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踏上的不祥之路 百年恩怨 誰才是兇手?|《斯卡羅》第5、6集短評

文 : 2021-09-01

公視史詩旗艦戲劇《斯卡羅》(SEQALU:Formosa 1867)本週播出第 5、6 集,上禮拜李仙得在瑯𤩝碰了一鼻子灰之後,又遇到美軍、清軍想要以武力進攻的難題,他會如何處理呢?現在,讓我們來看本週的精彩重點吧!


▎⠀公視史詩旗艦劇《斯卡羅》>> myVideo 線上看
▎⠀《斯卡羅》第 5 集 >> myVideo 線上看
 

 

▎⠀瑯𤩝要被你搞翻天了( 5 集


「你府城不好好待,帶洋人回來,瑯𤩝要被你搞翻天了!」第 5 集中蝶妹到社寮幫忙傳話,希望透過水仔去告訴部落,請他們交出殺害船員的兇手。水仔一聽心中一緊,這可是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啊!

社寮作為大股頭的直轄地,是需要對自己的「上司」負責的,如果沒有打聽到外地人(此處多指洋人)的消息,又跑去跟部落說要他們交出兇手,那肯定是找死!水仔一直詢問蝶妹有沒有更多關於洋人的消息,一開始蝶妹什麼都沒說,最後才說了一句:「我只知道,如果生番不回復,還會有一隻洋船來為船員復仇。」

第 4 集時,朱羅曾親自到社寮警告水仔,當時水仔為了表示社寮對部落的忠心,甚至不惜學狗叫,總算成功讓朱羅同意將統領埔租給社寮。因此,當水仔聽到蝶妹說出這句話時,瞬間變臉,忍不住罵了句「五字經」,畢竟統領埔就快到手了,洋人千萬不要在這時候來打亂計畫啊!吳慷仁在這場戲發揮的精湛演技收獲廣大好評,「五字經」的片段也讓網友直呼「也太會罵了吧!」

 


▎⠀百年恩怨 誰才是兇手?(第 5 集


水仔本來要帶著蝶妹一起上山跟部落傳話,還跟蝶妹說,如果原住民生氣,就讓蝶妹先跑,自己善後。蝶妹怕因此連累到水仔,就決定自己上山。

「帶弟弟離開,但記得要回來。」這是母親瑪祖卡留下的遺言。蝶妹和弟弟阿杰沿著記憶中的路回到部落,也見到了大股頭卓杞篤,同時也是他們的舅舅——蝶妹和阿杰的母親瑪祖卡是卓杞篤的妹妹,但因為和他們的漢人父親結婚,便被趕出了部落。

蝶妹說明了自己進入部落,是代替洋人傳話,希望部落交出兇手。卓杞篤便對蝶妹說,當初母親便是經由這條「不祥之路」離開部落的,現在她又經過這條路進入部落,是不祥的徵兆!「幾百年前,洋人就從你母親逃下山的路,殺進斯卡羅部落,那裏死了上百個族人。」百年的恩怨,到底誰才是兇手?說到這裡,許多觀眾都和蝶妹一樣困惑了。

 


▎⠀雙方不往來,才會變成敵人(第 6 集


第 6 集中,各部落之間還在為是否要舉辦五年祭的事情爭論不休。二股頭伊沙希望照舊舉辦五年祭,而大股頭卓杞篤則希望可以先暫時放下五年祭,先團結起來對付洋人。

關於二股頭伊沙堅持想辦五年祭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五年祭是交接大股頭的時機,因此伊沙才想盡快辦完五年祭。伊沙總認為卓杞篤與漢人親近是一種懦弱的表現,何必與敵人友好相處?但卓杞篤的想法是:「敵人一開始都不是敵人,漢人不是敵人;雙方不往來,才會變成敵人。」

「大股頭是崖旁的巨石,二股頭是用樹根纏繞巨石的榕樹,沒榕樹,巨石會掉下山崖。」面對伊沙的堅持,卓杞篤的女兒烏米娜也加入了說服的行列,最後才讓伊沙稍微鬆口,決定先聽取卓杞篤的建議,將部落凝聚起來,團結一致。


▎⠀《斯卡羅》第 6 集 >> myVideo 線上看
 

 


▎⠀隱藏在紛爭底下的愛情線(第 6 集

 

  • 李仙得與蝶妹


先前李仙得曾經對蝶妹說:「僕人要跟在主人三步之後。」不過,在看到蝶妹以命犯險,為他傳話、和各族溝通以後,李仙得對蝶妹的眼神已經變得不太一樣,甚至在露宿柴埕郊外,圍著營火說話時,也和蝶妹說可以離自己近一點。

「你文明了,可以離開了。」李仙得對蝶妹這樣說,但蝶妹這次並不想離開。

先前還很排斥回到部落的蝶妹,因為不想看到自己的母族有傷亡,所以想作為兩者之間溝通的橋樑。「你要留下來,就要學會保護好自己……我不想你出任何事。」李仙得此時看蝶妹的眼神中都是柔情啊!不過,蝶妹並沒有告知李仙得,卓杞篤是自己的舅舅,或許蝶妹有所顧慮,但這會不會成為他們兩個之間的嫌隙呢?

 

  • 阿杰與公主烏米娜


此外,阿杰回到部落以後,卓杞篤便將她交給自己的女兒,由公主烏米娜來負責。烏米娜教阿杰怎麼成為一個「斯卡羅戰士」,修屋子、辨方位都難不倒烏米娜,這位年紀小小的公主可以說是霸氣十足,把阿杰都嚇得一愣一愣的,可以期待兩個人之後會有更多的劇情發展!

 

「希望生番聽得懂你說的話。」行軍時,劉明燈認為武力才是談判的基礎,和李仙得的觀念背道而馳,看來在至瑯𤩝的途中,李仙得還需要花一段時間說服劉明燈了。大部隊就要進入瑯𤩝地區,任何風吹草動都有可能掀起腥風血雨,不知道故事將會如何發展,就讓我們一起期待下星期的內容吧!

公視史詩旗艦戲劇《斯卡羅》每週日 18 點於 myVideo 上架新集數。


▎⠀公視史詩旗艦劇《斯卡羅》>>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械鬥只是日常、搶水搶糧搶地盤 「斯卡羅」到底是哪一族?戲劇《斯卡羅》的社會背景與族群介紹
▎⠀傾聽內心強烈求生的渴盼 呢喃中,母親的歌不曾被遺忘|《斯卡羅》第3、4集短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