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伊凡《巴斯光年》影評:飛向宇宙,浩瀚無垠

文 : 2022-06-21

「飛向宇宙,浩瀚無垠。」

太空騎警巴斯光年和霍松指揮官等人,前往未開發星域考察,他們在一星球上遭遇外星生物攻擊,飛行船受損,為能繼續進行任務,團隊試著研發穩定的飛行燃料「超高速結晶」,並由巴斯負責測試燃料的穩定性,只是,每一次的超光速飛行測試都會造成時間膨脹問題,對巴斯來說只是短短數分鐘的事,對留在星球上的人卻是數年的光陰……

▎⠀《巴斯光年》 >>MyVideo 線上看

巴斯光年》在 IMDB 的分數慘烈,目前只有 5.1 分(分數應該會回升),電影真有這麼差?我會給《巴斯光年》及格分,但這確實是皮克斯的動畫作品中,個人較為無感的一部。

先來講講優點的部分:

(一)《巴斯光年》改由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ChrisEvans)擔任巴斯光年的幕後配音,這個選擇挺有意思,覺得巴斯光年和霍松指揮官的關係,有點像美國隊長和卡特探員的翻版(只是把浪漫愛情的部分抽離),巴斯經歷的時光膨脹困境,也像是美國隊長遭到冰凍的經歷翻版,人事全非,身邊親友皆已邁步前行,唯獨他(巴斯與美國隊長)感到格格不入。

(二)劇本有努力想要把故事說得「完整」且能「前後呼應」。例如討厭與菜鳥合作的巴斯,在不斷失敗的過程中,理解到自身的不足,並體會到團隊合作的可貴;眼前的環境是困境或是轉機,取決於我們看待事件的方式,巴斯一直糾結在過往的錯誤中,忽略了:承認(承擔)錯誤、修正錯誤、繼續前行,其實是同等得重要,巴斯在經歷連串的挫敗後,才終於明白他(自負自大的心)才是自身最大的敵人。而片中的配角們:霍松的孫女伊琪,或是巡邏小隊的成員,也跟巴斯一樣,先是自我否定而後慢慢找到自身的優點與自信。

(三)《巴斯光年》的動畫技術精良,動作場面還算精彩,機器貓白襪十分搶戲。

那麼,缺點的部分呢?

(一)《巴斯光年》令我想起《星際效應》(時間膨脹)、《媽的多重宇宙》(遺憾與修正錯誤)和《捍衛戰士2:獨行俠》(高明的飛行員與他的心魔)等,但比起這些作品都要差上一截。

(二)劇情前後呼應,每個安插在故事中的小細節都能被妥善地照顧到。只是安格斯麥克連(Angus MacLane)導演消化劇本的方式過於呆板與刻意,看片的過程中一直覺得電影不斷在大聲地向觀眾說:「來來來,看這邊,看這邊,注意一下,巴斯不喜歡跟菜鳥合作,記住這一點喔、看這邊看這邊,巴斯沒有自己的生活,但是霍松指揮官有,這點也要記住、再看過來,這裡有一支筆,看起來沒什麼用對不對?記住這支筆,我後面會讓它派上用場。」

巴斯光年》前半場之於我,就像是考前猜題時,老師會一直強調:「這個考試一定會考。」而電影的後半場即是發下來的考券,發現老師劃的重點全部都有考出來…

(三)《巴斯光年》想要描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但這部片花了好長的篇幅描述跟巴斯一起出任務的配角們,不斷犯下令人不耐的錯誤,卻只有給他們一點點的時間貢獻所長,導致我無法真心愛上這些配角。看看《超人特攻隊》,劇中人物同樣會犯錯,但導演有給予他們充裕的時間去修正錯誤,並讓觀眾看到團隊夥伴的成長與「價值」。想來,《巴斯光年》若是沒有這麼多的配角,只有單純地聚焦在白襪和巴斯光年的情誼與成長(能力相當的好夥伴),我覺得電影應該好看非常多。

底下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四)《巴斯光年》翻轉札克的真實身份,確實有帶給我一點驚喜,它令我想起《黑暗騎士》的台詞:「你可以像個英雄般死去,或是活得夠久看到自己變成壞人」,訴說生活的苦難可能會讓人變得偏執與瘋狂。只是…我不喜歡《巴斯光年》把老年巴斯給描述成大反派,老年巴斯必須經歷過許多的努力,才終於「走到這一步」,影片沒有給予老年巴斯太多的同情,而是粗暴地黑化他的偏執,實在有些可惜。(「想要回到犯錯前的一刻」就是老年巴斯的生命意義。多希望《巴斯光年》的劇本可以給老年巴斯一條不同的路,讓他繼續完成個人使命)

(五)人類降落蟲蟲星球,侵佔土地,建立住所,並設置雷射網防蟲,嗯,這很人類(侵略者)視角。

 

▲ 本文轉錄自香功堂主粉絲專頁

 

▎⠀《巴斯光年》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偶然與想像》影評:說不定我們的心是靠那個破洞相連起來
▎⠀電影版《昨日的美食》:不能跟最親近的人說實話,那要跟誰說實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