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普照》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原來還有這些電影也曾為台爭光!

文 : 2020-09-29

影視局甄選委員會以「親子議題刻劃深刻,觸動人心,至品質領先群倫,備受影展肯定,國際能見度佳。」為由,推舉《陽光普照》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獎。

自去年在多倫多影展首映後,《陽光普照》好評不斷,在第56屆金馬獎上更奪下包含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男配角、剪輯等5項大獎,也贏得破千萬票房的好成績,如今獲得奧斯卡門票,有望持續在國際上為台爭光。

至今,台灣已推派超過40部電影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現為最佳國際影片),但僅有李安執導的《囍宴》、《飲食男女》與《臥虎藏龍》曾闖進入圍名單,《臥虎藏龍》則是唯一一部獲獎的作品。在此之後,最接近入圍的一次則要等到2011年,魏德聖執導的《賽德克巴萊》成功進入複選短名單,但以一步之差錯失提名機會。

 

除此之外,還有哪些台灣電影曾被推派角逐奧斯卡呢? 接下來,V編就來跟大家介紹,那些代表台灣征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國際影片)的電影吧!

 

 

▶ 2019 — 誰先愛上他的

圖片來源:網路

 

以「同妻」與同性戀為題材的《誰先愛上他的》,在台上映後引發熱烈回響,不僅票房高達6000萬,也在金馬獎入圍8項大獎,名利雙收。推選本片,更呼應了2019年台灣通過同婚法案的社會現況。

 

 

▶ 2018 — 大佛普拉斯

圖片來源:myVideo本站

 

拍攝紀錄片起家的黃信堯,首次執導劇情長片便一鳴驚人。《大佛普拉斯》改編自黃信堯自己的短片《大佛》,以黑白影像、有趣的旁白,建構出一部講述台灣底層民眾生活的黑色悲喜劇。不但在北影、金馬獲獎無數,也受到觀眾青睞,再加上全片滿滿的台灣味,是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的一時之選。

 

 

▶ 2017 — 日常對話

圖片來源:myVideo本站

 

紀錄片導演黃惠偵將攝影機對向自身,記錄了自己與同志母親間的日常相處,從小的不諒解,直到自己成為母親後,才終於透過對話漸漸解開母女間的心結。全片真誠而私密的影像感動許多人,在柏林影展榮獲表彰酷兒電影的泰迪熊獎。本片也是台灣首度推派紀錄片角逐奧斯卡外語片。

 

 

▶ 2015 — 刺客聶隱娘

圖片來源:myVideo本站

 

國際名導侯孝賢,睽違8年後選擇以武俠長片《刺客聶隱娘》回歸影壇。侯孝賢式的獨特的影像語彙解構了傳統武俠片,以極度簡約的畫面重新詮釋武打戲,展現出前所未見的電影美學。

本片在坎城首映後獲得極高評價,侯孝賢也獲坎城最佳導演的殊榮,不僅在台灣橫掃金馬獎,也獲得北美眾多影評人協會的盛讚,只可惜最終仍無緣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 2011 — 賽德克‧巴萊

圖片來源:myVideo本站

 

魏德聖以《海角七號》締造國片奇蹟後,轉而投入講述霧社事件的《賽德克‧巴萊》。本片以大規模的造景重現日治時期的霧社,拍攝出一部史詩級的台灣原民歷史劇。《賽德克‧巴萊》以剪輯版入選威尼斯影展競賽,在金馬也風光入圍11項,最終抱得最佳劇情片大獎。在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項目則成功擠進短名單,距離提名只差臨門一腳。

 

 

▶ 2000 — 臥虎藏龍

圖片來源:myVideo本站

 

李安在以「父親三部曲」躍升為國際名導後,睽違16年再度執導起華語片《臥虎藏龍》。本片改編自知名武俠小說,李安成功地將小說內的充滿想像的武俠世界轉化成影像,同時揉合了磅礡的武打動作與江湖的兒女情懷,口碑享譽國際。

本片不僅橫掃金馬獎,更突破文化隔閡,一舉入圍奧斯卡包含最佳影片在內的10項大獎,最終榮獲最佳外語片等4座小金人,也是台灣影史至今,唯一一部榮獲奧斯卡外語片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