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俗女養成記2》五大亮點:情緒勒索帶出母執輩的遺憾 讓人捧腹大笑 又逼人淚水

文 : 2021-10-27

▎⠀《俗女養成記2》11/1 起 >> myVideo 線上看

 

 

一、以母女衝突為開場,帶出母執輩的遺憾


俗女養成記2》第一場戲是秀琴媽媽帶(騙)準備上國中的女兒嘉玲去剪髮,把嘉玲的長髮剪成妹妹頭短髮。嘉玲抱怨母親說謊(秀琴說只會剪「一點點」),母親跟女兒說上國中就是要好好讀書,話鋒一轉,暗示自己幫女兒買制服、買參考書、上補習班等,都是在用心栽培女兒。

看到這一幕覺得好熟悉,很典型的上個世代父母對兒女的態度,一邊壓抑孩子的想像,不准他們頂嘴抱怨,一邊情緒勒索,為自己的行為(說謊)脫罪。

乍看第 1 集開場,以為只是單純的母女戰爭,但故事後段帶出母親的遺憾,那份遺憾也是我母親一輩常有的心情,在經濟仍未起飛的年代,讀書不是必要的選擇,因此當他們成為父母親時,便特別地看重孩子的學業成績。

秀琴母親的心情(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在已上架 myVideo 的《紐約高地》也有提到,為人父母的遺憾與對孩子的想望,其實都是大同小異啊!

 


二、在父母眼中 孩子永遠是孩子


嘉玲在南部買了房子,住得離爸媽近,爸媽當然時不時要來串門子。秀琴媽媽特別愛插手管事,一下子請師傅來看嘉玲新家的風水、一下子把嘉玲看中的沙發換成自己喜歡的樣式。

嘉玲受不了管很寬的父母親,忍不住情緒暴走,大喊:「你們都不要再管我的事情了,我又不是小孩!」嘉玲罵完轉身走人,鏡頭切換,卻見嘉玲變成身穿學生服的模樣。哎喲,好愛這一幕喔,在父母眼中孩子永遠是孩子,即便她已經出社會多年!

 

三、讓人捧腹大笑 又逼人淚水


第 1 集讓我捧腹大笑數回,最後十分鐘又快速逼出我的淚水(算你狠!)。藉由過去與現代兩個時間線的交叉剪輯,講述時代背景與觀念的不同,也講生命的起落(新生、壯年、老邁),年輕的會老去,年幼的會長大,以為還有很多時間能夠陪在彼此身邊,其實時間正在一點一滴流逝…年紀越大越對這樣的情節有所感觸啊。

 

四、「咕咕咕咕咕嚕」


「咕咕咕咕咕嚕」讓我瞬間大笑出來。不知道我在講什麼也沒關係,反正這個笑點很戳中我(我的愛歌耶)。

 

五、演員群是最大亮點


演員很棒,演員很棒,演員很棒,演員是《俗女養成記2》的大亮點,搭在一起的效(笑)果非常好!謝盈萱在片中有一幕「如釋重負」的表情,演超好,有夠機車,內心忍不住小小責備道:「嘉玲,妳這樣怎麼對得起永森!!!」

 

▲ 本文轉錄自 香功堂主 粉絲專頁

 

▎⠀《俗女養成記2》11/1 起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俗女」謝盈萱轉行心理師 黃秋生首演台劇《四樓的天堂》三大看點 角色劇情介紹 播出時間
▎⠀後疫情時代必看台劇《四樓的天堂》5看點整理,集結影帝后含金量超高