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卡羅》結局預測,蝶妹 阿杰能否團圓?「南岬之盟」和平會降臨琅嶠?水仔與社寮的下場?百年詛咒如何終結

文 : 2021-09-15

公視史詩旗艦劇《斯卡羅》本週末即將迎來大結局。

在經歷「羅妹號事件」後,琅𤩝從一片乾旱的蠻荒之地變成各路人馬競逐的場域,在美軍「剿番」失利後,緊接著輪到李仙得與劉明燈率領大軍前往與斯卡羅部落協議。

於此同時,山下的漢人社群們個個為了自身的利益選邊站,而山上為了權力競逐而分裂的斯卡羅部落則已經團結準備抵禦外侮,到底最後李仙得會以什麼樣的方式與卓杞篤簽下「南岬之盟」?而李仙得所期望的「文明與秩序」真的會就此進入部落嗎?以下就來分享本週末《斯卡羅》的結局大預測!


▎⠀史詩旗艦劇《斯卡羅》9/19 大結局 >> myVideo 線上看
 

 

1. 「南岬之盟」如何簽訂?和平會降臨琅𤩝嗎?


因「羅妹號事件」而起,讓琅𤩝擠滿了各方勢力,代表美國的李仙得主張以協議為部落帶來和平與秩序,然而在經歷了官軍於社寮被斯卡羅血洗、開山過程被番人阻撓,與他同行的總兵劉明燈卻期望「開山剿番」,以武力的方式使其屈服。

第 10 集中,斯卡羅的十八社在一次大會中決議不對外發起攻擊而是下山協議,好不容易李仙得、劉明燈與斯卡羅雙方終於首度會面談判。李仙得要求斯卡羅交出「羅妹號事件」的兇手,但即將卸任的大股頭卓杞篤選擇挺身而出為巴別林擔罪,而劉明燈更認為該把罪人斬首示眾,但這並非李仙得想要的結果,最終雙方談判破局,戰爭一觸即發。


▎⠀《斯卡羅》第 10 集 >> myVideo 線上看
 

在這場談判中,李仙得與劉明燈內部的意見就已分歧,反倒是在談判過後,卓杞篤為了保護族人而犧牲自己的精神成功凝聚了斯卡羅十八社的心,讓斯卡羅終於團結一致抵抗外來勢力。

但最終的故事我們都知道,李仙得與卓杞篤將簽下臺灣第一份國際和平盟約「南岬之盟」,讓這段時間的紛爭終於落幕。在最新一集的預告中可以看到,漢番雙方無可避免地爆發了戰爭,李仙得甚至疑似中彈,而他會以什麼方式說服劉明燈與卓杞篤並維持自己建立秩序的理想,將會是結局的一大看點!而當「南岬之盟」簽訂後,和平真的能將臨紛亂的琅𤩝嗎?

 

|延伸閱讀|《斯卡羅》的歷史背景「羅妹號事件」 與「南岬之盟」介紹

 

 

2. 蝶妹是漢人、番人或什麼都不是?她與阿杰還能團圓嗎?


在戲劇的最初,阿杰成年之後,蝶妹為了謹守母親「一家人不能像山胡椒一樣裂開」的承諾,特地把阿杰帶到了府城。只是沒想到後來兩人又捲進了羅妹號事件的餘波,不得已再度回到琅𤩝,也才終於知道了母親瑪祖卡的身世。

因故被留在斯卡羅部落的阿杰雖然遭受到部分族人的惡意,卻也在與公主烏米娜學習斯卡羅勇士的行為中找到了自我認同;相較之下與李仙得為伍的蝶妹,因為不希望母親的族人受到戰爭傷害而傳令求和,卻反倒被部落視為斯卡羅的叛徒,而她在山下卻又被當作「番女」、「僕人」。有了歸屬的阿杰自願留在部落替母親跟姐姐贖罪,並要蝶妹快點離開琅𤩝這個紛擾之地,但是沒了阿杰,蝶妹的容身之處、她的家又會在哪呢?

正如同談判後卓杞篤對蝶妹說的話:「你痛苦,是因為你身上流著你母親的血,你越不承認,那血就像火一樣燒著你。」在故事的最後,蝶妹能否像阿杰一樣找到屬於自己歸宿?而她與阿杰還有辦法一家團圓嗎?

 

3. 夾縫中生存,水仔與社寮的命運


在羅妹號事件發生以前,社寮本來就是琅𤩝三個漢人社群裡最弱勢的,雖然擁有琅𤩝唯一一個走私用的港口,但因為土地來自番人而必須向斯卡羅納租、通報消息,而人口數又不及柴城、保力,土地也不肥沃,讓負責掌管社寮的水仔學會了拋棄尊嚴、多面討好的生存之道。

然而當官軍進駐琅𤩝,水仔與社寮反倒因此陷入了裡外不是人的窘境。水仔向斯卡羅偷租統領埔的計畫不但因此失敗,為了不得罪斯卡羅他不敢升軍旗,但如果不歸順官軍社寮的糧食也不足以居民餬口,最終他竟然去偷吃別人種植但還沒熟的稻米。

儘管在李仙得眼中,水仔是個連蟲子都不如,為了利益可以極盡奉承諂媚之能事的人,但如果站在水仔的立場來看,他會這麼做,不過是為了「生存」罷了!


▎⠀《斯卡羅》第 9 集 >> myVideo 線上看
 

第 10 集的劇情中,水仔收下了官軍的銀兩、升了軍旗,另一頭卻是協助斯卡羅給了他們糧食與武器,但是這麼做,就真的能保護社寮、保護自己嗎?而水仔真的會如他所說,不出賣阿杰背地裡替番人傳訊的事實嗎?


下週,官軍將要沿著「不祥之路」上山剿番,究竟這場糾結百年的恩怨與詛咒會如何終結?想知道《斯卡羅》最終大結局的劇情內容,就記得鎖定 myVideo!公視史詩旗艦戲劇《斯卡羅》每週日 18 點於 myVideo 上架新集數。


▎⠀史詩旗艦劇《斯卡羅》9/19 大結局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械鬥只是日常、搶水搶糧搶地盤 「斯卡羅」到底是哪一族?戲劇《斯卡羅》的社會背景與族群介紹
▎⠀不能踏上的不祥之路 百年恩怨 誰才是兇手?|《斯卡羅》第5、6集短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