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末日又要來臨要怎麼辦?從電影中找解法吧!

文 : 2020-06-20

回顧8年前,馬雅古文明2012年的末日預言,可說是造成一股轟動,當時流傳,馬雅曆法在2012年12月21日突然終止,暗示當天是人類文明的最後一天,當然最後預言並沒有發生,而大家也早就淡忘這件事。

馬雅古文明研究者Paolo Tagaloguin,卻在近日發文指出,經過他重新計算後,世界末日將落在2020年6月21日,也就是說,剩下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我們就要面對即將來臨的末日?

「如果剩不到一個禮拜就世界末日,你會打算怎麼過呢?」

不管你信不信馬雅預言,這或許也是一個有趣的假設題,更有不少的電影是以「末日」題材來發揮,小編推薦大家可以利用週末來看看的以下幾部電影作品,說不定就能找出你心中的理想答案。

 

#經典活屍片

《末日之戰》(World War Z

說到世界末日電影,怎麼可以不提起經典《末日之戰》,這部有史以來最賣座的殭屍電影,描寫殭屍病毒在全球爆發,世界秩序幾乎崩潰,布萊德彼特飾演的男主角被迫四處尋找藥劑,成了拯救這場浩劫的英雄及關鍵人物,大場面的活屍大戰、布萊德彼特的帥氣打鬥身姿、層層破關的驚張刺激感成為2018年的熱賣的強片。

▲ 點我進myVideo線上看《末日之戰》。

 

#社會議題思辨

《末日列車》(Snowpiercer

《末日列車》為《寄生上流》奉俊昊執導的首部英語電影,改編自1986年法國科幻繪圖小說,描述因人類抑制全球暖化「太過成功」而導致世界成為冰封一片的險惡之地,只剩下一輛載著倖存者的列車,裡頭有著不同階級、不同身份的人們,在物資有限,逃上車的人們越來越多時,更是把社會濃縮在這一輛列車上,也放大了所有社會問題,其中充斥著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的諷刺暗喻,如果人類真的走到世界末日這地步,這些情況勢必會出現,那我們要怎麼面對呢?讓奉俊昊跟你說!

▲ 點我進myVideo線上看《末日列車》。

 

#國際政治問題

《90分鐘末日倒數》(Take Point

《90分鐘末日倒數》是一部韓國驚悚片,由《恐怖攻擊直播》導演金秉祐執導,時間拉到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所帶領的傭兵部隊承接CIA麥坎指揮的秘密任務,綁架北韓政要,然而在任務行經南北韓非軍事區之地下堡壘時,突如其來的埋伏衝突,卻讓原本單純的任務,可能成為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線。

片中大量的打鬥與爆破場面規格可比擬好萊塢大片,除了韓國兩大影帝河正宇、李善均,更邀請到珍妮佛艾兒、凱文杜蘭特一起火力較勁,全片緊張刺激程度毫無冷場,在動作片中還放入國際政治、人性議題,在有限的時間內,該怎麼處理這個不僅是兩個國家間的事,更波及到全世界的和平問題。

▲ 點我進myVideo線上看《90分鐘末日倒數》。

 

#創新視角

《帶來末日的女孩》(The Girl with All the Gifts

《帶來末日的女孩》的末日設定相當有趣,在反烏托邦的近未來,人類幾乎被神秘的真菌疾病毀滅殆盡,被感染的人會喪失自由意志,成為食人活屍,相較於一般以血淋淋的殭屍為主題的末日片,卻是以一群小孩為主要敘事中心,一群已被感染、渴求人肉但仍保有思考能力的二代活屍小孩,是人們僅存的希望。

其中以一位名叫梅蘭妮的小女孩表現最為突出,她也十分喜歡教授課程的女老師海倫,就在基地受到活屍入侵,梅蘭妮也成為挽救人類生存的唯一希望,在面對末日的最後掙扎,看得到人性的醜態,卻也看得到一絲對於愛的溫暖。

▲ 點我進myVideo線上看《帶來末日的女孩》。

 

#輕鬆小品

《末日倒數怎麼伴?》(Seeking a Friend For the End of the World

如果對於末日來臨,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的你,《末日倒數怎麼伴?》絕對能給你一點靈感。

在面對三週後隕石即將撞上地球,導演則是以輕鬆詼諧的手法呈現,片中出現大量面對末日人類荒謬的行為,例如:還要繼續上班嗎?警察還要繼續維持秩序嗎?買東西還要付錢嗎?
這些有趣的想法,都非常值得我們深思到底有沒有意義,而故事從綺拉奈特莉與鄰居史提夫卡爾的相遇開始,兩人都想在這三週的時間彌補以往的事情,而決定共同踏上一趟公路之旅,在這之間的相處下,思考的問題已經從「世界末日之前我到底要麼辦?」轉變成「我怎麼這麼晚才認識你?」

相較於其他末日題材的電影,這部輕鬆的小品,值得伴你度過週末。

▲ 點我進myVideo線上看《末日倒數怎麼伴?》。

 

#修復家庭關係

《不過就是世界末日》(It’s Only the End of the World

加拿大導演札維耶·多藍在《親愛媽咪》拿下多座獎項後的新作《不過就是世界末日》,跳脫以往的作品風格,故事的文本圍繞在一個家庭的故事,藉由男主角路易斯得知自己罹癌,所剩的日字不多,而決定回去那個他當初逃離的家,藉此引出家中的問題所在,在路易斯與母親、妹妹、大嫂、哥哥之間的互動中,逐漸建構出真相,在這所剩不多的時間,路易斯還來得及修復這些關係嗎?

片中眾星雲集,《玫瑰人生》的瑪莉詠·柯蒂亞飾演的媽媽,《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蕾雅·瑟杜飾演家中演彆扭又任性想自由的瘋妹妹,《總統的秘密情人》文森·卡索飾演的哥哥,在情緒內斂與爆發收放自如,而不管是場面的調度、台詞的玩味、敘事手法都保有多藍的味道,絕對是一部不可錯過的文藝片。

▲ 點我進myVideo線上看《不過就是世界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