件事。透過各種儀式性的準備動作:上樓進教室前先洗手,到陽台拿抹布把教室的木頭地板徹底擦拭過一遍,停止聊天調整呼吸閉眼靜心,原本內心胡亂飄逸的粒子慢慢下沉至底部,所有學員得以把四散的魂魄收復到體內,因為身體將是待會工作的重心。小棣老師說:「表演是自我的進步與修行」,我在培訓期間深刻感受到遠比鏡頭演出或形象打造更加扎實的重力,那便是不斷向內審視,更加認識自己,在虛空中找到一個可以好好坐下來的位置。我每次想起表演課的那段期間,就是重新憶起各種物理與身體現象:各腺冒出的一滴滴的汗與淚、毛孔散發出的熱氣與酸氣、空間中越來越濃烈的密度、小棣老師叫大家各自面對牆壁蹲馬步二十分鐘後抖到不聽使喚的雙腳、每個人尖叫得很慘烈的拉筋…,想一想,這一切不過就是在提醒活著這件事,而這事如此地重要,與表演如此地密不可分。

同學們幾乎是卸下所有,用近乎虔誠的真心在課堂上相互交換的,總有許多魔幻靈性的時刻在教室中發生,我總驚駭的看著每個人源頭的光芒在這個空間不斷現身而因此激動不已。我們在下課後去吃吃喝喝看電影看表演,時常擁抱彼此,在教室大笑大跳。我前幾天才去某個當時的同學家和其他幾個瞎聊到半夜,我們不只是認識的同行,是朋友與家人,我常常想,要不是因為這幾個植劇場的演員朋友,我現在應該是一團皺巴巴的衛生紙,沒人幫忙攤平。原來那時建立的是如此堅實而珍貴的東西,說是世上少有的奇蹟也不為過吧。

 

保持健康,細水長流

即使我們正式成為了演員各自出外闖蕩,植劇場仍持續提供源源不絕的學習資源,從首次結訓後至今,我們參與過許多的表演工作坊,有遠從法國來的喜劇巨匠、日本的能劇大師、當然還有在地各個優秀的表演老師或與影視領域相關的專家,除此之外也幾乎從不間斷地每個月邀請專業講師進行該月份的「耕作課程」;開始推動茁劇場的同時,也為小Q們設計了更具實務性質的第二次表演課,從較高階的表演訓練出發,至開創更多可能的音樂課程與武術動作訓練,再到理財觀念與醫學保養課程。小棣老師除了提醒我們必須重視表演的磨練,同時也希望我們能在生活各方面保持健康狀態,在這行細水長流。

走在目前如此繽紛的影視環境演化道路上,每走一步路,腳下道路就幻化成許多枝節,身為一名演員,面對每個枝節上一道道未知的門,有時會覺得我是被拋進門後的世界,而不是我自己把門打開的。如果把我的演員生涯一分為二,一是表演,二即為表演以外的全部東西,那些東西變化萬千,是無盡黑暗中突迎面而來的迴力鏢、奼紫嫣紅間的業力場,所以演員總懸著一顆心,我很幸運,植劇場的經歷讓我知道可以把心擺放在哪裡。最初的「植劇場」期許能為台灣戲劇中下一顆種子,經過幾年的培植成功發芽了;如今的「茁劇場」則是盼望這株豆苗能嫁接台灣本土文學,一步一腳印的茁壯長大。我所學習到的是,親愛的傑克,這種子從來不是一顆魔豆,不會一夕沖天,一切終須回歸自身,在最原初的地方找到由衷的感動與能量──「植耳、植志、植心」,植劇場最初的企劃書中是這樣寫著的。

—————————————

茁劇場首部推理懸疑《滴水的推理書屋》在播出後熱議不斷,劉黛瑩也成為MyVideo 特派記者專訪王小棣老師以及《滴水的推理書屋》導演廖士涵。絕對不要錯過更多導演親解細節,以及小棣老師的獨家報導!

▎⠀滴水的推理書屋 線上看 >> MyVideo 每週更新最新集數

 

 

|延伸閱讀|

▎《滴水的推理書屋》首播五大看點 李沐羅宏正諜對諜 黃河女裝出場 法蘭獻唱片尾曲
▎《茁劇場》八位潛力新演員報到(上)!首發偵探推理劇「滴水的推理書屋」將於八月開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