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入圍紀錄片《一場大火之後》四大必看看點,悲劇是因為政客攬權還是國家集體失能?

文 : 2021-07-14


《一場大火之後》:我擔心之前的努力,可能都要白費了

 

「當媒體向政府卑躬屈膝,政府就會罔顧人民。」

2015 年 10 月,羅馬尼亞一家俱樂部發生大火,由於俱樂部沒有逃生出口,造成 27 人死亡的悲劇。患者被送入醫院治療,四個月內,陸續有 37 人過世。

體育公報記者追蹤這起案件,發現販售消毒液的藥廠,竟將消毒液稀釋十倍賣給醫院,稀釋後的消毒液,無法達到替燒燙傷患者傷口消毒的作用。記者也發現全國有超過三百家醫院的消毒液都跟同一家藥廠購買,政府單位老早知悉這個狀況,卻沒有加以阻止,反而從中獲利。

體育公報的報導披露後,衛福部長下台、藥廠老闆發生車禍意外過世、年輕且有抱負的新任衛福部長上台,打算革新現有醫療體系……


▎《一場大火之後》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k3mck


真心希望有更多朋友去看《一場大火之後》,這部紀錄片看得人心情沉重又感同身受。


1|深入國家醫療體系,揭露難以撼動的權力大網


電影呈現羅馬尼亞醫療體系背後龐大複雜的利益關係,編織出縝密且牢固的權力大網。記者想要追蹤真相,卻是處處受挫;新任衛福部長想要有所作為,不斷碰壁,難有發揮;握有實權的官員,一邊迴避記者尖銳的提問,一邊攻擊熱血的政治菜鳥,一邊拒絕大刀闊斧革新的決心,使得國家宛如一攤死水,動彈不得。

 

2|檢討國家的問題就是找麻煩嗎?


「我們要一起撐醫護,別爆這種料找他們(政府)的麻煩。」公報記者的兒子這樣說。

這話語聽起來很熟悉,檢討國家的問題就是找麻煩嗎?或是希望國家能變得更好?但換個方式來看,如果所謂的爆料是假新聞或偏頗的消息,我們又該如何應對?

▎《一場大火之後》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k3mck

⚠️ 以下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

 

 

3|人民對政治問題的冷漠,才是國家真正的殺手


一場大火之後》讓人最感無奈的是片尾的大選結果,即便發生慘劇,即便媒體試圖告知人民真相,最終的選舉結果仍是由社會民主黨大勝,而且是史無前例的大勝,這讓亟欲改變現狀的記者與官員都感到氣餒。為何年輕人的投票率如此低迷?為何人民看見真相的同時,依然將手中寶貴的一票投給保守黨派?

一場大火之後》片中有這麼一段話:「他們(權勢者)全都知情,但都袖手旁觀。」這或許是本片最好的註解?電影不僅只是批判體制的腐敗,也批判人民對政治問題的冷漠與畏懼改變,也是讓政客得以坐大的原因之一。

 

4|要如何改變?只能持續不斷地傳播理念與衝撞


「你們惹上一群道德淪喪的黑幫!」

一場大火之後》前半場呈現體育公報的記者們,鍥而不捨地追查真相(展現媒體的可貴),以及年輕的衛福部長試圖改變醫療體制問題的努力,看著他們在片中熱切地呼籲人民正視問題,我一度對片尾的選舉帶有點信心,相信人民會做出正確的選擇,可惜最終的結果潑了劇中人(以及銀幕外的我們)一盆冷水。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同溫層」錯覺,同溫層外,多的是對政治冷感或害怕改變的群眾。要想改變根深蒂固的體制只能持續不斷地傳播理念與衝撞。


羅馬尼亞選舉結果揭曉後,衛福部長有些感慨地說:「我擔心之前的努力,可能都要白費了。」這段話完全打中我,落敗的一方,早前的努力幾乎歸零,得要重頭開始;勝利的一方經過這場選戰,可以更肆無忌憚地實施對他們有利的政策,讓權力更為鞏固。

悲哀的是,政治不是你不碰它(或忽視它)就不會找上你,政治是你做的每個選擇,最終都會影響到你生活的每一個層面。只是,人民就算清楚知道錯誤的選擇所要付出的代價,卻還是可能在各種利誘下(無論是人情或權利或財富的誘惑),做出不適於群眾利益的決定。


一場大火之後》劇中,一名醫師向記者投訴醫院內部的亂象,醫生提供的爆料影片,紀錄一名在醫院就醫的燒傷患者,其傷口已經長出蛆蟲卻無人照顧,這名病患最後沒能活下來。

這段爆料影片,像是 Alexander Nanau 導演對羅馬尼亞現狀所發出的警訊與哀鳴:沒有人照料的傷口(日益嚴重的貪腐問題),最終會長蛆,會腐蝕傷口,最終會加速國家的死亡…

 

▲ 本文轉錄自 香功堂主 粉絲專頁
▲ 原文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posts/2432789206867012

 


▎《一場大火之後》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k3mck
▎myVideo 線上看更多精彩紀錄片 >> https://pse.is/3lgls2

|延伸閱讀|

▎⠀金球影后Andra Day震撼處女秀《哈樂黛的愛與死》從禁曲歌手到進入葛萊名人堂的傳奇女伶|安琪拉看電影
▎⠀奧斯卡大贏家《游牧人生》  家,只是一個字,或是你心裡的歸屬?|香功堂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