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從海的背面來:一紙南岬之盟,換得兩地安生 |史詩劇《斯卡羅》大結局 精彩回顧

文 : 2021-09-23

公視史詩旗艦戲劇《斯卡羅》(SEQALU:Formosa 1867)終於播出精彩大結局,隨著原住民、洋人、漢人三方的關係越來越緊張,瑯𤩝地區是否能平安化解紛爭呢?在此先不破哏,讓我們先來回顧《斯卡羅》的精彩片段吧!

 

也可以先上 myVideo 一睹《斯卡羅》精彩大結局!

▎⠀《斯卡羅》大結局 第 11 集 >> myVideo 線上看
▎⠀《斯卡羅》大結局 第 12 集 >> myVideo 線上看
 

 


▎⠀用力向下扎根 強烈生存的懇求


介於原住民、漢人之間的「社寮」以吳慷仁飾演的水仔為代表,演繹出了夾在各方之間,為了生存而不得不低頭的無奈。

「我們社寮土生仔,番薯吃一輩子,死後往土裡一種,又跟番薯對看。乾脆……下輩子投胎做番薯。」水仔身為社寮的統領,負責在各方之間盤旋,其中我們也經常看到他兩面討好,任一方都不得罪的行為,看著像是牆頭草,有些卑劣,但是正是因為水仔背負著社寮一群人的性命,他才必須為社寮做出最佳打算。

從自願做斯卡羅的狗,到李仙得來談判時,願意為社寮交出性命,水仔替社寮這一群半原半漢的「土生仔」說出心聲,自始至終,他們只是「想活」!吳慷仁精湛的演出也完美揪住了觀眾的情緒,引起共鳴。

 


▎⠀進軍瑯𤩝的最佳拍檔?


還記得必麒麟在第 3 集中用「女人雙腿之間」來比喻道臺與總兵劉明燈爭執出兵一事嗎?第 8 集必麒麟又發揮他的毒蛇技能,吐槽李仙得和劉明燈了!

隨著「蛇軍」(清政府的軍隊)進入瑯𤩝地區,劉明燈的「剿番」和李仙得的「談判」立場越來越對立,兩者都以自己的角度出發,期許能以最完善的方式解決這件事,但是他們卻各有不足之處,同時也都固執的不願採納對方意見。

「這兩個混蛋,誰都看得出他們是危險的混合物……一個想當好官,名留青史,一個想建立文明與秩序,他們都太自以為是,沉醉在夢想裡。」必麒麟可不愧是官方吐槽大師,一語道破!深知蝶妹家世背景的他,也警告蝶妹「得保持清醒,在結局惡化之前」,讓蝶妹更加糾結。

 


▎⠀別讓無辜的人成為百步蛇的毒液


身為大股頭、同時也是豬朥束社頭目的卓杞篤,因為自己的族人違反不能出草(殺害洋人),以及外甥阿杰因為曾幫助過洋人船員,打破了族人規定,因此在第一次與李仙得談判時,決定為族人犯下的錯負責,表示要將自己交出去,此舉感動了斯卡羅族人,在軍隊壓境的危機時刻,終於說服瑯𤩝十八社團結一心,對抗外敵。

讓我們了解「樹和藤蔓,互相需要」的斯卡羅大股頭卓杞篤,始終相信殺戮不是解決問題之道,百年的恩怨,何時能解?在李仙得被抓回部落當人質時,卓杞篤也向李仙得說明,部落有自己解決問題的方式 —— 殺一個敵人,換得兩方和平,將敵人的頭顱帶回部落後,會把它當作朋友對待,以此銘記;反之,洋人入侵時,卻將部落趕盡殺絕,只剩下五人,難道和平真的需要付出這麼殘酷的代價?話說至此,引得李仙得深思。

「殺你,不如讓你替部落做紀錄,讓所有人知道,曾有過一群斯卡羅人。」卓杞篤並未將李仙得砍頭獻祭,反而要求他畫下斯卡羅部落的樣貌,甚至放李仙得下山。或許是因為卓杞篤謹記復仇始於無辜之人,萬萬不能讓仇恨似百步蛇的毒液繼續蔓延下去了!

 


▎⠀母親的歌來到終聲:你從海的背面來


「如果官軍留在瑯𤩝,部落還能唱自己的歌嗎?」在前幾集中,蝶妹一直沒辦法完整地想起母親的歌,也許是因為時日已遠,又或是因為蝶妹一直不願意認同自己的斯卡羅血統,因此母親的歌總是斷斷續續,哼不到結尾。

蝶妹問此話時,李仙得沉浸在盛怒之中,他一直認為部落是「落後、不文明」的,試圖改造瑯𤩝這個未開化的地方。因此,李仙得那時回答蝶妹「母親傳下的歌,會留在記憶裡」,似乎認為部落的文化並不值得被留下,有所隱喻。

在一來一往的談判過程中,蝶妹終於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 卓杞篤與李仙得達成協議時,蝶妹特地回過頭來,告訴李仙得她想起了母親的歌最後一句:「你從海的背面來,You come from the back of the sea.」

卓杞篤先前曾以「你從海的背面來,你不懂部落」反駁李仙得想要為部落建立文明與秩序的想法,蝶妹在達成協議時唱此句給李仙得聽,別具意義;同時,蝶妹也找到了回家的路。

一紙南岬之盟,換得兩地安生。在經歷無辜者為此喪命、掙扎求生後,瑯𤩝終於從險些開戰的情境走出,又翻開和平的一頁。此去經年, 卓杞篤與李仙得成為故友:你從海的背面來,而仇恨卻不復存在。

公視史詩旗艦戲劇《斯卡羅》全集數以及幕後特輯都已經上架 myVideo 囉,不妨再從頭回味一次這部史詩級巨作吧!


▎⠀史詩旗艦劇《斯卡羅》全集數 >> myVideo 線上看
▎⠀史詩旗艦劇《斯卡羅》幕後特輯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斯卡羅》結局預測,蝶妹 阿杰能否團圓?「南岬之盟」和平會降臨琅嶠?水仔與社寮的下場?百年詛咒如何終結
▎⠀傾聽內心強烈求生的渴盼 呢喃中,母親的歌不曾被遺忘|《斯卡羅》第3、4集短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