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金魂》結局感人收尾 劇情承包歷史與靈異故事5看點

文 : 2022-11-14

茁劇場出品靈異喜劇《綠島金魂》在週六迎來結局,劇情轉折引人入勝讓不少網友在ptt留下好評,並表示這是台灣罕見充滿歡笑與淚水的靈異喜劇。導演北村豐晴再次交出亮眼好成績,而植、茁劇場兩代演員顏毓麟與林映彤的對手戲也成為焦點,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綠島金魂》結局五大亮點。

▎⠀綠島金魂線上看 >> MyVideo 熱播中
▎⠀綠島金魂結局線上看 >> MyVideo 熱播中

 

《綠島金魂》結局看點1、「 文國老師」徐韜與「小嬛」葉星辰故事 坦言故事原型為蘇素霞女士

《綠島金魂》最後兩集,除了解開這趟挖金的秘密,也說明小嬛和文國老師之間的故事。文國老師因早年被組織讀書會,被以思想政治犯的身分關進綠島。在綠島的他卻不放棄傳遞知識香火,也備受典獄長青睞,在當地教導小學生讀書寫字。也藉機和小嬛展開一段戀情,兩人以小花和海梅葉互道平安傳情。文國老師卻遭獄卒害死,並且埋進洞裡,悲痛欲絕的小環也就此結束生命。小嬛經過多年的等待,終於等到可以看見她的志傑一行人,也希望他們能幫助在洞裡的亡魂。

在週六完結後,飾演小嬛的葉星辰也在自己的社群平台上表示,在原著《綠島金夢》書中並無「小嬛」一角,在和劇組討論、研究資許多資料後,決定以歷史人物「蘇素霞」女士的故事作為角色原型,並依此作為改編依據。葉星辰以真摯的演出和演技,感動觀眾,也獲得許多網友真摯的留言。

 

《綠島金魂》結局看點2、挖金小隊志傑一行人內鬨 阿興帶著金礦逃回台北

第五集,志傑一行人費盡千辛萬苦終於得以挖得金子,浩浩蕩蕩地將金礦帶出洞穴,卻不料洞穴裡的鬼魂連忙追上,洞穴也因此倒塌。小嬛眼看著志傑辛苦挖出的金礦,卻還是受困在洞穴裡十分著急,一行人也決定先好好休息,明日在繼續動工。但是回到餐廳後,大家卻開始為了金礦要怎麼分吵架,甚至大打出手。阿興和順義哥兩人,因不信任對方,都分別買了鎖要阿蓮師姐好好保管黃金。不料,隔天阿興卻帶著黃金逃到台北,志傑也遭順義哥責怪,留下字條追著阿興來到台北。

 

《綠島金魂》結局看點3、植、茁劇場演員飆戲 顏毓麟、林映彤演活阿興與圓仔

阿興來到台北,興沖沖地要找到妻子「圓仔」,回到老家卻發現有人闖入家中,怕自己身為逃犯被發現,阿興躲進衣櫃。聽著房仲隊屋子的介紹,和看見衣櫃裡的死亡證明。原來,阿興早已因逃獄關禁閉,也因為人為疏失死在獄中。阿興的老婆圓仔,為了買回房子努力工作,等到存到錢卻換不回死在綠島的阿興,也因此苦苦守著房子直到年老。

顏毓麟飾演的阿興與林映彤飾演的圓仔,雖然戲分不多,卻在眾人留下深刻印象。顏毓麟的超強演技,貫穿《綠等金魂》。他演繹從不相信其他人、對黃金的執著,直到最後意識到自己已經死亡的阿興,精湛的演技和口條,讓人無法忘懷。而飾演圓仔一角的陸弈靜與林映彤,兩人的出場每每都讓觀眾留下眼淚。面對心愛人的離世和追悔,最後的原諒成為陪伴彼此的最後一段路程,也是《綠島金魂》令人留下眼淚的亮點之一。

 

《綠島金魂》結局看點4、洞穴金子暗藏玄機 劇本前後呼應

為了追回阿興的黃金,志傑來到阿興的舊家,也經過鄰居們的口述,發現阿興早已死亡,和他們一起挖金的阿興,則是執念太深的厲鬼。志傑和火旺叔發現一切原委,也帶著阿興老婆來相見,兩人的故事得以圓滿。另一頭在綠島的順義則是發現,原本一塊塊的金礦都成為一具具屍骨。他們連忙找到小嬛要她解釋一切。

小嬛表示,原來這些金礦都是被看守在洞穴裡的冤魂所變成的,因為亟欲想要離開洞穴,卻被看守靈管束,無法重見天日,夜以繼日在洞穴裡無法得到解脫。志傑一行人的出現,成為他們的一線希望。火旺叔順義哥十分不諒解,決定離開。小嬛則說到因為她在來的路上吃了在陰廟的供品,因此可以看到這些未解脫的亡靈,也成為小嬛一線希望。聽聞一切的志傑,下定決心要幫助小嬛將這些枉死的冤魂救出洞穴,志傑的善心感動其他夥伴。大家同心協力,協助阿蓮師姐將遺骨都搬出洞穴,並且進行超渡。

 

《綠島金魂》結局看點5、挖金五人幫各自完美結局

志傑一行人送走在洞穴裡的亡魂,和小嬛情侶檔,而遠道而來的圓仔婆婆也帶著阿興的骨灰回到家中。大夢初醒,大家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不再貪求發財夢,開始腳踏實地,為各自人生負責。在這趟綠島挖金之旅,他們獲得堪比黃金更加珍貴的事物,那就是對自己的誠實和對他人的善良,相遇的福氣在未來某天得以成為閃閃發亮的黃金。

茁劇場系列第四部作品《綠島金魂》在一切圓滿結束下完結,成為2022最別出心裁的台劇之一。不僅劇本獨特,成載著台灣綠島的歷史和人文情誼,讓許多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想要重新品為故事的原委,可以在MyVideo多刷多看,回味有趣又精彩的茁劇場系列作品。

▎⠀茁劇場系列作品線上看 >> MyVideo 全數上架
▎⠀綠島金魂線上看 >> MyVideo 全集上架

 

|延伸閱讀|

▎茁劇場《綠島金魂》5看點:日籍導演執導、靈異喜劇、蔡淑臻客串
▎靈異喜劇《綠島金魂》劇情5看點:結合歷史、民俗的獨創風格 演員實力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