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年華》20周年!回顧王家衛的早期經典

文 : 2020-09-18

由王家衛成立的澤東電影公司,日前公布了王家衛經典名作《花樣年華》的20周年紀念4K修復版海報,20周年紀念版預告也同時發布,引起影迷熱議。

20年前,《花樣年華》登上第53屆坎城影展,將梁朝偉推上坎城影帝寶座,成為繼葛優(《活著》)以來第二位榮登坎城影帝的華人演員,參與電影幕後的大師級影人杜可風、李屏賓與張叔平,也一同獲頒坎城技術大獎,相當風光。

事實上,《花樣年華》的4K修復版原定於今年5月,睽違20年重返坎城首映,只可惜坎城影展受疫情影響而停辦,影迷也無緣見到這歷史性的場景。最終《花樣年華》4K修復版改至紐約影展首映,之後也將陸續巡迴各大國際影展,影迷終於有機會在大銀幕上再次欣賞梁朝偉與張曼玉的風采。

 

以下就來跟大家分享,王家衛在《花樣年華》之前經典名作!

 

《旺角卡門》,1988

★王家衛的首部電影長片

★第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10項入圍

★提名第25屆金馬獎最佳導演

圖片來源:myVideo

《旺角卡門》講述兩位情同手足的黑道成員,阿華與烏蠅間發生的故事。兩人對於未來的目標有著天差地遠的想像,阿華已看淡打打殺殺的江湖人生,性格衝動的烏蠅則希望有朝一日能闖出一番事業,卻總被好友阿華護著。當阿華的表妹來訪,讓阿華無暇顧及烏蠅,脫離阿華保護的烏蠅也終於有機會大展身手,接下了刺殺任務…..。

 

 

《阿飛正傳》,1990

★榮獲第1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

★榮獲第28屆金馬獎最佳導演

★入選1991年柏林影展導演論壇

圖片來源:myVideo

俊帥不羈的主角旭仔,被生母遺棄後交由養母撫養長大,也間接導致了他對女人的冷血無情,總是周旋於女性之間,再相繼將她們拋棄。最後旭仔決定隻身前往菲律賓尋找生母,卻遭生母拒絕,只好在異地流連。而那些遭他拋棄的女性們,陸續邂逅了其他男人,持續在若有似無的愛情中浮沉……。

 

 

 

《東邪西毒》,1994

★入選1994年威尼斯影展

★榮獲第31屆金馬獎最佳攝影、最佳剪輯

★2008年重新剪輯的《東邪西毒:終極版》於坎城影展首映

圖片來源:myVideo

失去愛人而隱居沙漠的歐陽鋒,帶來名為「醉生夢死」藥酒的風流黃藥師,深陷幻覺的慕蓉燕,浪跡天涯的盲武士,還有赤腳刀客洪七。

王家衛借用《射鵰英雄傳》中的角色,以武俠片的外皮,講述一段戰爭中的愛恨交織。

 

 

 

資料來源:網路、myVideo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