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該認識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火神的眼淚》林柏宏揭露消防員不為人知的黑暗面

文 : 2021-04-23

在意外發生後,大多數人關注的或許是事件當中的罹難者、傷者,以及他們的親屬所面對的悲傷,但你知道即便是目睹意外發生的旁觀者,甚至是救災人員,也可能受到「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的困擾嗎?

在 myVideo 與公視共同製作的消防職人劇《火神的眼淚》中,由林柏宏飾演的張志遠正是受到 PTSD 所苦而不自知。而 PTSD 是什麼呢?以下就來跟大家介紹~


▎⠀《火神的眼淚》myVideo 首兩集免費線上看 >> https://pse.is/3fkgaf

 

什麼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指的是一個人在面臨巨大創傷或是重大災難等事件後,產生身體上、心理上的巨大恐懼,導致心理狀態失調之後遺症。

在經歷地震、海嘯等重大自然災害,或是車禍、暴力攻擊、性侵、戰爭等人禍後,皆有可能觸發急性壓力症(Acute Stress Disorder),而當症狀持續超過一個月後,便可能演變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主要症狀包括易怒、過度警覺、失憶、易受驚嚇、惡夢、失眠、性格大變、情感解離、麻木感、逃避會引發創傷回憶的事物等。

(資訊節錄自衛福部官網)


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不僅會發生在事件當事人身上,一旁目睹的旁觀者,甚至是參與救災的人員皆有可能出現症狀。尤其救災人員往往置身災難事件的第一現場,除了目睹災難現場的慘況之外,也常為了執行任務而刻意壓抑內心的情緒,還得承擔救災時的責任壓力,便容易出現相關的症狀。


從《火神的眼淚》前面集數中可以得知,林柏宏所飾演的張志遠在工作上總是奮不顧身、勇往直前,然而當他面對家庭、面對自己的過往時,卻又似乎有所保留並逃避面對。

隨著劇情逐步發展,觀眾先是發現了張志遠在獨處時會與已逝哥哥的幻影對話,而從哥哥口中說出來的話,其實正是張志遠對自我的質疑。


▎⠀《火神的眼淚》myVideo 第 1 集線上看 >> https://pse.is/3gh3mx

不過至此,張志遠自己都還足以應付。直到第 5 集的劇情裡,他被指派去挽救一名即將跳樓自殺的女子,從她口中得知,她正是為了照顧第 1 集中,從火場被張志遠救出的重病母親,而失去了金錢、自由。她在張志遠面前埋怨過後,便倒頭從高樓墜地,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火神的眼淚》myVideo 第 5 集線上看 >> https://pse.is/3fec8b

目睹一切的張志遠心中再度響起了對自己的質疑,而觀眾這才會發現,張志遠當初之所以拋棄音樂、毅然決然選擇做一名消防員,正是因為無法釋懷哥哥的死亡,而他的 PTSD 早在那時候便已埋下了種子。

在志遠的 PTSD 病發後,他不敢再開車經過女子曾跳樓的那條街,對於可能危害到救難的種種細節也開始變得神經質,手也變得不自覺發抖。但他卻沒意識到這其實已經是一種疾病,還以為只是自己工作壓力太大了。


▎⠀《火神的眼淚》myVideo 第 6 集線上看 >> https://pse.is/3fttxm

而在《火神的眼淚》第 5 集裡,消防局長想替基層爭取該有的基本救災物資,以及心理諮商的資源,沒想到在「預算有限」的推託之下,他僅能保全消防員有能正常使用的無線電。雖然只是戲劇,但也足以窺見這些基層人員可能受到 PTSD 等心理疾病的問題,並未受到應得的重視。

透過《火神的眼淚》,導演兼編劇蔡銀娟不只是想讓觀眾意識到「PTSD」的重要性,同時也揭示了消防員的職場環境必須要有相應的應對措施,而無論是觀眾或是政府相關單位,都應該正視這個問題。


▎⠀《火神的眼淚》myVideo 第 5 集線上看 >> https://pse.is/3fec8b

 

除了林柏宏的角色,導演蔡銀娟在人物設計上,讓四名主要角色分別代表著四種消防人員不為人知的辛苦。

林柏宏飾演的張志遠體現了第一線救災人員面臨的壓力,溫昇豪飾演的邱 Sir 則是經常在家庭與事業的兩難中掙扎,陳庭妮飾演的徐子伶受到了社會與職場對女性消防員不友善的對待,劉冠廷飾演的林義陽則反映了消防人員的專業得不到應有的尊重。

透過戲劇的方式,《火神的眼淚》呈現出了消防員在救火之外的其他面貌,打造出「不只是打火英雄片」,而是真實反映出消防員處境的寫實戲劇,進而發揮教育觀眾的作用,讓觀眾在觀賞後,都能對周遭辛苦的打火、救災人員有更多的認識與理解。

想知道林柏宏在《火神的眼淚》中如何詮釋 PTSD 患者?或是想對辛苦的消防員有更多的認識?那就別忘了 5 月 1 日起每週六晚上 9 點火神的眼淚》在 myVideo 免費線上直播!每週六晚上 10 也將上架最新集數,千萬別錯過這部優質台劇了!

▎⠀《火神的眼淚》myVideo 首兩集免費線上看 >> https://pse.is/3fkgaf
▎⠀每週六 21:00《火神的眼淚》myVideo 免費直播線上看 >> https://pse.is/3d4f2b

|延伸閱讀|

▎⠀公視消防職人劇《火神的眼淚》播出時間、角色介紹、劇情簡介|正式海報預告出爐!
▎⠀「不只是打火英雄片」公視消防職人劇《火神的眼淚》金馬奇幻首映,口碑爆棚衝上排行榜

 

5/31 前輸入【myVideoWithU】立即免費體驗 30 天 myVideo,數十萬部好片讓你宅在家也不無聊。
貼心提醒:1.序號需於 5/31 前輸入使用。2.本體驗不含單次與數位珍藏影片。
兌換網址 >> https://pse.is/3gjvls
 
辦台灣大哥大5G 送3個月看到飽!>> https://bit.ly/3x4xMs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