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特輯|2020台北電影獎:那些今年入圍的電影作品!

文 : 2020-06-24

就在本週三(6/25),台北電影節就要開跑啦!V編為你節選了可以在myVideo觀看的台北電影獎入圍作品,在決選名單公布前,我們一起重溫這幾部表現亮眼的作品吧!

小提醒:點擊圖片右下角的“去看看”就可以直接連結到myVideo的電影頁面囉!

 

《菠蘿蜜》(Buoluomi

★ 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獎、最佳女主角獎、最佳剪輯獎、最佳美術設計獎,共5項

《菠蘿蜜》以馬來西亞的歷史作為背景,為了爭取獨立,馬來西亞共產黨在森林裡打了數十年的游擊戰。在這數十年之間,當他們的小孩在戰時出生時,就會被送出森林求生,而菠蘿蜜(吳念軒 飾)就是這樣的寶寶。來台灣唸書的菠蘿蜜,認識了也北漂來台、為了生存打工的菲律賓女生萊拉(Laila Putli Pagtitahan ULAO 飾),兩人之間迸發出愛意,卻也讓菠蘿蜜更加苦惱。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男主角是2017年以《紅衣小女孩2》中的「虎爺」乩身一角,入圍金馬獎最佳新人的人氣演員吳念軒。除了金馬獎與台北電影獎都收到入圍肯定,他也是即將於七月中首映的電視電影《違反校規的跳投》(Fly the jumper)的男主角,屆時將在myVideo上首播,敬請期待!

 

 

《返校》(Detention

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獎、最佳編劇獎、最佳男主角獎、最佳女主角獎、最佳攝影獎、最佳剪輯獎、最佳配樂獎、最佳美術設計獎、最佳造型設計獎、最佳聲音設計獎、最佳視覺效果獎,共12項

1962年,寂寥而肅殺的時代,翠華中學高三生方芮欣(王淨 飾),意外與輔導老師張明暉(傅孟柏 飾)相戀,在問題叢生的家庭及學校中,他成為她唯一的出路。追求自由的張明暉,另與師生殷翠涵、魏仲廷(曾敬驊 飾)等人組織讀書會,研讀禁書,雖為高壓校園帶來一線呼吸的空間,卻也冒著生死攸關的風險。一夜,方芮欣與魏仲廷在暴雨中的校園甦醒,兩人遂結伴尋找老師,卻發現校園逐漸從他們熟悉的世界剝離,在鬼魅橫行的異域,他們被迫面對可怕的真相…。

除了飾演方芮欣的王淨和飾演魏仲廷的曾敬驊,分別入圍了本屆台北電影獎的最佳男、女主角獎,《返校》總計入圍12個獎項,可說是本次影展得獎名單公布前的最大贏家!提及新人演員曾敬驊,就不免要說到最近引起大家熱烈討論的電視劇《做工的人》(Workers),曾敬驊在劇中飾演主角阿祈的兒子小傑,父子對戲的演技自然不做作,大家想起來了嗎?還沒看過的,馬上點選連結跟上吧!

 

 

《下半場》(We Are Champions

★ 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獎、最佳編劇獎、最佳男主角獎、最佳男配角獎、最佳新演員獎、最佳攝影獎、最佳剪輯獎、最佳配樂獎、最佳聲音設計獎、最佳視覺效果獎、傑出技術獎,共12項

來自失親家庭的姜家兄弟,因為一場街頭鬥牛賽被籃球隊教練發掘,改變了兩人的命運。弟弟姜桐豪(朱軒洋 飾)加入豪門球隊育英高中,並受到教練重視,從追逐著哥哥背影的害羞少年,蛻變為場上耀眼的球星。哥哥姜秀宇(范少勳 飾)加入雜草球隊光誠中學,從一開始的不適應到融入團隊,球隊面臨解散的危機也讓光誠隊員兄弟般的情誼更為緊密;兄弟兩人漸行漸遠,但哥哥還是渴望著能和弟弟像從前一樣開心打球。終於,兄弟兩人在冠軍賽上重逢。曾經一無所有、相依為命的兄弟,一起踏上了夢想中的球場殿堂,時間讓兄弟成長,卻也失去了彼此。在爭奪冠軍的道路上,為了籃球隊的兄弟,必須擊敗眼前的親兄弟。當比賽結束的哨音響起,兄弟終於發現,曾經失去的,在下半場都會一一找回來,而這才是比贏球更重要的事情。

 

 

《灼人秘密》(NINA WU

★ 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獎、最佳編劇獎、最佳剪輯獎、最佳配樂獎、最佳美術設計獎、最佳造型設計獎、最佳視覺效果獎,共8項

吳妮娜(吳可熙 飾)是一個來自鄉下的女孩,住在擁擠的台北都市裡追尋演員夢。《諜戀》,一齣1960年代的諜報大作,讓苦熬八年的妮娜終於等來主演電影的時機,卻是將她推上修羅場的最後一哩路。她得全裸上陣、單挑導演,星光璀璨的背後,骯髒逐步現形。在成功降臨之前,心魔先被召喚。老家面臨經濟危機、親密好友的背離,讓妮娜逐漸被逼往瘋魔的邊緣。本片為女主角吳可熙原創的劇本,靈感來美國哈維溫斯坦以及韓國、日本的#Metoo事件,吳可熙融合自身經驗,銳利剖析演藝工作的黑暗面。該片亦為導演趙德胤首次挑戰懸疑驚悚的類型大作,於台灣取景,邀集夏于喬、宋芸樺攜手演出,仿若雙身魅影。

 

 

《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Synapses

★ 最佳女主角獎、最佳男配角獎、最佳女配角獎,共3項

張家有許多的問題,但這個多事之夏將帶來許多變化。作為一家之主的張軍雄(張曉雄 飾)被診斷出阿茲海默症,他的病情對妻子王鳳(呂雪鳳 飾)和家人漸漸產生影響。軍雄的女兒小夢(李夢 飾)從漫長的刑期中假釋出獄,並努力和自己未婚生下的孩子阿全(李英銓 飾)、及時常惹是生非的男友阿文重新連結。於此同時,阿全正緩慢地進行自己的暑假作業—觀察及報告一顆雞蛋的孵化。軍雄在部隊時期的侍從官成恩來訪,兩人過去的感情似乎沒有被遺忘,也悄悄為張家帶來一陣家庭風暴。一連串黑道角力的事件,以刺殺阿文作結,矛盾的是,這事件卻為這個家的傷口找到癒合的契機。張家決定搬去一個更好的地方,被留下的、空無一人的老房子開始腐朽,而在阿全年幼的心中,開始思考起記憶的意義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